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破除公交发展难题 南昌公交用这三条路径给出答案

破除公交发展难题 南昌公交用这三条路径给出答案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1日 10:18 作者:谢先海 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2023年11月15日,中部八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第三届公交行业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会在南昌召开(中部八省第三届公交行业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会在南昌举行)。南昌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谢先海应邀作了《改革赋能创效益 固本兴新谋发展》的主题讲解。

谢先海

谢先海表示,面对当前发展困境,南昌公交将从人、车、线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主业经营提质增效;实施精细化管理举措,促进各项管理指标进一步优化提升;围绕主业探索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千方百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主业支持辅业、辅业反哺主业”的良好生态,为推动公交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打牢基础。

以下为演讲正文: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今天可谓“高朋满座,胜友如云”。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同这么多兄弟单位和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公交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宝贵经验和经营之道。现在我就结合南昌公交在经营管理中的一些具体做法与大家交流互鉴,不当之处,还请多提宝贵意见。

南昌公交是全市独家经营城市公交的国有民生企业,成立于1950年7月。走过73年的奋斗历程,现已发展成为一家以经营城市公交客运为主,兼营车辆维修、石油销售、汽车充电、公共自行车、共享电单车、物业租赁、职业培训、幼儿教育等相关产业的国有大型综合性企业。截至2023年8月,企业总资产47.01亿元,净资产20.46亿元,公交线路381条,从业人员6301人,公交车3881台,日均班次9993班,日均客运量59.23万人次。

一、聚焦主业提质效,开拓市场固基础

近年来,南昌公交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国补政策变化、出行习惯改变等影响,普遍遭受到发展“寒冬”,南昌公交也不外如是。面对如此困境,我们紧紧围绕“减亏扭亏、降本增效”的工作主线,重点从人、车、线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重塑公交“一张网”。线网是公交最大的成本。为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营运效率,我们以专报形式提请市政府同意启动公交线网专项规划,由交通局牵头,财政局安排预算,公交企业配合落实。目前已完成前期工作,正在规划编制中,预计明年可以实施。同时,我们也不等不靠,主动提前优化线网,减少重复系数。

二是实施总量控制,合理调减人车规模。购车成本方面,我们通过主动控制车辆规模、采取车辆整修及技术改造等举措,2020-2022年共调减公交车322台,整修公交车169辆,节约购车成本约3.8亿元;人力成本方面,我们压缩管理层级,从严从紧配置岗位人员,优化人车比和驾驶员工资结构,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

三是强化市场意识,积极拓展增收渠道。在做好降本的同时,我们也千方百计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争取更多发展空间。一方面,通过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各单位承接特约包车业务,并联合“掌上公交”App推出家校、家企、社区、旅游等专线,积极抢占常规公交以外客运市场。2022年,特约包车业务创收9744.36万元,日均服务17.88万人次出行。另一方面,创新推出“网红打卡铛铛车、双层巴士旅游观光线、畅游西湖专线、湾里夜间烧烤专线”等特色公交产品,打造交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成为广大游客打卡的热点、爆点。

二、聚焦经营强要素,精细管理优效益

我们坚持“公交优先必须公交优秀”的经营理念,实施精细化管理举措,促进各项经营管理指标进一步优化提升。

一是坚持发展导向,完善绩效考核体系。我们本着“一类一策、一企一策”的原则,灵活采用多种方式激励措施,与下属单位经营层签署经营管理目标责任书,将以往完成绩效考核后再告知分配方案的做法,调整为提前在责任书中进行明确。通过事先告知的考核模式,进一步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调动下属单位经营者“争市场、创效益”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治僵处困。我们对下属企业中不具备竞争优势、非主营业务和效益较差、风险较高的法人单位采取了注销、转让等方式进行产业结构调整。2020年以来,先后对效益较差的顺欣驾校公司、南昌公交传媒公司及营运风险较高的顺安保安公司、南昌大众出租等企业分别采取股权清退、清算注销等方式进行分类治理,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率,促进企业资源向客运主业集中。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优化成本管控指标。我们通过搭建主动安全预警系统、构建双重预防机制、职工心理健康培训等举措,全面夯实安全管理基础。2022年,万公里事故成本和百万公里事故起数控制在158.22元和0.73起,并实现了“零亡人、零群伤”的局面。同时,通过重新衡定维修工时标准、实行材料换新逐级审批制、推行错峰填谷充电模式等手段,全面压缩“三大消耗”费用。2022年,维修费用同比下降863万元,百公里三大消耗控制在150.72元;2020-2022年,共节约用电成本355万元。

三、聚焦产业延链条,转换动能促转型

我们创新经营思路,围绕客运主业探索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千方百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主业支持辅业、辅业反哺主业”的良好生态。

一是公交场站实行综合开发,培育物业板块对外创收。我们坚持自主投资和综合开发理念,从2002年开始大规模场站建设,并衍生出资产优、回报高的物业租赁产业。目前已建成综合性公交枢纽站16个、首末站及停车场22个,楼宇面积50余万平米。除自用面积25万平米外,剩余25万平米全部对外出租,年均创收6000余万元。

二是石油公司实行租赁经营,经营效益当年实现倍增。南昌公交自有11座加油站,自营期间存在“经营资源有限、创收效益不高、资质久办不下”等问题。为此,我们于2021年12月将石油站经营权打包租赁至江投能链公司,签订8年战略合作协议,约定按照“成熟一批、移交一批”的原则,将下属11个加油站分批移交运营。从经营效益来看,自营期间石油公司年利润约为1100万元;租赁经营后,首批移交3个站的收益高达2610万元,同时成功办理到昌南加油站成品油零售许可证。

三是主动投资共享电单车,积极抢占末端出行市场。共享电单车项目是地面公交迎合客运市场变化、探索转型发展的一条新路,我们称之为“两轮公交”,是公共交通重要组成部分,是极其重要的末端出行,可解决乘客出行最后几公里的突出问题。既可补齐产业链条,也可提升自我造血能力。为此,我们紧跟居民出行市场,主动投资共享电单车项目,先后获得南昌市1.6万辆和南昌县1万辆运营份额。这个项目我们采取的是运营外包模式,即与单车收入挂钩分成的对赌模式,让专业的公司做专业的事,同时也可解决国企与多方交涉的麻烦。目前,注册用户人数已突破326万,为4200余万人次提供出行服务,预计年收入可达5900万。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面对当前发展困境,南昌公交将继续聚焦主业、深耕细作,以“与其等风来,不如追风去”的状态,坚定改革决心,创新经营模式,转变服务理念,提升管理水平,与行业一道同心同力、共商共享公交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谢谢大家!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tech/2023/1121/article_107834.html
技术交流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年比利时客车展2023年10月7-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世界客车博览会...
2023年9月23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盛大启幕,一展中国特色、亚洲风采。场内...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