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公交驾驶员应当主动掌握 大雾天行车的“四要”和“四不要”

公交驾驶员应当主动掌握 大雾天行车的“四要”和“四不要”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5日 17:28 作者:舒墨 来源:浦交南汇

雾的出现主要是空气潮湿,昼夜大温差所形成的,其能见度非常低,加上公交车早出晚归的特殊性,给安全行车带来巨大挑战,是诱发交通事故,影响交通安全的“罪魁祸首”。客车网从浦交南汇获悉,雾天开车,除了认真驾驶,平稳心态以外,做到“四要”和“四不要”非常重要。

四要

1、要做好车辆例保

除了对车辆转向、制动等检查外,还要在出车前对雨刮器、防雾灯、示宽灯、警告灯、喇叭等进行认真检查,确保其使用正常。

2、要正确使用灯光

雾天开车需打开防雾灯、车身示宽灯,雾重时还需打开近光灯,但不建议开启远光灯,会影响到对面驾驶员。同时清除玻璃雾气,提高自己的视线范围。

3、要保持低速行驶

雾天能见度低,道路情况难以看清,对驾驶员的反应提出更高要求,低速行驶可以争取更多的处理时间,缓和的操作更加安全。

4、要保证安全车距

雾天跟车一定要保持安全距离,需要充分考虑前面车辆操作的不确定性,预防前车急停带来的危险。

四不要

1、不要随意变换车道

在视线差的环境里,随意变道是危险操作,如果道路是双向多车道,尽量选择中间车道行驶,如果是单向双车道,则选择外侧车道行驶。

2、不要随意超越车辆

雾天里的道路和路口情况难以看清,在无法获得对方车道和相邻车道准确信息时,盲目超越车辆是非常危险的。

3、不要采用急刹制动

突然紧急刹车,后车往往来不及反应,从而导致追尾事故。采用点刹和缓刹,给后车驾驶员处理的时间,也有助于控制车速。

4、不要随意路边停车

大雾时,人的视觉容易疲劳,对紧急状况的判断会延迟,如遇特殊情况,要将车辆靠路边停下,开启双跳警示灯,并在车后有效距离放置三角警示牌。

雾天行车,做好规范操作和安全预防,严格遵守特殊气候期间行车规定驾驶车辆,做到开好安全车,为乘客提供安全、优质的出行服务。

来源:浦交南汇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tech/2024/0105/article_108366.html
技术交流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