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也许您非常需要 低温天气新能源公交车辆的行驶注意事项

也许您非常需要 低温天气新能源公交车辆的行驶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8日 18:45 作者:于飞 来源:涡阳公交

  1、环境温度对所有整车(包括传统汽车)的工作效率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因动力电池的充放电能力受温度影响,所以冬天电池会受气温影响续航里程减少10-20%,相当于20km-40km左右。

  2、当冬天电池电芯温度在低于15℃时,车辆限制功率输出,因此车速提不上去。

  3、当电池温度低于5℃时,电制动回收能量减弱;当电池处于满电或温度低于0℃时,回收的能量无法充入电池,此时车辆会取消能量回收功能。电池温度随着放电会上升,所以这种现象只会出现在低温时或者刚刚出车时,电制动减弱,请注意车速,预判性驾驶。

  低温天气下暖风及前除霜使用注意事项

  1、按下空调面板上电源开关,点制热按钮、温度调节键(向上或向下箭头),将温度调至适中,将风速调至中速档。在冬季气温低于12℃时,将开启公交车空调制暖,将温度设置成18℃~20℃,确保公交车厢内温度适宜即可。当气温降至0℃以下时,驾驶员应及时对运营公交车提前预热车辆5~10分钟,以保证车厢温度适宜。

  (注意:当整车电压低于空调额定工作值,暖风将停止工作,此为正常现象。)

  2、由于电动车的暖风靠电加热,因此比传统车的暖风效果要差,耗电较多。建议制热时将温度调到适宜温度,风速调到中速档、避免车辆不必要的耗电,做到节能降耗。

  3、当车辆刚启动时车辆各部高压电器陆续上电,会出现高压电路电流不稳定,如果此时开启暖风,由于暖风功率较大,会加剧电路电压的不稳定,控制系统检测到电压值低于暖风启动需要的范围时,将切断暖风。因此车辆启动时不要同时开启暖风,启动1分钟后待电池电流稳定后再开启暖风。

  4、电除霜器是高耗电电器,当车辆前档玻璃积霜后,应在出车前适时开启除霜器,除霜后及时关闭。但需注意禁止将高压除霜器当取暖器使用,非正常使用容易致使除霜器寿命降低,甚至会高温烧蚀损坏,合理根据实际天气、温度情况使用除霜器。

低温天气 新能源公交 车辆行驶 注意事项

  低温天气下充电注意事项

  1、低温时动力电池控制系统会自动控制加热功能。当车辆返回场站后,应立即给车辆进行充电。此时,电池温度相对较高,可以提高充电效率。

  2、当电池电芯温度在0度以下时充电,此时只加热不充电;待电池单体电芯达到0到15度时,此时边加热边充电;待电池单体电芯达到15度以上时,即可正常充电。

  冬季其他注意事项

  1、冬季车辆行驶过程中尽量避免急加速、急减速。车辆急加速会使电池电量下降过快快,影响续航里程,因此运营过程中缓慢加速,匀速行驶。

  2、当车辆返回场站或者断掉高压前应先关闭空调及前除霜再断高压并关闭钥匙,避免因操作不当导致设备损坏。

  3、当车辆在运营过程中驾驶员应勤检查剩余电量及观察单体电压,根据实时温度及路况及时进行补电,防止车辆抛锚。

  (注意:前除霜及空调为高耗能设备,不正当的使用或温度设置过高、过低,不但会造成设备损坏而且电耗会急剧增加影响续航能力!)

  来源:涡阳公交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tech/2024/0108/article_108390.html
技术交流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