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研究 > 客车招标 >

市场观察:投资换市场风光不在

2022-09-27 客车网原创

  2019年5月,财政部、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通知》【财建〔2019〕213号】,要求地方发挥好中央财政基础设施奖补政策作用,创新支持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加快新能源公交客车的落地和推广。

  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确定,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实施,引发了国内投资新建新能源车厂的热潮。在这一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不少企业开始以“跑马圈地”的形式在各地建厂,大量客车圈外资本蜂拥而至,投资入股、借壳上市、圈地建厂。一时间,国内新能源客车行业风光无限。

  为争夺新能源汽车(客车)的市场份额,“十三五”期间,国内诸多一线品牌客车厂也加入到投资换市场的竞争之中。以此希望深度绑定地方城市公交车市场,进而获得订单。有的在一个城市能同时建有4~5家新能源汽车(客车)整车厂;有的一线品牌客车厂能同时在国内20多个城市中投资新建新能源(客车)整车厂、零部件配套厂、车用电池厂,或建有其他生产基地等。有的投资换市场的建厂规模已达上百亿之多。

  但随着近几年,国内各大城市、省会城市、“公交都市”示范等城市,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更新置换的逐步到位,国内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市场需求已近饱和。

  从城市采购需求来看,公交客车正常更新节奏以8~10年为一个使用更新置换周期。再加上新增量,一个二三线城市的年度采购量也就在200~300辆之间,这样的需求量对于高度依赖当地订单的新建厂来说,远远无法维持正常运转。

  随着国内各大城市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市场采购需求的减缓,建有较多投资换市场车厂的城市,为平衡各投资换市场车厂的利益,当地政府则须通过市长办公会来研究确定各车厂的市场份额。毕竟所投资区域内的城市,不可能年年都会有成百上千辆新能源公交车的采购需求。

  据悉,有的投资换市场的车厂,只在投资区域内的城市有市场销售份额,超出投资区域外的城市几乎没有市场销售份额,有的车厂在投资区域外的城市一辆车也没能销售出去。加之受疫情持续影响等诸多因素的叠加,导致这些投资换市场车厂的生存和发展受到了制约,前景不容乐观。

  投资换市场的发展模式,让新能源客车企业在过去几年陷入了恶性循环,只靠投资区域订单难以支撑企业的长期运营和发展。

客车招标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