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研究 > 客车招标 >

市场观察: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的市场机遇在哪里?

2022-10-27 作者:沐阳 客车网 原创

  为促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新型城镇化市政设施体系,夯实县城运行基础支撑,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家交通运输部先后发布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管理办法》两个国家级文件。

  上述两个国家层面文件的发布,对县城开通与周边城市的城际公交,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和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等方面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为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的创建,和城际公交客运班线公交化的改造,国家交通运输部分三批将北京怀柔区等国内121个县(区、市)列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创建示范县。

  “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的创建、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城际公交的开通”等,各地需对现有的老旧车型进行大量的更新和置换。据统计,2022年1~10月份,国内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改造所采购的公交车数量已达6100辆之多。

  国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创建”政策的实施,给国内各客车生产企业和零部件配套企业的发展也带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市场潜力巨大。这也是各客车生产企业和零部件配套企业今后几年须重点关注的市场。

  由于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是一种新型的客运模式。因此在车辆的技术选型、使用,以及车辆的技术配置要求等方面,既不等同于长途公路客运的车辆,也有别于城市公交客运的车辆。同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运行的车辆,由于班线运行区域的需要,既要在城区的道路上通行,又需在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和乡镇公路上运行。同时还须满足国家现行交通法规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和城际公交客车运营的法规要求。

  为满足现行交通法规在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上运行的车辆,车厢内不能站人的法规要求,各地在更新置换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改造和城际公交客车时,均更新置换成非站立式车型,在车厢内都安装了乘客座椅和保险带。这从已启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改造项目城市所采购的车型中已得到了充分的验证。(见下图)
 

  普通站立式公交

  非站立式公交

  为此,客车网建议:针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和城际公交客车运行的特点,各客车生产企业和零部件配套企业,应重视对上述车型及整车配置的技术论证与优化,以满足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和城际公交客车在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乡镇公路不同工况条件下对车速的运行要求,和现行交通法规的要求。以确保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公交车配置的合理性、经济性与安全性。

客车招标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