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研究 > 客车招标 >

招标点评:1~5月份城市公交车招标采购数据汇总与点评

2023-06-09 客车网

  根据2023年1~5月份各相关省市政府采购交易中心等官方渠道,发布的城市公交车采购招标公告,经客车网对2023年1~5月份城市公交车采购招标公告信息的梳理,特对2023年1~5月份国内城市公交车采购数据做一汇总与点评:

  招标采购数量:2023年1~5月份国内共采购新能源城市公交车共计5212辆,累计投入采购资金达439440.37万元。

  (备注:一次性采购低于10辆的招标、与未发布招标公告的定向采购不在此数据统计范围内)。

  点评:进入二季度以后,国内各城市根据本年度公交车的新增、更新、置换采购计划,已陆续启动城市公交车的年度招标采购工作。5月份单月采购量己达1587辆。有的年度采购计划量较大的城市,为缓解车辆采购资金的压力,将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二批次进行采购。

  招标采购车型分类:2023年1~5月份采购的5212辆新能源公交车中,6米~7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1121辆,占采购总量的21.51%;8米~8.5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2336辆,占采购总量的44.82%;10米~10.5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1207辆,占采购总量的23.16%;11米~12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548辆,占采购总量的10.51%;18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200辆,占采购总量的3.84%。

  点评:从采购车型结构方面来看,2023年1~5月份采购的5212辆新能源公交车中,8米~8.5米、10米~10.5米系列车型仍是市场采购的重点,6米~7米系列车型采购量有所上升。

  为有效降低车辆的采购成本和车辆的运营成本,各公交运营企业将8米系列和10米系列公交车型,作为本公司新增、更新、置换时的首选车型。而对12米的车型则实行总量控制进行采购。

  招标采购车辆燃料结构分析:从车用燃料结构方面来看,2023年1~5月份采购的5212辆新能源公交车中,氢能源公交车共采购了60辆,占采购总量的1.15%;柴油动力公交车共采购了97辆,占采购总量的1.86%,其余采购的全部是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占采购总量的97.10%。

  点评:由于受城市加氢站建设的制约,各城市公交运营企业尚未将氢能源公交车列为新增、更新置换时的重点,只是在部分有条件的城市进行试点使用。要想大面积推广使用氢能源公交车尚有较长的路要走。

  招标采购亮点:

  亮点一: 2023年5月16日,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招中标公告,投入采购资金63610万元,一次性批量集中采购8米级纯电动城市客车700辆;6米级纯电动城市客车90辆,合计790辆。

  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以投标总报价46328万元中标。

  同时,杭州公交通集团于6月1日发布本年度第二批新能源公交车采购招标公告,投入采购资金30810万元,批量集中采购8米级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300辆;6米级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90辆,合计390辆。该标项将于2023 年6月21日开标。

  截止到目前,杭州市也成为本年度首个新能源公交车采购总量突破千辆以上的城市。

  亮点二:2023年5月16日,临沂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中标公告,投入采购资金39440万元,一次性批量集中采购12米级纯电动公交车100辆;10.5米级纯电动公交车160辆;6米级纯电动公交车辆80辆,合计340辆。

  分别由宇通客车、厦门金旅两家客车厂中标。

  另据临沂市政府发布的公告称,下半年将继续购置360辆新能源公交车,并于9月份投入使用。

  届时,临沂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本年度新能源公交车的采购总量将达到700辆。

  亮点三:2023年5月25日,扬州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布2023年新能源公交车零部件供应商入库招标公告。

  该标项共设置了二十七个标段,每个标段入围企业3家。标段中从车载空调(常规、电动)、新能源专用车桥、节能恒温ATS系统、底盘集中润滑系统、空气悬架系统、纯电动车无油空压机、外摆门(塞拉门)及控制系统、盘式制动系统、客舱喷淋灭火系统、动力电池箱火灾报警系统及灭火装置、CAN总线、仪表系统、电池热管理系统、胎压自动检测及轮胎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玻璃(含风挡、侧窗玻璃、安全逃生窗)、PTC加热除霜系统(暖风系统)、车厢乘客座椅、铝合金轮辋、车载360°全景环视行车监控系统、电子驻车系统等,基本上涵盖了新能源公交车整车装备所需要的主要部件和零部件。

  该标项将于2023年6月14日开标,届时将会有近百家零部件配套供应厂商参与竞标,这可比整车采购招投标精彩多了。

  点评:新能源公交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入库招标项目,是各零部件配套供应厂商梦寐以求的招投标项目,一旦中标入围,三年内该区域内的市场营销无须发愁。

  客观上来讲,公交运营企业的零部件配套招标采购,对各整车厂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体系和配套产品价格体系还是有较大冲击的。

  要想减少公交运营企业零部件配套招标,对各整车厂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体系的冲击。各整车厂应对自己的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体系和价格体系不断进行调整、修正与优化。要以市场需求和客户需求为导向,在自己的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体系中,增加充实完善客户满意的零部件配套品牌和配套产品种类,以满足公交运营企业车辆采购招标时对零部件配套品牌和配套产品种类的需求。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减少公交运营企业整车零部件配套招标采购对其造成的冲击。

客车招标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