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研究 > 客车招标 >

招标点评:1~8月份城市公交车招标采购数据汇总与点评

2023-09-13 客车网

  根据2023年1~8月份各相关省市政府采购交易中心等官方渠道,发布的城市公交车采购招标公告,经客车网对2023年1~8月份城市公交车采购招标公告信息的梳理,特对2023年1~8月份国内城市公交车采购数据做一汇总与点评:

  招标采购数量:2023年1~8月份国内共采购新能源城市公交车共计9338辆,累计投入采购预算资金达921655.6万元。(一次性采购量低于10辆的招标、与未发布招标公告的定向采购不在此数据统计范围内)。

  点评:根据往年国内城市公交车的采购时间节点,八月份是国内各城市公交车采购时间相对集中的时间段,八月份单月采购量己达1432辆。

  招标采购车型分类:2023年1~8月份采购的9338辆新能源公交车中,6米~7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1831辆,占采购总量的19.61%;8米~8.5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4048辆,占采购总量的43.35%;10米~10.5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2646辆,占采购总量的28.34%;11米~12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613辆,占采购总量的6.57%;18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200辆,占采购总量的2.14%。

  点评:从采购车型结构方面来看,2023年1~8月份采购的9338辆新能源公交车中,8米~8.5米、10米~10.5米系列车型仍是市场采购的重点,6米~7米系列车型采购量有所上升。

  为有效降低车辆的采购成本和车辆的运营成本,各公交运营企业将8米系列和10米系列公交车型,作为本公司新增、更新、置换时的首选车型。而对12米的车型则实行总量控制进行采购。为解决地铁站和主城区公交站点之间的换乘需求,各公交运营企业增加了对6米~7米系列车型的采购。

  招标采购车辆燃料结构分析:从车用燃料结构方面来看,2023年1~8月份采购的9338辆新能源公交车中,氢能源公交车共采购了135辆,占采购总量的1.45%;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共采购了91辆,占采购总量的0.98%,柴油动力公交车共采购了77辆,占采购总量的0.83%,其余采购的全部是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占采购总量的96.76%。

  点评:由于受城市加氢站建设的制约,各城市公交运营企业尚未将氢能源公交车列为新增、更新置换时的重点,只是在部分有条件的城市进行试点使用。要想大面积推广使用氢能源公交车尚有较长的路要走。

  近两年,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不管是气电混动车型,还是油电混动车型,正在逐步淡出市场,采购量逐年减少。而各城市公交运营企业正在运行使用的混合动力车型,也逐步进入更新置换期。随着国内各城市纯电动公交车充电场站建设的完善,对混合动力车型的更新也全部置换成纯电动车型。

  招标采购亮点:

  亮点一: 8月份国内城市公交车采购市场的最大亮点是保定地区。8月11日,保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通过河北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中标公告,投入采购资金27350.4万元,一次性批量集中采购8.5米纯电动公交车330辆,北汽福田中标。

  早前曾有媒体报道,保定公交曾因资金紧缺,无法对使用到期的部分纯电动公交车动力电池进行更换而停运。

  亮点二:8月21日,贵阳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通过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发布招标公告,投入采购预算资金26808万元,一次性批量集中采购6.9米级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14;8.9米级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82辆;10.9米级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137辆;合计233辆。

        分别由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两家车厂中标。

  亮点三:8月22日,上海浦东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中标公告,投入采购资金31523.46万元,一次性批量集中采购7米级纯电动公交客车27辆;10米级纯电动公交客车136辆;合计163辆。

  分别由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上海万象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两家车厂中标。

客车招标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