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研究 > 客车招标 >

2024年上海公交将新增无障碍低地板公交车400辆

2024-02-04 客车网 原创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适老化无障碍出行服务工作,加大适老化无障碍交通运输设备配置和改造力度。近年来,上海公交系统大力推广无障碍低地板低入口新能源公交车。

  据中国客车网获悉,上海公交系统在2023年新增500辆无障碍功能低地板公交车的基础上,2024年将继续新增400辆无障碍功能低地板公交车,并将此纳入“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市委民心工程项目”。

  目前,上海市已发展具备无障碍功能的低地板公交车7000多辆,这些车辆具有整体升降、侧倾辅助轮椅功能、“低地板、低入口”设计等人性化配置,实现无障碍通行。

  为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服务老年人、残疾人出行便利,提升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感受度,上海公交系统集中在无障碍功能车辆技术升级、外观标识、信息服务、规范流程等方面进行了优化与改进。

  结合车辆技术升级,优化无障碍车型出行体验

  无障碍公交车采用一级踏步,车辆中门设置有上下车活动翻板,方便轮椅车通行,并设置了独立的固定停放区域。


        此外,结合电子空气悬架系统,可对中门高度进行升降控制,停站时可进一步降低入口高度80mm,对一些路面条件设置一般的站点,可进一步减少车门踏步与站点之间的高度落差。

  车身外观上标识无障碍公交车

  为方便乘客对车辆辨识,在车辆的“前路牌”、后客门处、车厢内部无障碍区域处,设置了无障碍标识。

  开展信息化建设,方便市民获取无障碍车辆信息

  乘客可通过手机“随申办”App上的“公交到站查询”模块了解无障碍公交车到站信息。比如输入要乘坐的线路名称136路,点击上车站点后即可显示“车牌号+无障碍+距离还有几站,约几分钟到达”等的信息。

  规范服务操作流程

  2023年新版《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服务规范》,对司乘人员服务做了规范,即“遇有坐轮椅的乘客,无障碍车辆的驾驶员应当提供无障碍设施服务,包括询问乘客目的地,启动车身升降功能设施,通过轮椅导板协助乘客上车,上车后协助乘客固定轮椅和绑系安全带,到达目的地后,重复操作,协助乘客下车”。

  2021年新版《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乘坐规则》,对轮椅乘客乘坐无障碍公交车时提出了要求,即“轮椅应当移动至无障碍区域并安全固定”。
  

客车招标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