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迎接挑战,紧抓机遇,“再造”金龙赢战未来

迎接挑战,紧抓机遇,“再造”金龙赢战未来

——专访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董事长廉小强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6日 00:00 作者:吴永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4年,福厦汽车产业成功实现整合,成为福建国企改革年度最重大的事件,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随之成为厦门金龙汽车集团(下简称金龙汽车)旗下三个专业客车制造商的顶层设计者。面对如此厚重的金龙系产业,廉小强将会从哪些方面入手来理顺这个庞大又复杂的体系呢?2015年1月,在廉小强专程来到北京参加电动车百人会论坛之际,与客车网记者面对面,讲述他对金龙系现状的剖析与发展的机会。

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董事长廉小强

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董事长廉小强


  廉小强说,如果按照现在1+1+1计算的话,金龙汽车旗下三龙接近300亿产值,行业翘楚;2014年金龙系海外市场增长30%以上,行业翘楚,金龙汽车已是客车行业体量最大、活动最强、潜能最足的客车企业。但成绩代表过去的基础,还是要看到问题,三龙结构配置不合理,股东不一样,产品一样,同一集团的不同股东竞争有余,协作不足,集团优势尚未凸显,重复投资,存在资源浪费,而合力不足,影响力相互消褪;内部协同不好,技术路线存在差异,战略重点基本上各自为阵,各自股东利益最大化,所以在市场上能量削弱。


  资本层面的努力再一次使金龙系团结了起来,相信团结与协同是能为金龙系带来正能量的,福厦汽车产业联合的目标是,再造东南,再造一个金龙,也就是说,金龙系不是安于现状,而是要实现翻番,这是一个现实的梦想。


  再造一个金龙,是内涵再造与外延再造,表现在平台化的战略思路、流程上优化、体量上增长。作为董事长,作为顶层设计者,廉小强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和机会就是如何调整战略思维,如何体现平台化协同思想,提高组织效率。廉小强谈到三个字“我”“联”“链”:战略上以“我”为主,战略架构、组织框架清晰,并围绕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建立前沿研究平台;策略上以“联”为主,兼容地利用国内国际先进的技术、资源,内部分享,外部共用;运作上以“链”为主,不光是互相支撑的产业链,还有技术链,串连在一起,形成一个优化的系统,不仅是个体强,更重要的是系统强。金龙系已经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经营体系了,系统强将显得更加重要。


  再造一个金龙,制造业困惑与利润陷阱也是廉小强面临的挑战之一,他微笑着,用微笑曲线来论理,微笑曲线最低端是单纯制造,如果我们向两端延伸,能否得到正向能量的反馈?向上游关键零部件和研发,向下游延伸汽车的售后服务、车载系统等客户体验价值提升。中国客车行业是全球性行业,竞争已经充分,充分竞争的行业是一个进取最大化的行业,这将充分考验企业的研发能力、技术创新、服务能力,在满足客车基础产品上的创新与增值是获得客户满意度的关键指标。曾经兼任过福建省汽车运输总公司总经理,作为资深的用户体验者,廉小强又来到客车制造企业,想必也是另有一番体会吧。客车技术本身是基础,但更重要的是客户的价值感受。比如,一些福汽集团的权属企业,已经把客户感受列入企业质量标准,这种标准是这几年来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悟出的道理,金龙也会这样,把客户感受列入产品标准。


  “是的,抓住客户的核心需要,并非易事;及时地实现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预期,更是客车制造业的时刻挑战。”廉小强说,“我们会试着去构建这样一个系统,看看系统的能量能否做得到。这需要投入,福汽集团将在集团层面设立研发机构,进行核心技术的前沿理论跟踪与探索研究;这需要借力,内部要通过机制创新来激发骨干员工,借潜力,外部借助优秀的合作伙伴的专业力,共同成长;这需要借智,我们将组建专业外部头脑组织,为金龙汽车带来前沿信息,前沿的风暴思想,助力企业保持思维领先并活跃;这还需要借势,所谓形势比人强,顺应国家战略规划,这是最大的势,预得见,跟得上,跟得好。投入、借力、借智、借势,这八个字体现金龙汽车的管理能量来源。”


  客户的核心需要包括现时需求与未来需求,大多数企业都着力于当前销售目标,无暇顾及未来需求。同样,金龙汽车旗下三龙都有自己的研发队伍,在满足客户现时需求方面反应速度快,表现非常出色,客户非常满意,这是金龙系的最大优点。但在基础性研发,更高度研发,前沿的思路方面着力不够。金龙汽车将区别于旗下权属企业,着力打造平台化、模块化的集成方式,研究市场未来需求,建立在集团投资管控下、由权属企业共同参与的发展研发中心,研究客户未来需求,为权属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廉小强认为:“金龙汽车要为权属企业发展提供平台化、基础化的支持,因此,集团平台也要成为管理中心、研究中心、成本中心,只有投入才会积累能量,拥有能量才会有足够的影响力去支持权属企业。平台化还包括零部件公平、公开、公正的集中采购,不受股东利益影响的采购体系,为权属企业提供质量最优、成本最优的零部件集中采购平台,也会让权属企业通过降低成本获得收益;平台化还包括海外市场服务系统的融合。”


  再造一个金龙系,金龙系要往哪里去?廉小强面临的第一个问题答案正在逐渐清晰。他说:“解读国家政策可以发现,国家已经连续十年支持探索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对于客车来说具有更强的导向作用,原因在于:第一,公共交通具有明显的政策导向性;第二,新能源在公共交通领域的示范作用,可以影响到消费者的个人购买决策。我们深刻地理解政府在新能源客车对产业发展所寄予的期望。因此,金龙系也将更好地抓住新能源客车发展的历史机遇。”新能源客车无疑是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历史机遇,也是金龙汽车面临的巨大历史机遇。廉小强说:“我们的理解是,我们现在做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目标在于政府没有补贴情况下用户依然买得起,金龙将致力于这样的目标,并坚信实践是检验新能源客车性能的唯一标准。金龙2001年就造电动客车了,近几年,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落实,金龙新能源客车销量也呈现爆发式的增长。2014年底,大金龙应用自主ISG技术,打造业内首辆符合公交调度运营现状、真正意义上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将进一步助力新能源客车的推广落实。”


  据悉,拥有自主ISG技术的大金龙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采用易驱(ECO-Chip)5D价值驱动体系,也是大金龙推出的新能源管理系统,通过双电、双控、双护、双充、双模对电机运行、充电模式、模式智能切换、车辆行驶管控、安全保障等五大方面的深度管控,使新能源客车的管理更便捷、更智慧、更高效。


  “工业4.0思想来管理现代制造业企业是时代的要求,金龙汽车抓住机遇,持续创新,在新能源、车联网、移动互联技术领域不断发力,依托在商用车领域已形成的产业基础、品牌优势,坚持纯电驱动技术发展路线,以实际行动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往电动化底盘、轻量化车身、智能化控制系统战略发展和转型。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实现新能源客车与信息化时代的接轨与融合。金龙汽车于国内客车企业中最早提出车联网概念并取得实际效果,海量的车联网数据库,并且应用大数据的分析方法,形成独特的“新能源+车联网+大数据+应用模型”研发方案,也就是互联网4.0时代新能源客车的开发模式,给客户提供最优化的新能源解决方案。”


  金龙汽车顶层设计需要战略协同,而权属企业更希望看到集团的战略平衡能力。廉小强成为金龙系新舵手,正在领航金龙系!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0126/article_6146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