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金龙与百度跨界战略合作,给中国客车业带来什么?

金龙与百度跨界战略合作,给中国客车业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16:34 作者:李铭 来源:客车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学习、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成为中国客车行业的共识。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加快中国客车制造业发展,建设制造强国成为行业新的发力点。那些客车制造业的优秀者先行一步,成为创新、开发、共享的受益者。金龙客车与百度公司的合作,传统客车制造领导者与互联网巨头的联合,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客车领域,将国内商用车自动驾驶量产计划提前了两年。

百度与金龙客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开放、共享理念下的跨界合作

  就在“十九大”召开的前几天,2017年10月17日,百度与金龙客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家联合宣布计划于2018年实现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车的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使中国客车制造业在开放、共享理念下实现跨界合作。

  据客车网了解,金龙客车早在2017年4月初百度Apollo计划发布时就同百度建立了联系,2017年6月双方正式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致力于研发具有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能力的巴士。2017年7月5日,百度Apollo开放平台正式上线,金龙客车成为Apollo生态国内首家商用车战略合作伙伴。2017年9月20日,在Apollo1.5开放技术发布会上,金龙客车基于Apollo1.0组建的一款自动驾驶巴士亮相。短短几个月时间,金龙客车与百度Apollo的合作就结出硕果,这得益于百度Apollo优秀开放平台和金龙客车传承近三十年的自主研发积淀。

金龙客车在厂内进行无人驾驶装配测试

  百度Apollo(阿波罗)计划,旨在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开发者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美国自动驾驶初创企业AutonomouStuff利用Apollo1.0的能力,仅花费三天时间便将一辆普通的林肯MKZ轿车改造成了自动驾驶汽车,令人感受到这个开放平台的魅力。

  Apollo和金龙客车的合作,实现了百度Apollo从乘用车到商用车的跨车型拓展,也展示出了Apollo强大的天赋能力以及在商用车领域应用的广阔前景。

  基于Apollo平台,车辆“IQ”大幅提升

  其实,“人工智能”在金龙客车上早有运用。2017年,金龙全新产品龙威II代发布,作为一款面向未来的中国高端客车,融合了“人工智能”科技精髓,瞄准车联网和自动化驾驶技术,通过智慧云大数据平台,更好地实现车辆智能化,为乘客和大众交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以金龙自主研发的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为核心的智慧云服务平台,涵盖了实时运营监管、实时工况监管、司机驾驶行为管理、司机驾驶状态预测、在线定位及限速提醒、电池(充放电)在线管理及车辆即时状态监测等实时监控和预警功能。同时,龙威II代搭载了前向防撞报警系统、车道偏离报警系统、辅助上坡启动、智能倒车轨迹、自动大灯控制系统、3D全景环视系统及自适应巡航系统等主、被动安全配备,以众多创变“黑科技”,实现全过程安全科技呵护。

金龙龙威II代客车

  金龙客车研发团队基于Apollo1.0研发的第一代自动驾驶巴士,依托金龙客车强大的车辆底层技术,完成了符合Apollo线控改装标准的车辆底层执行结构改装,并通过Apollo提供的硬件支持和开源代码,顺利完成了金龙客车的循迹自动驾驶集成。借助Apollo1.0高效的赋能,在完整、稳定、高效的代码、厘米级的精准定位和控制等能力帮助下,这辆无人驾驶的中巴能够在没有传感器的情况下精准地按照路线行驶,车辆“IQ”在Apollo的帮助下内实现了大幅提升。

  金龙客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陈卫强向客车网表示:金龙客车与百度Apollo强强联手,希望充分发挥知名商用车制造商与高科技互联网企业各自优势,结合形成高效的技术联盟。面向未来,金龙同百度已着手规划了长期合作路线,推动无人驾驶巴士在中国的落地普及,大幅推动交通出行事业的改进与完善。

  2018年实现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

  2017年10月17日,在百度与金龙客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双方一起揭晓了金龙客车第二代无人驾驶微循环车量产及试运营计划。这款无人驾驶微循环车将是国内首款量产的无人驾驶巴士,Apollo平台除了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之外,还渗透到整车设计全过程,包括整体车辆外观和内饰设计、人车交互系统的整体设计、特定场景需求架构设计以及微循环车特定的自动驾驶系统设计等环节。

金龙第二代无人驾驶微循环车外观图

  根据计划,第二代无人驾驶微循环车将于2018年7月底实现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车的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实现特定场景下的完全无人驾驶,它将解决公共交通未覆盖的“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

  百度董事会副主席、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认为:“商用汽车将是自动驾驶技术率先商业量产的产品。Apollo平台和金龙客车携手合作,通过双方各自在人工智能和车辆制造方面的突出优势,不仅可以创造丰厚的商业价值,还能改善历史已久的中国交通问题,助推中国汽车产业升级。Apollo平台将快速帮助中国汽车工业实力在数年内实现跳跃性增长。”

  金龙客车董事长谢思瑜表示:“Apollo与金龙客车的合作把安全、便捷、有序的公共出行愿景提前至2018年,推动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落地,更迈出了中国公共交通智能化、共享化、网联化坚实的‘一大步’。”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7/1027/article_8109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