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春服既成,“氢”风起舞

春服既成,“氢”风起舞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 16:13 作者:亚宁 来源:客车网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2018年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并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

  不惑于行,前瞻布局

  氢具有来源广泛、大规模稳定储存、持续供应、远距离运输、快速补充等特点,在未来车用能源中,氢燃料与电力将共同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近年来,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将氢能规划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产业发展迅猛,谋求以联盟的形式成为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标准的制定者。

  我国对氢能产业发展也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十二五”、“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2017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委还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燃料电池技术发展路线以2020年、2025年及2030年为三个关键时间节点,并明确了产品技术攻关方向和产业化应用的相关指标。

  

  众所周知,政策落地必须依靠有实力、有魄力、有远见的企业。而具体到氢燃料电池客车,由于其技术具有未来前沿性,且是全新复杂的车辆系统工程,包括整车性能、安全、控制及材料均为全新模式和条件,这就对企业研发带来巨大挑战。

  但困难从来挡不住引领者,反而更坚定了开创者的决心。据了解,早在2010年,金龙客车就开始立项,研究跟踪调研国内外燃料电池技术发展现状,前瞻判断出:在绿色交通领域,燃料电池客车将是新能源客车的终极模式。随后,通过大量调研和分析,金龙客车凭借自身的研发经验和实力,开创了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理念和模式。尽管当时的燃料电池技术条件和资源相当稀少,公司仍坚决投入大量资源,有序推进研发和自主能力构建。历经6年的砥砺钻研,金龙客车完成了整车系统构建和技术攻关,拥有了氢燃料客车整车控制的自主核心技术能力。2015年11月10日,金龙客车与巴拉德能源系统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正式联合研发燃料电池驱动客车产品,吹响了全面布局燃料电池客车领域的号角。紧接着,金龙客车又成立了包括3名博士、18名硕士在内,40余名研发工程师组成的燃料电池客车项目组,加速与国内外先进的燃料电池、氢系统、空压机、系统集成等方面的研发企业开展深层次的技术交流与研发合作。与此同时,金龙客车也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大力开展产学研以及技术落地项目的合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仅有产品还远远不够,金龙客车从一开始就积极瞄准氢燃料电池客车的产业化目标,与氢能全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开展合作,加速商业化进程。金龙客车先后调研了国内多家制氢工厂,如北京永丰加氢站、上海安亭加氢站、广东云佛加氢站等上游制氢、加氢单位;并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制氢企业等积极探索本地建设外供氢、站内制氢等加氢基础设施的方案;还与福建省内外公交集团、氢能产业园研讨推动车辆示范运行的方案等。

  坚守初心,稳扎稳打

  功夫不负有心人,守得云开见月明。基于新能源客车的成熟研发经验和应用能力,金龙客车不仅迅速构建起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技术研发体系,也确立了自主核心技术优势,实现了高性能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成功研发和不断提升。

  经过大量整车试验和优化,金龙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及推广应用逐步进入“快车道”。2016年,金龙12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研制成功;2017年,具备行业领先技术水平的金龙XMQ6127AGFCEV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式入选工信部第303批新产品“公告”,并进入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12批),为推动燃料电池客车的推广应用开启新的征程。
 

  据介绍,金龙XMQ6127AGFCEV燃料电池公交车长12米,整车采用全三维设计,具有高安全性、高经济性、高可靠性等优点。该车采用中等功率“燃料电池+动力锂电池”的电电混合动力方式,并选用60KW高性能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峰值功率可达55%,寿命长达10000小时。同时,整车控制系统总成采用了多能源耦合能量分配控制技术、燃料电池控制技术、氢-电-结构安全耦合技术、动力电池管理技术、驱动电机控制技术、高压电管理技术、CAN总线通讯技术等先进技术。该车储氢量为25公斤,等速试验条件下续驶里程可达到800公里,实际运行工况下续驶里程也可达到400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金龙客车的智能化优势在氢燃料电池客车上得到进一步彰显。在智能监控方面,与常规新能源车辆相比,金龙XMQ6127AGFCEV燃料电池公交车搭载的车联网智能监控平台除可以对车辆位置、车辆状态、高压电器件及电池的电流、电压、温度、绝缘电阻、SOC等参数监控外,还可以重点对燃料电池的电压、电流、温度、消耗率,车载氢系统的压力、温度及泄漏浓度等参数实时监控,建立故障报警、停机、断电等分级处理机制,确保车辆安全。

  金龙客车将氢燃料电池客车作为战略方向进行研发布局,并将陆续推出8~12米的全系列氢燃料公交和公路客车产品。

  在十九大和两会的重大指导思路下,极大地推动扶持政策落地和加速氢燃料汽车产业链布局,2018年氢燃料电池客车必将进入规模化示范运营的黄金阶段,金龙客车也将担当新能源汽车发展新使命,以更安全更节能的产品作出新贡献。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0323/article_8290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