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60年:辽阳公路里程增长60倍

60年:辽阳公路里程增长60倍

2009-09-17 作者:马超 来源:辽阳日报

  九月的古城大地,金风送爽,秋色宜人,正是公路建设的黄金季节。在多个公路大中修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今年辽阳市实施的大中修和农网工程共计21条/229.3公里,总投资3.5亿元。这些工程竣工后,辽阳市将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


  60年跨越,60年辉煌。如今,在美丽的襄平大地上,一条条平坦、整洁、绿意浓浓的干线公路如长龙、似蛛网,不断延伸到城镇和乡村。路通财旺,路畅业兴。纵横便捷的公路交通网成为辽阳市不断延伸的经济大动脉,为辽阳市经济发展输送着新鲜的能源和血液……


  经过60年的辛勤建设,辽阳已经织就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


  公路建设突飞猛进


  交通是一个地区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打开历史的档案,我们可以发现新中国成立时辽阳交通的窘迫:公路总里程为51公里,全部是低级路面的土路。


  “经过60年建设,全市已形成了以沈大、本辽辽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为骨架,以县、乡公路为躯干,干支相连、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为辽阳市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市交通局局长高彪说。


  伴随着开国大典的隆隆礼炮,辽阳市开始了大规模的交通建设,揭开了交通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党和政府逐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新建、扩建公路,使近代公路逐步发展为现代公路。到1978年改革开放前,公路总里程为978公里,是解放初的19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辽阳交通遵循“全面规划,加强养护,积极改善,重点发展,科学管理,保证畅通”方针,对公路进行技术改造。到1985年,公路总里程达1297公里,比改革前增加了319公里,是解放初的25倍,公路建设进入了“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以提高为主”的阶段,全市公路总里程、公路密度和黑色路面的比例均有较大提高,基本达到了“保通”的程度。


  进入上世纪90年代,“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通、百业兴”,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辽阳市公路建设经过“八五”网化,“九五”登台阶,“十五”上水平三个阶段,公路建设进入了快速增长期。通过重点实施“四线一桥”工程,即:国道黑大线,省级公路沈营线、沈环线和县级公路兰唐线GBM(公路标准美化)工程和省级公路小小线黄腊坨特大桥工程,全市公路总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十一五”以来,辽阳市公路建设进入了高峰期。三年时间里,全市绝大多数县级以上公路得到了改建和大中修,公路等级和通行能力得到极大提高。同时,新建了城市东南环和高速公路辽阳南出口,全面改善了辽阳市公路建设在全省处于落后的状况。


  截至目前,辽阳市公路已发展到638条,总里程3068公里,公路密度为65.22公里/平方公里,桥梁总数达19936.47米/661座,黑色路面达1735公里。


  改革开放前,辽阳市通往行政村的公路基本上都是土路。为满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从2003年开始,市政府按照“让农民兄弟走上沥青路”的要求,在全市实施了大规模的村通油路工程建设。2003年至今,全市共完成村通油路工程1080公里,使全市535个行政村实现了100%通油路,农村公路实现历史跨越。


  发达的农村公路,不仅解决了农民“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而且逐步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经济路”、“致富路”,有力地拉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成为加快结构调整,缩小城乡差别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助推器。


  道路运输蓬勃发展


  从城市到乡村,从平原到山区,公路交通网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使辽阳市百姓生活及货物运输更加便捷顺畅。


  60年前,辽阳的道路运输行业可谓“一穷二白”,有马车500辆,机动车仅35辆。1956年全国实现公私合营,辽阳市成立了胶车社、手推车社、三轮车社,为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一定贡献。但总体水平依然低下,运输能力薄弱。


  经过逐步发展,到1978年,全市营运车辆已经发展到405辆,其中载货汽车141辆、载客汽车72辆、其他机动车58辆、货运人(畜)力车134辆。货运量260万吨、货运周转量4235万吨公里,客运量503万人、客运周转量12665万人公里。全市有一座客运总站,班线客运车辆能通达到省内比邻市和市内县级政府所在地,形成了与当时国力相适应的交通运输体系。


  栉风沐雨60年,几代交通人坚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大胆创新、与时俱进,全市道路运输事业日新月异,蓬勃发展。


  指着墙上密密麻麻的公路地图网线,高彪说:“现在,人们驾车,从市内到辽阳市任何一个偏远的乡镇,都能在1小时左右到达。公路建设全面提速,路网功能进一步完善,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有效改善了全市城乡的交通条件。”


  曾经闭塞、偏远的塔子岭、麻屯、甜水等东部山区离我们不再遥远,以市区为起点的1小时“交通圈”成为现实。以下一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


  现在全市营运汽车达到27552辆,是改革开放之初的68倍。其中:货车22700辆,客车4852辆。货运车辆已由普通型单一车辆,发展为多轴重载、厢式、冷藏等多门类专业化运输车辆,特种车总数已达到3373辆,占货车总数的15.7%,危险化学品实现了专业化运输,车辆达539台,全部安装了GPS或行车记录仪。班线客运车辆等级明显提高,中高级客车达到302辆,占24.6%,包车客运中高级车比例达100%。


  全市道路客货运输场站达到13个,其中,客运站8个,货运场站5个;营运线路409条,其中:跨省客运线路8条,跨市客运线路116条,市内线路285条,包车客运45辆,已通达全市所有乡镇和行政村。


  全市汽车维修业户发展到460家,年维修车辆达48万辆次,基本形成了以一类企业为骨干、二类企业为基础、三类企业户为补充、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为质量保证的车辆维修检测体系。


  目前,全市道路货运量达到3693万吨、货运周转量25.6亿吨公里,客运量达到3624万人、客运周转量11.9亿人公里,分别是改革开放之初的14.2倍、60.4倍、7.2倍和9.4倍。


  交通市场日臻完善


  60年来,辽阳市交通市场发展在改革与调整中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公路建设市场、养护市场、道路运输市场发展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为辽阳市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前,辽阳市公路施工单位均是事业单位,靠上级主管部门拨付工程款开工资。改革开放后辽阳市在全省率先体制改革实行了事改企,将原公路施工单位由事业单位改为企业,成立了两家施工企业,走向市场。同时,市交通局对各项公路建设工程,全部推行“四制”管理,面向社会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制,突破了行业垄断,建立了竞争高效的市场机制。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辽阳市公路养护由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养护模式,转变为向社会以招投标为主的公司制养护模式,逐步建立了公路养护市场。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改变了“路养人、人吃路”的旧体制,实现了管养分离,通过引进竞争体制,降低养护成本,提高养护质量,促进了公路养护工作朝着科学化、规范化、机械化方向发展。

 

  随着道路运输业的发展和市场的开放,运输业形成了国有、集体、个体一齐上的格局。改革开放以来,全市以开放市场、强化服务、改进管理手段和方式为重点,积极引导运输企业和业主向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目前,全市干线以上公路的旅客运输已全部实现集约化经营。道路客货运输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客运中高级客车比例和货运特种运输车辆比例逐年提高。


  客运班车实行“三定”、“四统一”的管理方式,即“定线路、定班次、定发车时间;统一进站、统一售票、统一检票、统一发车”,有效解决了客运市场无序竞争问题。通过对出租汽车实施KT专用牌照、双颜色营运标识喷涂、统一顶灯标识和座套,出租汽车车容车貌明显改观,道路运输市场正向着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方向发展。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