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应对快铁冲击 成都旅游客运新开包车服务公司

应对快铁冲击 成都旅游客运新开包车服务公司

2009-10-30 作者:朱丹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成兰铁路动工,今后从成都到九寨沟只需2小时;成绵乐城际铁路,今后从江油、乐山至成都分别只需51分钟和54分钟;成灌快铁运行后,成都市民从火车北站到青城山不超过30分钟……随着城际列车和快铁迅猛发展,作为公路运输业之一的旅游运输也将受到极大的冲击。记者了解到,这几条城际铁路还未开通,成都市交委交管处已经在为提升公路旅游运输业迎战快铁做好准备。措施之一,就是整合旅游运输行业创办包车服务公司。


  5年后传统旅游客运遭遇挑战


  正在建设的快铁虽然将带动省内旅游业的发展,却让公路旅游运输感到危机四伏。“5年后,成都市所有的旅行社80%将变公路输运旅客为铁路输运游客。”某旅游汽车公司负责人分析,以成都为中心向旅游景点辐射的汽车客运为主的局面将不复存在。


  拿成绵乐城际列车为例,其双流机场站将成为境外游客、国内其他城市游客的空地中转站。游客可以通过双流机场站直接去乐山、峨眉,还可以转乘成灌快铁到青城山、都江堰,途中还可经过成灌快铁的青白江站换乘成兰线直接去九寨沟。届时,成都至绵阳、乐山、峨眉山传统的公路旅游运输业务将受到极大影响,过境成都以峨眉山、乐山和绵阳市景区为目的地旅客也将被铁路大量分流,沉淀在传统公路运输方式上的旅客量将呈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趋势。


  “成兰铁路的建成也对旅游运输是一次重创。”该负责人说,据旅游部门统计,2007年九黄线旅客人数达250万左右,其中乘车旅客约180万人次,占总人次约70%,是旅游运输的绝对主要产品。成兰铁路将经停九寨沟,将大大减少成都去往旅游目的地的流量。同样,由于内(江)黔(贵州)铁路的建设,也将对传统的川南旅游产品形成冲击。


  强整合 成都旅游运输打响反击


  成都市交委交管处旅游监管中心负责人程斌说,几条铁路的开通只是对沿线路线有影响,但四川省旅游资源丰富,公路运输仍有希望。此外,铁路发展还可以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引入更多的旅客进入四川,给市场带来更多散客,这也给旅游运输带来了机遇。


  “铁路毕竟不能解决沿途景点的直达问题,仍需公路运输作为补充。”他说,目前交委已经在研究多方面的措施。首先就是将整合全行业的力量,开一个旅游包车服务公司。现在成都有21家旅游运输企业,1050辆旅游车,交委可以整合这些资源,为市民提供最及时周到的服务。


  此外,交管处还将引导企业调整旅游产品结构,“到现在为止,九黄线占了旅游运输市场的70%。”他说,下一步,交管处将引导企业开辟更多的新线路和新市场。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