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宇通杯”激活苏汽绿色驾驶潮

“宇通杯”激活苏汽绿色驾驶潮

2011-10-21 作者:文才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苏州自古人杰地灵,如今这座千年古城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传统与现代在这里汇聚,古朴与时尚在这里交织,成为让无数人魂牵梦绕的“人间天堂”。2011年10月9日,第二届“宇通杯”苏州站如期而至,作为协办单位的苏州汽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汽)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大力的支持。


  作为与共和国同岁的老牌企业, 六十多年来,苏汽已基本形成道路客运、现代物流、公交出租、综合旅游、汽车修理、场站经营、金融地产等多元经济协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连续三年荣登“中国道路运输百强诚信企业”第一位。目前,拥有客货营运车5971辆,日均运行150万公里;拥有14个国家一二级客运站,日均发送旅客达14万人次。


   “宇通杯”与苏汽共谋“节油经”

 
    当前,客运企业当前面临着燃油成本压力大、火车提速对线路运营带来冲击等诸多挑战,企业的运营收益非常微薄,有些企业甚至是亏损经营。面对严峻形势,节油已经成为苏州汽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了将节能降耗做到更加准确合理,苏汽尝试了很多方法。

 

苏州汽运副总经理张海兵接受采访

苏州汽运副总经理张海兵接受采访


    苏州汽运副总经理张海兵告诉记者:“节油作为客运企业节约成本的源动力之一,起初我们采用的也是一种传统方法,老司机身体力行对新司机进行传、帮、带的培训教育,但是这样的节油工作不系统、不全面。为此,燃油消耗统计考核就成为我们苏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并且不断探索与创新,节油降耗得到了持续改进和完善,有效控制了车辆的运行成本,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如今,苏汽对燃油的奖罚制度越加科学合理。张总表示:“制定燃油消耗定额,根据不同的车型及营运线路,给营运车辆制定不同的燃油定额,当实际使用的燃油超过定额将在司机的工资内扣罚相应数量的金额;同时根据营运车辆的不同使用年限制定不同的维修费用定额,这样就把各个部门相关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成效就非常明显,每年能节油近800万升。”


    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江苏省交通厅的肯定,正是如此,将第二届“宇通杯”选在了苏州举办,可以说“宇通杯”的举办更加激活了苏汽的节油驾驶浪潮。


    张总对“宇通杯”节油竞赛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认为“宇通杯”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他表示:“减少油耗,降低成本对一个企业是非常重要的,言传不如身教,通过这次比赛,将节油行为量化到具体的每个操作动作上去,这种直观生动的讲解有利于司机的领会和掌握,能够将节油活动切切实实地落到实处。比赛名次不是目的,主要是提高和培养大家的节能意识,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这对促进驾驶的规范化、程序化都有重要意义。另外,我们更看中的是它对安全的促进作用,安全对一个运输企业来说尤为重要,既关乎到人的生命财产,又对企业形象有着重要的影响。这样驾驶员不断接受培训、不断接受教育、不断受到感染,节油和安全意识会越来越强。”


    从“有形驾驶”到“无形管理”


    长期以来,科学管理成为苏汽发展的重要一环。张总强调:“管理首先要管好人,驾驶员是车辆节约燃油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何教育广大驾驶员养成一种良好的操作习惯显得非常重要。”有关研究表明,驾驶习惯的不同对汽车燃油经济性的影响可达30%,对驾驶员的管理可谓丝毫不能松懈。


    另外,在苏汽的发展过程中,对运输车辆高效、系统的管理成为了另一把“金钥匙”。张总告诉记者:“随着我们运营车辆的不断增加,对于车辆的管理就变得越来越重要,过去我们是管好驾驶员就很可以了,如今,驾驶员和车辆日渐增多,无形中加大了工作量,管好如此多的车辆需要一个系统科学的方法来应对。幸运的是,这两年诞生了众多智慧运营管理系统产品,真的是为车辆管理‘雪中送炭’。我们不仅仅要买一个有形的车,还需要对车辆进行无形的管理。宇通安节通等智能运营系统让管理变得更加科学合理,使得车辆管理由静态管理转变为动态管理、由结果管理转变为过程管理。”


    张总认为车联网等产品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今后公司采购新车都将安装这些产品作为标配使用,他表示:“节油管理可以有效降低燃油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只有客车的节油系统更加智能化,才会让客运企业受益更多,换句话说,智能化的运营管理系统或许是未来客运发展的重要方向。”


    对于苏州汽运来说,采购什么样的客车是有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张总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客车业企业品牌也呈现金字塔形发展态势,选好车、用好车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原则。苏州汽运主要选购品牌客车,选品牌一是因为品牌的综合实力,不单单包含产品和服务,还有提供技术支持和盈利方案等,宇通客车是中国客车龙头,它不仅仅能提供性能良好的产品,还有超越品牌的增值服务,宇通的发动机热管理系统、金刚封闭环和阴极电泳技术都为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1年安节通的使用更是让我们的车辆管理智能化,真正做到了为我们创造价值。”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