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安徽马鞍山有望年内实现公交GPS全覆盖

安徽马鞍山有望年内实现公交GPS全覆盖

2013-04-17 作者:夏秋芬 来源:中安在线

    “车辆即将超速,请减速慢行。”经常乘坐马鞍山公交车的乘客应该在车内听到过这样的提醒。细心的乘客也会注意到,驾驶员开车过程中,聊天、打电话的情况相比以前大有改观,服务质量提升了。乘客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等车的时间缩短了,班车到站频率增加了。这些变化的背后,全靠智能公交调度系统在发挥功效。


  2012年12月12日,马鞍山23路公交车率先装上了GPS车载定位装置,从此,马鞍山实现了公交车全程、实时监控,翻开了公交管理上新的一页。目前,该市共有11条线路(2路、4路、6路、10路、20路、23路、26路、30路、112路、121路、127路)共计191辆公交车安装了GPS系统。


    电脑实时监控、实时调度在马鞍山中北巴士公司公交智能调度中心,调度员正在电脑屏幕前关注着公交车的运行。在公交运行线上,一个带着数字并不断移动的黄色方块就代表了一辆正在运行的公交车,数字是车牌号,车子几时发车、司机是谁、上行还是下行、目前运行至何处,均一目了然。同一线路上的两辆车,离得近了还是远了,调度员会发出提示,车内的GPS车载定位装置也会发出语音提示提醒司机加快或是减慢行车速度。


  “有了智能调度,公交运行路线的全貌均在掌控之中,通过调度员的提示,从而更均衡地调度城市公交,实现了运行效率最大化。”中北巴士营运发展部部长杨毅说,均衡调度的实现,乘客等车难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观。


  智能监控,是监督也是保护据悉,目前,马鞍山公交智能调度系统还能对部分公交车进行画面实时监控,司机的工作状况如何,车内情况如何,清清楚楚。轻轻点一下鼠标,一幅公交车内部的画面即刻展现在了记者的眼前。画面显示,司机师傅正在认真地开着车,车辆运行一切正常。


  “驾驶员有没有文明驾驶,车子运行情况如何,在后台都可以看得很清楚。”杨毅说,以前对公交车的管理只能在首尾两端,中间是空白,司机有没有绕路、怠工等现象,或者是遇上了突发事件,后台管理方无法及时得知,因而,扯皮的现象也时有发生。现在不同了,一切都尽在掌握之中,这对司机不仅仅是监督,也是一种保护。


  同时,智能系统附带的自动报站、语音提醒发车时间和车辆超速的功能,给让司机师傅们倍感轻松。


  开了近20年公交车的孙宗莲说:“现在有了这个系统,不用驾驶员手动报站了,到了终点站也不用我们亲自跑到调度室填单子了,你只要坐在车里就知道什么时候发车,真的轻松了不少。”


  “争取到2013年年底,马鞍山所有44条公交线的539辆车全部实现智能调度。”杨毅告诉记者,智慧公交,马鞍山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下一步,他们将研究实现手机和公交的连线,通过手机就能知道公交车运行到哪一站了,离自己还有几站路。在不久的将来,乘客在公交车站台就能通过屏幕信息得知车辆运行情况,这种只能在大城市看到的画面将在马鞍山变为现实。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