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宁波:享受市区居民同等待遇

宁波:享受市区居民同等待遇

2015-01-20 作者:葛海龙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从城乡客运到城乡公交,改的不只是名称,而是从经营性到公益性的根本转变。


  2011年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构筑现代都市的发展战略。大战略落实到交通运输行业,“推动一级客运网络向城际、客运公交化发展,推动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被提上日程。


  2012年,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以余姚市为试点启动,当年余姚城乡公交一体化率率先实现100%。2012年10月,宁波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因地制宜、分步推进的基本原则,同时为有效解决推进工作中的资金、用地等问题提供了政策保障。2013年,慈溪市全面启动并完成城区公交、城镇公交、镇村公交一体化改造,2014年,象山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开始有序推进,奉化和宁海两个地区也将在未来两年完成。


  从2个试点城市的改造工作推进情况来看,快速、全面是最显著的特点。


  一个更为合理的方案


  对大多数客运线路改造,收回线路经营权都是最大的难题,但余姚和慈溪城乡客运线路的收购却比较顺利。


  这两个地方的情况其实并不简单。以余姚为例,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涉及车辆381辆,名义上归属于6家客运企业,但由于历史原因,大部分属于个体挂靠,经营者总数达1000多人。


  “随着经济发展,百姓出行公交化是大势所趋。”宁波市城市客运管理局公交管理科副科长龚小刚说,城乡客运线路上的经营者也非常清楚。而这些线路近几年的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差,加上安全风险大,经营者都感觉日子不好过。


  “最重要的是一个让双方都能接受、更为合理的补偿方案。”全程参与改造工作的余姚市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余姚城乡公交”)副总经理蒋伟庆说。


  为了制定这个合理的方案,“从2011年我们就开始着手准备,与很多个体经营者进行了私下沟通,对他们的心理价格有了初步的了解。”蒋伟庆说。2012年3月,余姚市交通主管部门制订了《余姚市境内农村客运班车公交化改造补偿和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办法》,补偿奖励主要由4个部分构成。


  一是线路补偿。根据线路情况分为3类,城区到主要乡镇为一类线路,标准是20万,城区到其他乡镇是二类线路,标准是15万,乡镇到村是三类线路,标准是10万。如果是当年4台农用车换1台中巴车的个体车主,由于当时有资本投入,将额外增加10万的补贴。


  二是车辆的回购款。未到报废年限的车辆可以由余姚城乡公交负责回购,而且还有一个车价的补充机制。按照浙江道路运输经营管理规定,中巴车是5年报废折旧,而此次《办法》则是根据《道路安全管理办法》按8年报废折旧。


  三是奖励机制,鼓励经营者尽早签订回收协议。如果在截止日期10天之前签订的奖励5万,在最后的截止日之前签订的奖励1万,超过截止日期签订的一分钱都没有。还有一部分是安全质量服务奖,收购日之前2年内,没有重大安全行车事故,也没有重大投诉的,可以再获得2万元的奖励。


  这样算下来,经营者最多能拿到37万的补偿与奖励,略高于车主们的心里预期,加上每台车解决一个人的再就业问题,收购变得比较顺利。


  4月29号第一批、5月14号第二批、6月1号第三批、6月15号第四批、6月25号第五批,按照东南西北不同方向,2个月里余姚所有城乡客运班线分批次全部收购完成,同时在每批线路收购完成的次日,城乡公交即投入运营。而为了保证这样的进度,由余姚市交通局、余姚市交管所、余姚市长运公司组成的工作小组,也像打仗一样的“白加黑,五加二”的干了好几个月。


  慈溪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涉及线路33条,车辆超过389台。补偿与奖励在吸取余姚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更适合当地的政策,而为顺利实施改造工作,慈溪也采取分三个阶段推进。


  在当时的改造中比较棘手的问题,是一些线路上对开宁波籍车辆的同步改造。比如慈溪至宁波客运班线共有车辆210辆,其中宁波市区籍76辆,涉及多家民营客运企业,但终于也在宁波市交通委、宁波市运管处和宁波市城市客管局的协调和沟通下,达成了同步改造。


  必须明确的公益性质


  从城乡客运到城乡公交,改的不只是名称,而是从经营性到公益性的根本转变。


  百姓感受到最大就是票价。以余姚为例,原来7-20元的票价,统一调整到1元和2元两档。城镇内部的线路为区间线,统一票价1元,城区到乡镇的线路是主干线,统一票价2元。慈溪的城乡公交线路,线路长度从16公里到50多公里,统一2元票价。


  蒋伟庆说,“越是离城区远的地方,票价降的越是明显。比如单程路线最长的余姚市区到四明山镇梨洲村,原来票价是20元,现在只需要2元,省了18元。即使乘坐区间公交,在四明山镇换乘干线公交,到城区也只需3元。”


  除了降低票价,线路也在丰富和完善。余姚的城乡公交线路由2012年的61条,增加到79条,慈溪的城乡公交线路由刚改造完成后的44条,增加到65条。线路班次也在加密,余姚的主干线大多是10-15分钟一班,间隔长一些的30分钟一班,而慈溪大部分线路平均间隔是5-8分钟。配套的公交首末站、中心站,沿途的公交站台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如期推进。


  当地居民的出行习惯也在发生着改变,“山区的农民每天都可以到市区来买菜购物,早餐想换了花样也可以马上实现,而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家也很方便。”城乡公交的客流量随之大幅增加,余姚城乡公交2013年月平均完成客运量超过196万人次,慈溪城乡公交2013年8月日平均客运量7万多人次,到2014年10月这个数字已经超过11万,而在国庆黄金周,最高日均客运量突破20万人次。


  如果是经营性线路,如此的客流量带来的肯定是盆满钵满,但对于城乡公交低票价、长运距的公益性来说,则意味着更多的资金投入。以余姚为例,当年改造费用投入是2.5个亿,而之后每年运营的补贴大约6500万元,而慈溪由于车辆多,车型较大这个费用会更高一些。


  余姚和慈溪都位列全国百强县的前十名,这也是成为宁波城乡公交改造试点的重要原因,但按照宁波城乡客运一体化的目标,到“十二五”末,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50%以上,到2017年城乡客运公交化要达到95%以上,并不是所有的县市都有这样的实力。


  按照宁波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原则和指导思想,只要是明确城乡客运的公益性,总有因地制宜的解决办法。比如象山在城乡公交改造时,就采用了票价分段计费的方式,降低财政压力。而对部分尚不具备全域公交化的地区,坚持按照“一般地区规范化”、“偏远地区灵活化”的指导思想,研究出台政策和资金补助。象山县对于山区海岛的41条冷线实施更大的政府财政补贴,由县、乡财政各出一半;宁海县减免了所有农村客运经营企业的税费,同时扩大了城区公交运营覆盖范围。


  改变的不只是硬件


  余姚和慈溪城乡公交化改造后,票价降了,但车辆的档次在提升。余姚地区的回购车辆基本到了报废年限,因此全部根据道路状况更新了8-12米的公交车辆,由于地形复杂,山区和平原分布不均,基本上是传统柴油车。慈溪改造初期保留了部分车辆较好的中巴车,其余200多辆全部更新为10-12米的公交车辆,由于地处平原地区还率先投入了燃气和混合动力车型,而在今年180台中巴车也将全部更新。


  但服务水平的提高,需要改变的不只是硬件。


  宁波市的城乡公交化改造主要是两种模式。一种是类似于余姚的方式,成立新的城乡公交公司,负责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一种是宁波市内六区的模式,直接由城市公交公司收购城乡客运班线。无论是哪一种运营模式,从管理到司乘大多都是原有人马,但管理思路不能只是原来的。


  无论是哪一种运营模式,都存在着企业重组。余姚城乡公交公司是由6家客运公司整合而成,而慈溪城乡公交有限公司主要由慈溪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大通运输有限公司和慈溪市公交公司三家公司组成。新组建的公司,必然存在着管理重新理顺、企业文化融合的过程。同时由于大批招收了原来的个体车主,从驾驶习惯到安全意识、管理制度,都需要不断的培训,然后是考核与激励。


  慈溪公交公司的司机工资构成除了基本工资、里程补贴之外,还有全勤和优胜2个部分的考核,优胜就是没有投诉、违规和事故,同时实施了管理人员与司机每月一谈,提升管理力度。而余姚城乡公交公司总经理许明则认为,“保持企业的活力,我们就是抓中层。”干部试用期是一年,一年以后如果考核不合格就延长试用期一年,如果2年以后还是不行职务就没有了。按照公司管理构架,车队长下面是管理员、安检员和小组长,每个人负责相应的业务,但是司机违规,小组长要跟着考核,管理员、安检员和小组长的问题,车队长也要承担责任。


  从中巴到公交,改变的不仅仅是车型、票价,宁波城乡公交与城市公交各项指标都趋于一致,让城乡百姓享受与城市居民一样的待遇已经越走越实。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