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江西抚州:城际公交将构建“40分钟经济圈”

江西抚州:城际公交将构建“40分钟经济圈”

2016-08-11 作者:王金平 胡新平 来源:抚州日报
  交通是城市的命脉,公共交通作为城市经济和居民生活中最为重要的基础设施,是市民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近,“抚州市城区至金溪城际公交线路9月中旬开通”这条激动人心的消息在市民的朋友圈传播开来。然而,还有值得抚州市民更激动的事情。

  2016年8月8日,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为全面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完善抚州市公共交通体系,完成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三年行动方案中的任务要求,抚州市从2015年起力争在三年内开通至东乡、金溪、崇仁、南城的城际公交。目前,东乡已于2015年4月开通,金溪于2016年9月开通,崇仁和南城将力争在明年内开通。

  开通四地城际公交,打造“40分钟经济圈”

  为什么是开通市城区至这四地间的城际公交?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客运管理科科长黄慧军告诉记者,以中心城区为原点,以交通40分钟可到达的地方为半径,可形成“40分钟经济圈”,而东乡、金溪、崇仁、南城四地正好在这范围内。四地城际公交的开通不仅将完善我市的路网布局,优化线网结构,方便市民出行,还将拉动沿线多地经济社会发展。

  城际公交开通后,东乡、金溪、崇仁、南城四地到中心城区约40分钟,极大地拉近了与中心城区的距离,必将加快沿线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动速度,直接促使经济、社会、产业、生活、交通等大融合。“40分钟经济圈”不仅能使广大市民直接分享市、县对接发展的成果,更重要的是能够更好地承接城区产业辐射,产生“城市效应”从而加快两地经济发展。“‘40分钟经济圈’发展壮大了,就可以带动更大区域经济发展,以公交为辐射,逐步实现城乡公交、村镇公交。”黄慧军表示。

  履行“三关一监督”职责,确保良好营运

  “开通城际公交有一套严格的规定。“黄慧军说,城际公交线路的确定,需要会同公安、规划、建设等主管部门,对道路的状况、车辆安全同行等条件进行综合评估,征求公众意见,报市政府批准后才能实施。城际公交的车型必须要符合工信部颁布的公交车型目录。在企业准入、车辆技术、人员资质方面也要加强把关,认真履行“三关一监督”职责。严把企业准入关,完善道路运输市场准入制度,在进行经营资质等级评定工作中,严格资质条件,把运输经营者的安全生产条件作为市场准入和确定经营范围的重要依据;严把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严格执行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制度,加强营运车辆定期维护和综合性能检测,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减少因车辆机械故障原因造成的事故;严把营运车辆驾驶员从业资格关,严格实行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制度,驾驶员必须获得A1驾照;对日常的营运,组织相关的人员以明察暗访的形式进行监督,切实将责任制度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台车,并保证其服务水平。

  一年多时间,目标完成一半

  三年开通抚州市城区至四地城际公交的计划首先在东乡实现。2015年4月18日,抚州城区至东乡高铁站城际公交开通,东抚城际公交每天共开行116个班次,共24辆豪华型客车上路运营。全程实行一票制,票价为10元/人,刷卡8元/人。记者从抚州长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了解到,2015年,公司共发出班次26880班,运送旅客约63万人。为方便乘客,车头外顶端位置安装了滚动显示起讫和途径站点的电子显示屏,在车厢内显著位置张贴班次表。由于经营规范、票价低廉,班次密度高且乘坐安全舒适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交口称赞。

  而于9月中旬开通的抚州城区至金溪城际公交,将购置30辆纯电动新能源运营客车,其中先期上线运营客车24辆。抚州长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肖副总经理告诉记者,纯电动新能源运营客车每辆共27座,与燃油型公交车相比,具有噪音小、零排放、零污染、运营成本低等优点,实现了绿色交通出行的目标。为满足纯电动新能源运营客车的运行充电需求,目前抚州、金溪两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充电站,站内将各建4个120千瓦的充电桩。据了解,抚州城区至金溪城际公交全程实行一票制,票价初步定为每人10元,刷卡八折。运营时间初定为6时30分至18时30分,每10至15分钟一班,循环运行,高峰时段加密班次。公交线路分两条,每条10个站点。一条为抚州客运总站至金溪汽车站,该路线日发班次36次,从抚州火车站至金溪汽车站的另一条路线日发班次6次,每天往返80多班次。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