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广州:南沙首条纯电动公交车线路获赞

广州:南沙首条纯电动公交车线路获赞

2017-04-01 作者:梧印 来源:中国广州政府网
  记者了解到,南沙近期加大对环保电动公交的投入,不断取得新成绩。今年1月,润信汽车运输公司采购的首批36辆纯电动公交车上线运营,投放于刚刚实现公交化的南沙65路公交线路。据初步估算,两个月的时间里,36辆纯电动公交车行驶里程23.8万公里,用电成本对比用油成本节约近40%,实现零排放。


纯电动公交车上线运营。

  除了纯电动公交车线路运营,坐落在南沙境内的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还自主研发了锂电池管理系统技术。该技术近日在南沙一辆18路电动公交车上试行,取得很好效果。

  乘客体验:搭公交像坐地铁一样平稳

  大岗65路公交车停车场上,数十辆纯电动公交车整齐划一地停放着。从外观上看,这些纯电动公交车与传统公交车并无不同,10.5米长的车身绿白相间,设置了29个座位,核载人数为67人。记者走上其中一辆纯电动公交车,车内崭新简洁的设备让人眼前一亮。随着上下车门同时关闭,司机启动公交车,乘客听不到以往发动机的轰鸣声。在公交车运行的过程中,记者最直观的感受是车辆不再像传统公交车那样常有颠簸,行驶十分平稳。

电动公交车解决了冒黑烟和噪音扰民等问题

  65路公交车所属的润信公司技术主管陈国棠告诉记者,对比传统公交车,这款纯电动公交车不再使用钢板避震这种硬碰硬的方式,转而采用气囊避震。这样一来,在路况较差的路段,公交车仍能保持平稳行驶。

  针对乘客所担心的前冲问题,南沙65路公交车还在刹车系统中设置了缓冲装置,降低紧急情况给车上乘客带来的安全隐患。“坐在纯电动公交车里,就像坐上了地铁,安静又舒适。”不少大岗镇居民在体验了纯电动公交车后,纷纷感叹其带来的体验感极佳。

  更重要的是,不再因偶有黑烟和噪音扰民等问题被市民投诉。“纯电动公交车投入使用后,我们再没有接到相关投诉。”润信汽车运输公司营运主管郭锦波笑着说。

  司机感受:自动挡公交开起来很方便

  “纯电动公交车和原来的公交车相比,就像是手动挡的轿车换成了自动挡,增加了不少辅助功能,操控比原来简单得多。”开了多年公交车的梁司机不禁感叹道。记者从司机驾驶室的操作台上看到,改良后的操作台简洁很多,加大的智能显示屏浮现了公交车即时使用数据,高耸的手动变速器变成了简易的自动变速器,同其他操作按钮设置于一侧,方便驾驶员使用。

  最让梁司机惊喜的是,是纯电动公交车的智能化。纯电动公交车则添加了集成式的自检功能,无论是公交车有漏电漏气、没关好门或电池温度过高等情况,公交车都不能够正常启动,智能显示屏上会通过亮灯告知公交车况是否达到出行标准,如出现问题,屏幕上也会显示相应的错误代码,协助司机发现问题并解决。

  环保节能:纯电动公交污染零排放

  截至目前,65路线上的36辆纯电动公交车行驶里程总数已达23.8万公里。不仅实现了零排放,用电成本也比用油成本节约了近40%。润信公司办公室主任梁贤威解释道,传统的公交车每公里耗油的费用约为2元。假设一辆车一天行驶250公里,费用约为500元。而纯电动公交车用电每公里大约为1.4元,一天费用是350元。一辆车一天可省下约150元。纯电动公交车故障率也下降了约50%,节约一半维修及保养成本。

电动公交车充电桩。

  据悉,目前润信公交在大岗公交车停车场安装了4个充电桩,可供8辆电动公交车同时充电。“以现在停车场所能供给的电容量,每辆车单次充满电需要3个多小时,全负荷的情况下,充满一次电可以行驶180公里以上,至少可以保证潭州至市桥3次单趟行驶。”梁贤威表示,事实上,该公交车最高可负荷180千瓦功率,供电量许可的情况下,一小时即可完成充电的过程。

  公交车一小时可完成充电的过程。

  梁贤威透露,润信公司将于今年再购置一批新车,投入到人流量较大的公交线路中,争取为现有停车场增容,在庆盛、榄核、黄阁等公交车站设置充电桩,实现公交车多站充电。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