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西安:“公交黑衣人”上线 乘客更有安全感

西安:“公交黑衣人”上线 乘客更有安全感

2018-12-13 作者: 雷婧 来源:华商网


  “乘客您好,为了您的安全,请勿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70岁的马阿姨刚在爱民路站上526路公交车,抬头看到了一位穿着黑色保安服装,背贴“公交安全员”标志的小伙子在车厢内巡视。

  “有了公交安全员,感觉安全感提升了。”马阿姨说。

  每到一站要说提示语

  巡视车厢一圈

  2018年12月12日早晨6时,27岁的公交安全员赵博已到达位于韩森寨的526路调度站。检查服装,完成签到后,跟随公交一公司一车队驾驶员王维征上车,开始一天的工作。按照要求,公交安全员须统一着保安标志服,背贴“公交安全员”标志,佩戴“安全员”袖标。发车前,他还要检查灭火器和电路表,在车厢内巡视一圈。检查完毕后,乘客才能上车。

  每到一站,有乘客上车,赵博需要说出“乘客您好,为了您的安全,请勿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提示语。再在车厢内目光巡视或走向车后巡视,查看乘客是否携带有违禁物品,是否有行为异常,是否需要帮助和服务。有乘客将随身物品放在座椅下,赵博也会走近,目光在座椅下停留几秒,确认没有问题才离开。

  而当有老年人上车没有座位时,赵博也会提醒车上乘客为老人和有需要的人让座。

  替乘客暂时保管白酒

  检查是否有乘客遗落物品

  赵博说,他是甘肃人,以前在北京做过三年的公交乘务管理员,这次随公司一起来到西安做公交安全员。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培训,12月1日正式上岗。刚开始上车那几天,不少乘客感觉很新鲜,对着他拍照拍视频,还会好奇询问“公交安全员是做什么的”“为什么要设置这个岗位”,他都会耐心解答:“公交安全员的职责主要是应对妨碍司机驾驶的突发状况,其次是为乘客提供帮助和服务。”

  上岗12天,有一次,一位乘客携带两瓶白酒,赵博走过去,提醒他需要人酒分离,可以替他暂时保管白酒,下车时归还,一开始乘客还不能理解,经过解释后欣然接受。乘客到站下车时,赵博提前下车,走到下车处交还了乘客的白酒。

  此外,每趟结束下车前,赵博还要在车厢巡视,查看车内是否有乘客遗失物品,第一时间交到调度站。

  300人分布在26条公交线路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交通局运管处获悉,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建设“平安西安”、保障公共出行安全的要求,西安市公交安全员项目于今年启动实施。经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公开招标,西安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和西安市公交公司分批培训,首批300名公交安全员12月1日正式上岗。

  这些公交安全员现阶段分布在途经城区主要公交站点的26条公交线路上随车服务。具体线路包括:302路、526路、4路、37路、43路、7路、228路、607路、5路、608路、500路区间、600路、609路、616路、8路、13路、800路、172路、401路、300路、603路、611路、322路、324路、316路、317路。

  借鉴北京经验

  可能增加覆盖面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300名公交安全员来自两家专业安保服务公司,属于政府购买的第三方服务。而赵博所在的这家安保服务公司此前曾为北京公交车服务多年,可复制借鉴北京成熟经验。

  据了解,培训上岗的公交安全员具备应急处理、反恐消防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在公交车辆上进行巡视,配合驾驶员维持车厢乘车秩序,为老弱病残孕等需要照顾的乘客提供帮助,劝阻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车,协助公安民警处置各类安全突发事件,首要任务是保障乘客人身安全。

  据悉,待首批300名公交安全员运行顺畅后,西安市还将加紧进度研究后续公交安全员的跟进措施,加大安全员公交线路覆盖面。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