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早上战“疫”晚上开车 成都公交司机“以车为床”

早上战“疫”晚上开车 成都公交司机“以车为床”

2020-03-20 作者:诺一 来源:四川新闻网

成都公交集团星辰公司303车队91路班组长张晓彬

  “车辆行驶中一定要开窗、趟趟清理垃圾袋、车厢定期消毒;还要注意科学防范,正确使用口罩,下车后用肥皂洗手……”53岁的张晓彬是成都公交集团星辰公司303车队91路班组长,他每天都要向班组及站内其他驾驶员强调公交车消毒防疫的重要性。

  2020年1月24日,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作为党员、线路班组长,张晓彬开始负责珠江路公交站防疫排查工作。前段时间,他帮同事驾驶夜间20路,把私家车停在了公交场站,裹上两床被子,以车为床。

  防疫排查 已给上百台车消毒

  测体温、发口罩、检查宣传标语……2月4日一早,张晓彬又在珠江路公交站忙碌。一会儿督促保洁工对上线车辆消毒,一会儿督促驾驶员进开窗、戴口罩,一刻都歇不下来。

  “这几天已经不算累了”,张晓彬说,1月24日(大年三十)到1月30日(大年初六),才是他最难熬的几天。此前,春节排班都安排好了,突遇一位驾驶夜间20路的同事家里有急事,请了年休假。想着自己身为共产党员、班组长,家又在成都,他主动顶上,让其他同事能好好过个节。

  没想到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1月24日,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除了开夜间公交,张晓彬又多了一份职责——负责珠江路公交站防疫排查工作。

  由于保洁公司的上班时间是早上7时多,但91路首班车6时15分就要从珠江路发车。张晓彬和同事就要负责前5、6台车的消毒工作,特别是前1、2台车只有他一人,因为其他驾驶员还有发车前的安全检查工作要做。

  整个消毒过程大概要10来分钟,先给车辆喷消毒液,再将毛巾浸泡在消毒液中,把车厢内的扶手、凳子都抹一遍。“但消毒液会留下白点”,为了车厢美观,张晓彬还要拧干毛巾,再擦一遍。

  从1月24日开始到现在,张晓彬每天参与十来台车消毒工作。张晓彬说,全国上下都在“战疫”,自己也不能松懈。

  “以车为床” 睡3、4个小时又工作

  在帮同事驾驶夜间20路那几天,张晓彬每天晚上收班回到场站,已是凌晨2、3点。“第二天早上6点还要到场站做防疫排查,来回至少耽误1小时,干脆就在车上睡了!”为了方便工作,张晓彬把自己的私家车停进了场站,每晚便在车上休息。

  他的家属对此表示理解,也非常支持他的工作,专门用口袋装了两床被子,给他铺一床、盖一床。

  其他驾驶员对他说:“这么冷的天气,你晚上在车上睡觉,要注意身体哦!毕竟你都53岁了,不是小伙子咯!”张晓彬打趣道:“没得啥子,我身体好得很。”

  就这样,张晓彬每晚在车上休息3、4个小时,早上6点又立即投入到排查工作中去。等排查、检查工作基本完成或就绪后,他才回到家中休息。

  8年党员 平时就热衷志愿服务

  张晓彬是一名五星级公交驾驶员,安全里程超40万公里。他时常组织班组驾驶员聚在一起,在业务技能上互相探讨学习,共同提高驾驶技能;还时常带领91路志愿者小分队,维护场站秩序,为乘客答疑指路等。

  张晓彬2012年入党,曾获成都市委组织部“蓉城先锋·党员示范行动”党员示范标兵、“成都市国资国企工委优秀共产党员”、成都公交集团“党员示范标兵”等称号。

  “背后皆兄弟,坚守待日出!”他说:“最美逆行者在抗疫第一线与病毒战斗。我不是医务人员,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用实际行动支持白衣天使!”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