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开在北京春天里的大山公交

开在北京春天里的大山公交

2020-04-17 作者:诺一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因为疫情停运的公交H75路终于恢复了运营,身居怀柔区宝山镇大、小黄木厂村等7个深山村的村民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又可以出山进城办事儿了。  

翁晓明开着H75路公交再次行驶在这条熟悉的山路上,两旁已是山花烂漫。

  2018年11月,怀柔区宝山镇大黄木厂村迎来H75路公交车,H75路的开通实实在在解决了沿途大黄木厂村、小黄木厂村、三岔村、瓦窑村、下坊村、宝山寺、汤河口等7个村的村民出行难问题。

  由于山路崎岖,弯多路窄,目前运营的公交车辆都不适合山路行驶。为保证H75路开通,怀柔区交通局将局里一部6米长的行政用车进行临时技术改造,交给公交客七第十一车队用于H75路运营。

  H75路终点站大黄木厂村地处怀柔区大山深处,距离宝山寺还有13公里,四面环山,平均海拔600米以上,是宝山镇平均海拔最高的行政村,现有61户、132人,全村外出通道仅有一条2.5米宽的盘山水泥路。从309市道到村内共12公里的盘山路,25道弯儿,路两侧的山沟浅处五六米、深处三四十米。H75路开通前,村民出行只能靠自行车和摩托车,安全系数低。后来有了私人面包车,出趟山人均就要80元,对于低收入的村民来说是笔很大的支出,村民没急事索性不出去。H75路开通后,村民不仅可以坐上安全、舒适的公交车出山,而且经济实惠,全程票价5元,刷市政交通一卡通享受5折优惠,持养老助残卡、见义勇为卡、残疾卡等证件还可免费乘车。  

乘车的大都是老年人,上下车有些吃力,每次翁晓明都是搀上搀下,随时提醒“弯腰!小心碰头”。

  为了H75路的开通,公交集团客七分公司领导多次上山看路,第十一车队书记、队长、运营、安全管理人员,先后进山实地勘察调研十几次。尤其是车队的安全队长王长富,6次带领专业人员上线路统计情况,汇总后,提出此条线路是整个怀柔区山区线路通行条件最困难的线路,需要配备安全驾驶技术过硬的驾驶员从事运营服务工作。为此,有着70余万公里安全驾驶里程的翁晓明成了这“一人一车一线路”的第一位司机。“走这条路得特别注意安全,很多都是危险的急弯,路侧就是几十米深的山沟。乘车的又多是老人,腿脚不好,不能急。”今年55岁的翁晓明说。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和村民相处得像亲人一般,哪位村民在哪站下车他都了然于心。  

虽然家和线路都在怀柔区,但是在不同的方向上,为不耽误早上出车,翁晓明有时就住在宿舍。  赶上乘客东西多,翁晓明会主动帮着拿东西。

  疫情迫使刚运营一年的H75路停了下来,车辆封存。如今H75路得以恢复,不仅沿途村民喜笑颜开,翁晓明心中也豁然开朗,他越发热情地服务村民,他要为这条“专人专车专线路”留下好名声,“让更多的人享受更好的公共出行服务”。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