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公共交通安全之亡羊补牢篇

公共交通安全之亡羊补牢篇

2009-09-02 作者:王贺 来源:客车网

   2009年6月的成都,注定要度过一段悲伤的日子,那一把大火烧掉许多家庭的幸福,许多人对未来的期望。然而就是这血的教训拷问着中国公共交通,如何才能预防安全隐患?如何在突发事件来临时开启安全通道?因为我们都知道,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

 

   亡羊补牢之政府篇

 

   最先做出反应的还是成都本地,6月11日紧急下发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公交营运安全管理加快公交事业发展的通知”(成府发〔2009〕27号),该通知就进一步加强公交营运安全管理,加快公交事业发展有关事项制定了20项措施. 包括加强司乘人员应急培训、建立安全事件联动处置新机制、加大公交车运力投放、加快设置公交专用道等措施,的确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据统计,专用道开辟后,道内运营速度增加至18公里/小时,比以前提高30%,整线运行速度提高15%,线路车辆周转率提高10%,相当于高峰期提高160台运力。

 

   有亡羊补牢者,亦有矫枉过正者。沈阳市交通局果断作出决定:“今夏,沈阳城将取消空调线路,有空调的公交车改为两用车,封闭完好的车窗更换为推拉式车窗。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得不佩服沈阳市交通局这些官员们的勇气,如此堂而皇之的将沈阳的公交发展水平推回到了上个世纪。有网文声称“沈阳人民夏天好过,全城也就一条空调线路,取消就取消了吧。沈阳人民没意见就行。既然成都烧的是空调车,那就把沈阳的空调车停了。成都要是烧了普通车,沈阳如果经费一时跟不上换车,估计全城百姓得步行出门了。”

 

   亡羊补牢之公交公司篇

 

   作为首都北京,其公交安全背后的意义不言而喻。北京公交将安全的第一步放在了采购上,依据《客车结构安全要求》、《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低地板及低入口城市客车结构要求》等相关国家强制或推荐标准,制订北京公交集团招标采购公交车的技术要求。并采取了多种安全装置,阻燃防火与电路短路预防、应急逃生等,从技术安全管理措施上保持公交车辆良好的安全技术状态。

 

   作为即将举办全运会的城市济南,如何吸取成都公交教训,全力保障安全运营,是其刻不容缓的任务。全市户籍总人口600余万,流动人口100余万,万人拥有公交车17.57标台。由于济南市尚未建成轨道交通系统,居民日常出行主要以地面交通为主,公交出行分担率达21.39%。济南公交采取了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增加安全投入,认真做好人防、技防、物防工作,并针对全运会做了针对性的安全措施。

 

   亡羊补牢之公交车篇

 

   公共汽车如发生着火事故,可能会造成较大的财产损失,甚至威胁乘客的生命。所以对于公交从设计开发、制造到安全运营需要充分考虑公共汽车主、被动安全设施的装备。苏州金龙的相关负责人对客车网记者表示,对于客车安全来说,客车设计是安全保证的前提,双线制技术、采用结构设计合理的插接件、CAN 总线的应用可以大大提高客车的安全系数。同时,对乘客进行安全意识的培训也不失为一个有效措施。


   成都客车厂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共汽车的安全应该放到一个包含人(驾驶员、乘客、维护管理者等)、 车、 环境(气候、交通、社会等)三个因素的模型中来讨论。在车辆安全性设计过程中,应充分考虑三者间的相互作用、影响,以实现最有效的安全性提升。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