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公交翻新引发争论,到底行还是不行?

公交翻新引发争论,到底行还是不行?

2009-09-09 作者:王贺 来源:客车网

   2009年8月,广州市交委召开的公共交通乘客代表座谈会上,交委主任冼伟雄表示:2010年亚运召开的时候,广州的公交系统将有巨大的变化,这不仅包括购置800辆公交车投入营运,并着手对公交车进行更新,对4500辆现有公交车全部进行翻新改造。

 

翻新公交车

翻新公交车

 

   公交车翻新可以使车辆看起来更加美观,提升城市交通形象,也可以改善乘车环境,但在其维修成本、安全性能方面仍存在质疑的声音。对此,客车网记者也咨询了业内相关人士。

 

翻新公交车内座椅

翻新公交车内座椅

 

   公交翻新有助提升城市形象

 

   2009年初,汕头市公交总公司12辆经过改造翻新公交车全部投入1路公交线营运,据介绍,在此次改造翻新的车辆中,不仅更新了车辆的电路,添加消防灭火器、后门可视器,还增设惯性投币机,减少了司机劳动强度,方便市民投币。乘客们也表示,他们乘坐的公交车变得更加美观、更舒适。

 

   作为公共交通事业发达的广州地区,公交行业是轮胎的消耗大户,仅广州一巴公司去年花费在轮胎上的成本支出就达3000万元,占总材料成本的24%,为此,广州国际集团与广州橡胶集团还将合资开设公交车专用轮胎翻新厂,在保证翻新质量的同时为企业节约成本。

 

   业内人士对客车网记者表示,为了顺应城市经济不断发展,公交车每年都在更新中,购置新车的成本过高,而公交翻新正适应了社会发展,提高了城市形象,改善了乘车环境,也有利于公交公司优化资源降低成本。


 
   安全性能有待提高

 

   一个下着雨的周一的早晨,北京,一群翘首等待的人们刚上了一辆翻新的公交车,车还没有启动,车门却怎么也关不上,在司机几轮修理未果的情况下,一车的乘客不得已又下去了,开始新的一轮翘首期待。这是记者的亲身经历。乘务员告诉记者,由于种种原因,她所在的这个线路的公交车绝大部分换成了外表簇新、车内陈旧的翻新车,路上抛锚也不止这一次了。

 

   国家规定是客车15年或者50万公里强制报废,公交车同样适用。然而实际情况是,由于公交车的运营公里数较高,往往在5年就能达到40-50万公里,公交车每天运行至少100多公里,那么多乘客上上下下,所以损耗非常大。有些新车三四年后就成破车了。加上公交车负载、磨损大,所以即使翻新后,由于车辆大梁、结构、制动等已趋于老化,其安全性能仍有待提高。

 

   成本增加惹烦恼

 

   一位读者致电客车网反映在途径她家的一条公交线路经翻新后增加了空调等设施,随之而来的是票价增长了一倍,但空调却很少使用,这使她没有享受到翻新车的舒适,却为此多付出一倍的乘车成本。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交员工对客车网记者表示,他们有些刚刚翻新过车没跑一个月,就被强制报废了,新的地板、灯具、铰接棚,做油漆,连窗户锁扣都全部换的新的,整车看起来甚至比新车还新。有的车辆甚至在大修时就被强制报废,这样一来极大的增加了修理成本以及公交公司的运营成本,得不偿失。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