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长假安全营运 车辆、人员配置最关键

长假安全营运 车辆、人员配置最关键

2009-09-10 作者:采薇 来源:客车网
    再过不久,2009年第一个长假就要到来。对于多半年多没有享受到长假的人们来说,这个国庆和中秋连在一起的特殊长假,必将带来一个旅客出行的高峰。这对于2009年上半年,一直陷于公铁竞争泥淖中的中国客运企业来说,无疑将是一个大展拳脚的好机会。不过,正是在这样的时刻,如何开创一个安全祥和的十一客运市场,将是最至关重要的。而往年的种种经验教训告诉我们,这需要有良好的车辆配置和高素质的驾驶人员打基础。


    长假年年事故不断


    作为每年下半年的第一个长假,十一黄金周的旅客出行量一直比较大,单伴随其中的还有大量的各种车祸伤亡事故。最让人痛心的是,这样的车祸年年都有。


    据悉,2005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10起,造成77人死亡、122人受伤。其中,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2起。另外,仅10月5日12时至10月6日12时,公安部交管局就接到各地报告发生人员死亡交通事故13起,造成19人死亡、36人受伤。

 

2006年6月20日,一辆由青岛开往杭州的卧铺大客车,因驾驶员疲劳驾驶,在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段与一辆同方向行驶的大货车相撞,造成大客车上的4人当场死亡,14人受伤。

2006年6月20日,一辆由青岛开往杭州的卧铺大客车,因驾驶员疲劳驾驶,在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段与一辆同方向行驶的大货车相撞,造成大客车上的4人当场死亡,14人受伤。


    同样,2006年十一期间,全国道路交通特大事故就发生2起,其中,2006年10月1日,发生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一起特别重大交通事故,造成30人死亡,20人受伤。另外,这期间还发生重大事故24起,死亡人数达到100人。


    这样的交通事故,2008年依然存在。据新华社报导,2008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国共发生交通事故3,635起,其中有1,171人死于交通意外。


    虽然这些交通事故数字不完全都是公路客运事故统计,但是公路客运安全性相对较弱的特点,却不得不让我们承认公路客运车祸事故的高发率。而这,也是每年国家交通部门十一黄金周安全工作部署的重中之重。


    车祸因人也因车


    长假期间,很多人们都是探亲访友,抑或集体出行。对于客运流急剧增长,虽然客运企业之前已经做好了相关安全工作,但是面对如此庞大的客流量,难免会有一些无法顾及的隐患。翻阅以往几年十一长假期间关于公路客运车祸事故的相关报道,我们会发现有几个原因最为常见。

 

2007年4月23日一辆“渝B64487”客车因抢车道超速行驶坠落十几米的桥下,致使22人当场死亡,10人不同程度受伤。

2007年4月23日一辆“渝B64487”客车因抢车道超速行驶坠落十几米的桥下,致使22人当场死亡,10人不同程度受伤。


    超速行驶。十一黄金周,对于公路客运企业来说,是一年中第一个回笼资金的高潮。据一位跑商丘到北京的长途客运司机告诉客车网记者,平常他们跑长途客运线,客车上座率大部分都在30% 左右。只有十一这样的长假,才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这期间,为了多拉客,他们的班次安排的比较紧密,基本上都会增发车次。为了按照公司规定的时间到站,司机们不得以都会超速行驶,这样就很容易发生事故。


    超载。十一期间,公路客运最为常见的就是乘客超员现象。虽然国家相关部门在这期间会安排查超员现象,但是为了降低出车成本,提高利润,客运企业都会想方设法超员营运。而这也是造成众多公路客运事故人员伤亡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疲劳驾驶。十一期间,客运企业都会加密客流量大的线路的发车班次,有些甚至开通超长途客运,这就增加了这些线路上司机师傅的工作强度,极容易造成司机师傅的疲劳驾驶。由于疲劳驾驶会使司机出现视线模糊、腰酸背疼、注意力下降,反应迟钝、动作呆板,使驾驶机能下降的现象。这样在高速路上行驶时,就非常容易发生车祸。


    除了以上这些人为原因,由于车辆自身问题引发的客车事故一样屡见不鲜。据客车网记者了解,十一期间,国家相关部门都要求客运企业对营运车辆进行检修。这样虽然降低了一些病车上路的比率,但是在7天长假中,能够天天做到对车辆及时检修的却比较少。而且有些客车虽然还没到法定的报废年限,但是因为长期的超负荷运营,车辆自身性能等方面其实早已经接近报废。但是客运公司为了在不增加太多投入的情况下保证十一期间车源充足,就会对这些车辆进行简单翻新或检修,就安排参与营运。

 

2008年1月20日23时许,104国道安徽明光境内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造成11人死亡51人受伤,经初步核实,事故客车核载51人,实际乘客人数达72人。

2008年1月20日23时许,104国道安徽明光境内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造成11人死亡51人受伤,经初步核实,事故客车核载51人,实际乘客人数达72人。


    除此以外,一些“黑车”也会在十一期间“趁火打劫” ,而这些“黑车”很多都是已经报废的客车,这也给十一期间公路客运的安全营运造成了一定影响。


    好车加好人  安全营运有保障


    对于2009年十一长假来说,以上这些事故隐患虽然不能够完全避免,但是相应的合理安全措施确实可以将这种危害降低到最小,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盈利的空间。


    俗话说,“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客运企业来说,要想拥有一个安全、高利润的长假运营市场,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有一批可靠性高的营运客车。长假期间,客流相对集中,客运公司的车辆需求一般都比较吃紧。假如这时候公司的营运车辆再频繁出故障拉去修理,那么公司的营运效率肯定高不了。


    所以,长假前,一定要做足车辆储备工作,不但要挑选已有车辆中性能较好的客车,还要在适当的时间更新一批新车辆,来补足车源。这样做的好处,一方面能够满足十一长假期间的车辆营运需求,另一方面也为三个月后的春运营运也垫好了基础。因为这两个高客流的长假较近,对于客运企业来说,购买车辆的成本回收期限也会比较短,有利于客运企业长效高盈利。


    在这一点上,江西长运股份有限公司就寻找到了一条“持续新车”的节能模式。据悉,自2003年起,江西长运就与客车厂家建立战略联盟,对公司部分高速客运车辆尝试采用“持续新车”的模式,经过几年尝试,公司发现车辆在修理费、燃油费各方面节约成效显著,而且抛锚率也降低了,经营起来也比较顺手。据江西长运副总工程师江兴智说,“目前,公司应用“持续新车”模式运营的车辆已达到101辆。从节油效果来看,‘持续新车’模式效果明显,比如,江西长运南昌公司共有12米客车77辆,采用‘持续新车’模式后,这批车的百公里油耗下降约1.33升,降幅达5.1%,年节省柴油约449680升。”由此可以看出,更新车辆对于企业盈利空间的提升优势所在。


    另外,在长假前,还要对所有安排参与十一长假营运的客车集中检修一次,保证每辆车都以最佳车况迎接长假。同时,在长假营运期间,更要定期检修车辆,将车辆故障排除在出发前,这样可以避免车辆在营运过程中出故障,从而影响到公司的营运计划。


    除了配备好车,更要有一批高素质的驾驶员来驾驶这些车辆。因为十一期间,道路车辆运行较多,这就对客车驾驶员的技术和心理素质要求较高。同时,高负荷的工作强度,极易造成驾驶员疲劳驾驶情况的出现。所以,客运公司一定要安排好充足的驾驶员队伍,并对其进行相关的技术培训和心理素质培训,同时建立合理的歇班制度,以保证驾驶员最佳精神状态出车,防止疲劳驾驶或者酒后驾车等危险情况的出现。

阅读量:
原创文章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