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鄂尔多斯汽运副总裁闫建军:“适应”才有出路

鄂尔多斯汽运副总裁闫建军:“适应”才有出路

2010-01-04 作者:闫新亮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尔多斯汽运集团)作为内蒙古唯一一家一级资质客运企业,中国道路运输百强诚信企业。目前,该集团公司拥有21个客运公司,各种营运车辆1686台,其中大中型客车913部,日发班次742.5个,年运送旅客824.5万人次,年客运周转量达13.4亿人公里,日营运里程达20万公里,现为内蒙古自治区及周边地区最大的旅客运输企业。

 

   看到鄂尔多斯汽运集团今天的辉煌,或许没人会相信6年前它还是一个负债高达5200万元、欠税1300万元得亏损企业。是什么力量让一个濒临破产的客运企业成为赢利大户?有什么“起死回生”的妙招?为此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记者专访了鄂尔多斯汽运集团董事、副总裁闫建军。

 

专访鄂尔多斯汽运集团董事、副总裁闫建军

 

鄂尔多斯汽运集团董事、副总裁闫建军接受客车网专访

 

   “转制”是活下去的唯一希望

 

   鄂尔多斯汽运集团的前身是伊盟运输公司,03年前一直是当地政府的“老大难”问题,面对巨额的亏损,鄂尔多斯市委、政府责令其必须在年内完成转制,否则将向社会公开拍卖。为难时刻,广大干部员工推荐时任副总经理的柳永林担任公司转制发起人。柳永林上任后,一面指挥企业正常运转,一面潜心研究制定企业转制的相关措施。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走访和听取广大环节干部和员工意见。很快撰写出《企业改制方案》、《股权结构方案》、《公司章程》,交企业职代会讨论通过并付诸实施。让500名职工入股1079万元,于2003年12月以5000万元资金注册,正式成立了鄂尔多斯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鄂尔多斯汽运集团的车辆

 鄂尔多斯汽运集团的车辆

 

   转制后,鄂尔多斯汽运集团采取了一系列颇有成效的举措,首先集团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管理体制改革,明晰了职工的责权利,职工必须通过应聘才能上岗。有了竞争的压力,调动了每个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其次,公司紧紧抓住机遇,调整经营结构和车辆结构,收购鑫泉运输公司等3家运输企业和大批社会车辆,新购和更新车辆500多台;随后,集团公司大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亿多元新建了7个汽车站。在柳永林等一班人苦心经营下,经过6年的发展,先后又成立了7个客运公司,公司总数增加到21个,拥有11个汽车站,经营总资产猛增到6.8亿元,净资产达4.5亿元。

 

鄂尔多斯汽运集团客运站前

 

 鄂尔多斯汽运集团车站场景

 

   面对这样的速度,闫总也出乎意料,他说:“鄂尔多斯汽运集团能有这样的速度是我们都没有预想到得,除了自身努力外,还要归功于国家西部大开发和鄂尔多斯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面对当时的现状,转制是活下去的唯一希望”。

 

   公路客运是“夕阳”产业

 

   伴随着铁路多次提速以及高铁时代的到来,再加上民航低价扣的渗透,公路客运的生存前景令人“堪忧”。 尤其是武广高铁、福厦、石太、沪昆等高铁线路的相继开通运营,沿途各地的很多道路运输企业惊呼“狼来了”。我国的公路客运企业莫非真的进入“衰退期”,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不,完全没有,鄂尔多斯汽运集团用实际行动给我们了一个肯定的回答。

 

鄂尔多斯汽运集团车辆

 鄂尔多斯汽运集团的车辆

 

   “关于公铁竞争的话题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脉络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公路客运的‘辅助’性特点是无法改变的,公路客运无论什么时候都无法取代铁路。我国铁路建设规划多年前都已经提出,我们鄂尔多斯汽运集团早在2003年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就拿美国来说,它们只有两家知名的客运企业,每家只有不到450台的公路客运车辆,国内主要的运输主要还是依靠铁路和民航。当然中国的国情和它们不一样,中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而且地理条件复杂,很多地方铁路和民航无法实现,只能通过公路客运来补充,这就是我们的机遇。但这依然改变不了公路客运辅助性的特征,中国公路客运已经是‘夕阳’产业,不是‘朝阳’产业。按照西方发达国家来讲,他们并不把衣食住行中的‘行’作为社会公益性东西发展,它们把铁路当作发展重点也是符合社会规律的,试想一列火车能来多少人”,这是闫总接受记者专访时阐述的观点。

 

   因地制宜“谋取”突破之道

 

   当然,公路客运自身的某些特性又决定了它的不可替代性,尽管近两年中国铁路快速发展、民航不断渗透,但铁路发展的“盲点”也在不断凸显。鄂尔多斯汽运集团自2003年转制以来,还在车辆选购、车队管理、战略布局上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举措,它们分别是:

 

  1、精简机制、灵活管理

 

   在企业转制前后,鄂尔多斯汽运集团有个巨大的变化就是人,它们率先从改变落后体制,加强企业管理入手。用3个月的时间,办理退休人员184人,带资分流人员438人,全员身份置换1013人,并将744名新老退休人员和121名遗属移交社保局。改变了原有体制遗留下的诟病。对此闫总说:“公路客运企业属于高投入、高风险、低收入的行业。过去我们企业都是采取人海战术,管理手段比较落后,所以人很多,一辆车后面跟着七八个人。为此我们通过提高管理的科技含量,灵活管理手段。就拿我们总部来说,包括领导和秘书现在只有30个人办公,精简了180多人。”

 

   2、盘活资产、凸显自身优势

 

   众所周知,客运企业最多的优势就是人流,目前国内知名的公路客运企业大多都有几十家客运站,日均客流少则几千,多则几万。鄂尔多斯汽运集团转制以来,除了在机制上进行改革外,还在人流上做了文章。闫总说:“我们客运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人力资源,庞大的人流比人带来物流,带来信息流。所以我们就借着这个优势争取到了主动”。

 

   充分认识到了人流的作用后,鄂尔多斯汽运集团配合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在客运站周边建设了一个个商业中心,一下子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或者正是这种大胆的尝试,鄂尔多斯汽运集团不仅用自己的优势弥补了别人的劣势和不足,还有效应对了更多的客源流,提升了自己的影响力,是一种“一箭多雕”的战略布局。

 

  3、更新车辆、提升企业形象

 

    经过6年的发展,鄂尔多斯汽运集团已经拥有客运站20余个,其中二级以上客运站11个,线路覆盖河南、河北、山东、天津、北京、宁夏及甘肃等地。现有的913辆大中型客车80%为高一级以上,并要求所有车辆安装先进的科技设备,如电涡流缓速器、视频监控平台等。此外,在车辆采购上,鄂尔多斯汽运集团也有一套非常完善的体系,对此闫总说:“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关系到企业的形象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车辆采购尽量选择高档次、高级别的。因为车辆档次的提升不仅能有效保证运营安全,还是对企业形象的提升,为此我们车辆更新周期一般是五年左右”。

 

   4、贴近市场、个性运作

 

    良好的车辆储备外加有效的管理是公路客运企业发展的根本所在,但目前很多客运企业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对客源状况了解不足,在铁路、民航冲击下没有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造成客源大量流失。鄂尔多斯汽运集团就及时认清了这一点,在发挥人流资源优势的基础上,贴近市场推出一系列个性化举措,如开辟“民工流动服务车”、“商业采购流动车”等。对此闫总说:“结合客源特点开辟相应线路,提供专门服务,就拿我们的‘商业采购流动车’来说,我们让他们晚上睡觉、白天采购、减少了他们的中转费用,节约了时间成本,深受他们欢迎”。

 

 

阅读量:
原创文章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