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两会]再制造零部件卖给谁?

[两会]再制造零部件卖给谁?

2010-03-12 作者:王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0年3月,两会在北京召开,代表们所上交的提案也都引起了广泛关注,全国热大代表、陕西法士特李大开委员带来了关于 “再制造”方面的提案。李大开介绍,当前全球资源缺乏,包括能源短缺、钢材短缺、矿石短缺、原材料短缺,“再制造”在世界范围内是非常有发展前途的新兴行业。李大开呼吁国家要加强对再制造方面的支持力度,包括舆论支持、政策支持,使一些废物能够变废为宝,能够为国家节约资源。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大开

 

   其实有关零部件再制造的提案并非第一次在两会上提出,早在2008年两会上, 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不仅会大大降低对环境的不良影响,而且能有效节约能源和成本及减少环境污染,与目前国家倡导的建设节能、减排、降耗的循环经济社会完全一致。”

 

   经历两会代表的热议,零部件再制造一时间成为业界的焦点。但目前为止,我国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发展的形势却不容乐观。汽车业资深分析专家易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德国,至少90%零部件可以得到重用或合理处理,以发动机为例,再制造发动机的能源消耗只为制造发动机的一半,劳动价值为制造的2/3,而材料消耗仅为制造的20%。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到2010年再制造产能为:再制造发动机约11万台,再制造变速器约6万台,再制造发电机、起动机100万台左右;产值也才不到25亿元。相比再制造发达国家如美国,差距甚远。几年前美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年产值已经达到500亿美元,形成了一个产业。我国再制造业的年产值仅3亿多美元。无论从市场需求,还是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业界普遍认为发展再制造产业大有可为。

 
   中国重汽集团复强动力公司总经理王德前介绍,再制造产品的质量虽然并不低于新品,但是售价仅相当于新品的50%。对用户来说,价格相当诱人,能更容易接受。

 

   东风康明斯是14家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企业之一,负责再制造项目的胡经理对客车网记者表示,东风康明斯在制造项目进展情况良好,在2008年9月《东风康明斯有限公司再制造试点企业实施方案》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评审,在2010年再制造发动机达到2000台,2011年预计达到5000台,2012年将达到10000台。 

 

   然而交通部2005年第7号令第二十三条规定:机动车维修经营者不得擅自改装机动车,不得承修已报废的机动车,不得利用配件拼装机动车。托修方要改变机动车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车身和车架的,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相关手续,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在查看相关手续后方可承修。 进行发动机大修时,更换、使用再制造发动机对用户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但目前用户更换使用再制造发动机后,行驶证变更发动机号非常困难,手续繁杂,时间也要在5个月以上。


   由于国家相关政策的如此规定,一些用户在购买使用再制造零部件时也变得相当谨慎,在国家出台各项扶持的政策以及资金的同时,也应与再制造的从业者们共同培育市场,让制造的零部件有人肯买,才是再制造业的真正出路所在。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