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专业”铺就绿色公交路

“专业”铺就绿色公交路

——---专访合肥公交副总工程师夏邦金

2011-06-21 作者:闫新亮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如果说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是维系城市活力的血脉,那么公交车辆的安全、有序的运营就是维系这个血脉健康的关键。合肥公交集团经过50多年的探索,在选车、用车及安全运营一直都是公交系统的标杆企业,尤其是近两年在绿色公交的建设上更是走在行业的前端。为了揭开背后的奥秘,客车网专访合肥公交副总工程师夏邦金,与这位“老公交人”一起回顾合肥公交过去几十年的辉煌历程。

合肥公交副总工程师夏邦金接受客车网专访

合肥公交副总工程师夏邦金接受客车网专访


  “城市公交是社会公益性事业,是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同时公交企业也是耗能大户,如何在保障安全运营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如何提升公交运营的舒适性和可靠性?经过多年的实践,我认为只有从‘源头’入手,如车辆选择要选择知名品牌,核心配件要与‘专业’性强的企业合作”,夏邦金副总工程师对记者说。


  源头把关 专业铺路


  合肥公交集团是合肥市城市公交客运的骨干企业,现有职工近9000人,各种车辆3000多辆,其中公交营运车辆近 2700辆;营运线路114条,线路总长1780千米,公交日均行驶里程50万公里,日均客运量由五年前的80万人次上升到165万人次。


  近3000辆车辆的安全运营如何保障?上百万市民的安全出行如何有序进行?合肥公交经过近50年得积累,如今在车辆运营和服务保障方面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特色”之路。

 

合肥公交的江淮客车

合肥公交的江淮客车


  为改善市民出行条件,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合肥公交科学合理调整公交线网布局,大幅投入更新营运车辆,一大批新型环保公交车辆已成为城市街头一道道靓丽的风景!为保障乘客乘车安全,合肥公交集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组织专人对公交车电路、油路、气路等重点部位和消防设施逐一排查,将一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除此之外,合肥公交还成立了专业的应急保障团队,设立了919抢运服务电话。


  “除了运营上坚持网点优化、服务提升外,在车辆采购方面我们秉承两大‘专业’,一是与专业的客车企业合作;二是选用‘专业’的配件合作伙伴。随着市民出行的需要,我们近两年大批量采购了大容量公交客车,同时针对不同线路客源特征,我们也选购了大批量7-8米中型公交,大都以安凯和江淮为主。在核心零部件方面,我们坚持选用品牌知名度高的公司合作,如江淮客车底盘就是一个经典案例”,夏邦金由衷地说。

江淮底盘用“专业”铺就绿色公交路

江淮底盘用“专业”铺就绿色公交路


  据夏邦金透露,与江淮客车底盘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999年,当时合肥公交还有自己的客车生产线,选用的底盘也都是卡车底盘,车辆平稳性极差。后来得知江淮底盘推出了客车专用底盘,就怀着试试看的态度选购了几个。经过几个月的运营,市民反响良好,司机也反映车辆平稳性好了很多。


  如今,除了大批量的安凯全承载车辆外,其余400多辆营运客车选用的都是江淮专用底盘。


  绿色出行 细节做起


  在合肥公交站场,客车网随机采访了几位公交司机,他们纷纷表示如今合肥的公交车越来越好开了,车辆舒适性和操控性都有了显著的提升。除此之外,车辆的油耗也有了显著的降低。随后,记者又在合肥街头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也反映如今合肥公交车坐起来更舒服了,非常平稳……

合肥公交副总工程师夏邦金与客车网总编吴永强畅谈行业发展

合肥公交副总工程师夏邦金与客车网总编吴永强畅谈行业发展


  “哈哈哈,这还要从我们合肥公交的技术升级和节能培训说起。为了实现市民的‘绿色出行、快乐出行’,合肥公交全面升级了车辆技术标准,除了选用全封闭空调车辆外,还采用了一批低地板和一级踏步车辆,实现车辆的安全、环保和节能”,当记者就市民和司机反映问夏总时,他爽朗地回答。


  当得知,目前越来越多的客车企业采用尖端技术和模块化生产工艺后,夏邦金欣慰地表示:“公交客车的安全、环保和节能除了后期有效的管理,关键还是要从源头上把好关,从细节上做到精益求精。与江淮客车底盘十几年的合作历程中,他们最让我们敬佩的就是他们的专业和创新,尤其是时刻从用户角度考虑产品和技术的升级。”


  治大国如烹小鲜,实现数百万市民的绿色出行,保障几千辆车辆的安全运营,需要的也是这种艺术。相信在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精神的指导下,加上在关键技术上与专业厂商2的合作,合肥公交集团的绿色之路必将远走越宽。

阅读量:
原创文章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研发、制造、...
自上市以来,江淮客车底盘销量已连续十多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近40%的市场...
图片新闻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