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海外新闻 > 汽车行业领导专家热议金融危机下的车市

汽车行业领导专家热议金融危机下的车市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7日 00: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金融危机是当前全球热点话题,如何应对危机是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会2008年年会暨论坛上,多位行业老领导和专家就我国汽车行业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发表了各自看法。归纳起来,有三个方面。


   首先要高度重视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


   从各方面消息综合来看,全球跨国汽车公司都已明显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汽车企业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究竟会受到怎样的影响,企业家和行业专家没有形成统一认识。对此,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局长邵奇惠特别强调:“现在,我国汽车行业对这次金融危机有重视但程度不够,有体会但比较浅显,有思考但不够深入。这对整个行业来说非常危险。”与会的其他代表也同意,尽管我国汽车行业自成体系,国际化程度不高,对国外市场依赖不强,目前受到的影响尚不明显,但滞后性影响和冲击肯定会到来。因此,企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其次是积极应对,把危机的影响降到最低


   金融风暴已经波及全球,它对我国汽车的影响毋庸置疑。是消极被动应付,还是积极主动应对,是摆在各国政府、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目前,世界主要汽车巨头为了减少损失,纷纷采取了减产、裁员甚至关闭工厂等措施。我国一些企业也拟定了部分裁员和减产的计划。对此,邵奇惠建议,汽车企业要继续解放思想,结合我国汽车产业的客观实际情况,深入思考,未雨绸缪,及早应对。有专家强调,我国绝大多数汽车企业并没有应对重大经济危机的经验,在国内销售疲软、出口需求锐减、成本持续增加、金融环境恶化等不利形势面前,容易跟风和迷茫。对此,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强调了信心的重要性。从中央政府的政策看,我国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旨在最大限度减少危机冲击的措施,汽车企业要有战胜危机的信心。


   再次是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


   邵奇惠说:“面对空前的挑战和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要善于抓住百年一遇的机遇。”他认为机遇包括两方面:一是产业结构调整和国际并购带来的机遇。这次金融危机使发达国家的许多企业资金运转不畅,甚至倒闭,这给我国汽车行业获得核心技术提供了机会。我们可以采用参股或并购的形式,以较便宜的价格控制具有核心技术公司的股权。二是吸引全球高端人才的机遇。在风调雨顺的时候,很少有国外人士选择到中国来工作,金融危机致使企业出现困境,裁员明显增加。他相信会有很多行业人士愿意到中国工作,这些人将给中国带来先进的管理思想、技术和经验。


   对于金融危机将给中国带来高端人才的说法,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大总非常赞同。他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们估计美国底特律汽车行业的失业率将达20%。这些失业者是一批受过良好教育并有丰富经验的劳动者,我们计划提供各种优惠条件吸引他们来中国。”张小虞则从国内市场结构的变化中看到了新的机遇。他介绍说,在今年汽车产销量增幅出现明显回落的时候,微型面包车和微型货车的增幅却超过行业平均水平。调查发现,这两种车型主要销售到县级以下地区。因此,进一步开拓县乡村市场,是国内汽车企业的一个新机遇。张小虞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实行城乡一体化发展,汽车工程学会已向国务院有关领导建议适当减少消费税和购置税来拉动农村市场。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overseas/2008/1117/article_4866.html
海外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