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海外新闻 > 人大代表徐和谊:人才+体系助力车企进驻国际市场新领域

人大代表徐和谊:人才+体系助力车企进驻国际市场新领域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00:00 来源:中国客车英文网

    中国客车英文网【www.chinabuses.org】:每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都会因为提出对所处的汽车产业发展具有前瞻性、富于见地的提案建议而备受关注。3月10日,徐和谊做客2014年人民网全国“两会”视频访谈,与网友互动,共同聚焦和展望中国汽车业新十年。


    北汽集团发展到现在,取得了很多成就,完成了很多自主创新,在技术上不弥补多年前落后于国外的漏子,在这个基础上,自己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甚至很多技术已经走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北汽集团在走出去方面,在国外的销售方面的市场是什么样的?


    对此,徐和谊表示:在走出去、国际化方面,北汽起步比较晚。谈到国际化,合资企业的产品原则上合作外方不太支持把合资企业的产品打向国际市场,为什么?因为他们在国际市场当中已经都分割了,占据了很多市场,在中国生产的合资企业产品出去挤占国际市场必然要影响他的全球利益。我们是一个汽车制造大国,但不是制造强国,要想由大做强,有两个重要的标志:一是整个中国汽车企业有没有一个在国际上得到认可的大品牌,不是国内认可,是国际认可;二是有没有成为有国际或者是世界级的跨国公司,光在国内市场做到了我是老大,第几,没用。一个是品牌,一个是国际的、世界级的跨国公司。走向国际化靠什么?靠自主品牌的产品才能真正地走出去,合资企业不同意你,不支持你走出去,只有靠自主品牌。


    “北汽去年出口不到10万辆,量和国内市场总的产销来比还是一个很小的比例。我们长远的目标是要2020年要有至少1/5的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我们的目标是想保20%,争取达到30%的比例的产品能够走向国际市场。不光是中国国内的汽车行业,包括北汽,现在还处在起步阶段,面临着在国际市场的竞争更加残酷,竞争更激烈,困难也不少,可能大家更关注的是你的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当中有没有竞争力,我觉得这是硬件,是硬的一方面,真正要想我们的产品有竞争力。”徐和谊表示。

   
    “我想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在国际市场产品的竞争力会得到大幅度提高。难度有,但我认为不是关键,最关键的是两个事,或者说是软的方面:第一,国际化的人才。我们太缺了,不光北汽缺,全行业都缺,可能不光是汽车行业缺,其他行业一样缺。有国际化背景和经验的管理者,不是一个人、两人,是团队。怎么办?干中学、干中培养、干中锻炼,这恐怕也是我们北汽走向国际化要想成功的关键。第二,走向国际市场来讲,要有相应的配套体系,没有体系作为支撑,很难打开国际市场。”对于未来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徐和谊信心十足。


    对于相应的配套体系,徐和谊向广大网友做了进一步的阐释:“从大概念讲,这个体系叫服务。就服务展开来讲,在国外的销售网络的建设,特别是汽车金融的支持。国外买车和国内过去的市场不一样,拿现金直接买车,在国外不管是发达的还是欠发达的,还是发展中的市场,消费基本都是要走汽车信贷,没有金融的支持、银行的支持,想打开这个市场太难。所以,整个体系的支撑是考验我们走向国际化、打开国际市场很重要的一环。”


    在这方面,得益于国内几大银行这些年国际化发展的步伐,北汽也在加快其进度。现在北汽集团主要和工商银行、中行进行国际市场合作,并且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作为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真正走到国际化的市场中,打开国际市场,要靠国家的经济发展、总体实力的提高,要靠中国各方的资源来抱团,一起来打开海外市场。”徐和谊强调。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overseas/2014/0312/article_55319.html
海外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