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海外新闻 > 2014年中国客车市场出口情况统计分析

2014年中国客车市场出口情况统计分析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0日 00:00 来源:

    中国客车英文网【www.chinabuses.org】: 2014年1-9月,各类客车累计出口32116辆,出口金额为93.23亿人民币,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6.93%和27.91%。其中,大型客车出口量和出口额增长17.73%、19.14%,中型客车增长40.30%、58.12%,轻型客车增长28.27%、27.74%,轻型客车的大幅增长主要依靠厦门金龙、厦门金旅的海狮系列。

客车图


    具体数据如表11:

表11


    分析出口现状,有4点值得关注:


    1.客车出口整体表现并不强。


    首先,出口量和出口额的同比增幅26.93%、27.91%并不高。2013年客车出口形势很差,出口量增幅只有4.36%,而出口额却下降了13.61%,也就是说,2013年的基数并不高,所以,2014年的这点增幅没有说服力,只能说勉强维持了客车出口的增长。其次,大型客车出口情况较差,业绩受损。从发展走势来看,大型客车出口额在客车出口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但最近三年却每况愈下。2012年,大型客车出口额91.07亿,占总出口额的76.43%,2013年81.84亿,占69.20%,2014年1-9月只占64.23%,较上半年又有所下降。大型客车出口的实际意义不仅体现在经济效益方面,还代表着中国客车的整体形象和地位,如果大型客车出口越来越弱,尽管我们的出口效益在增长,中国客车在国际客车市场上也很难获得认可。第三,与2014年上半年相比,客车出口效率在下降。上半年尽管出口量的增幅只有25.39%,但出口额的增幅却达到了43.45%,与上半年相比,2014年1-9月出口额的增幅下降了15.54个百分点,说明第三季度的出口效率要远远低于上半年。


    2.出口量曲线的走势令人担忧,连续下滑影响士气。


    如下图所示,2014年客车出口量曲线呈大起大落之势,1-7月基本上是震荡上行,特别是4-7月的曲线一路走高。但是,7月份之后,连续两个月下跌而且速度很快,至9月份,客车出口量已基本上跌回到1月份的水平,花了半年时间涨上来,两个月就跌了回去,下滑的惯性,对2014年第四季度形成了较大的压力,加之10月份工作日少,希望10月份就开始反弹显然不现实,因此,预计2014年全年客车出口形势也不会很乐观。最近两个月客车出口量的快速下滑实际上是毫无征兆的,这种找不出影响因素的下跌对士气的打击最大。

2013-2014中国客车月度出口销量走势


    3.大中型客车出口增长反衬出国内市场的低迷。


    大中型客车一直是我们研究的主要领域,其中校车和其他客车占比较小,不做重点研究。2014年1-9月共计出口大中型客车17498辆,出口金额83.03亿(人民币),分别增长25.83%、27.93%。虽然整体表现并不强,却反衬出国内市场更弱,具体数据如下:

2014年1-9月客车国内外销量情况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几个重点:


    一是,国内市场大中型客车表现低迷。2014年以来大中型客车销量整体上呈下降态势(同比下降1.38%),公交客车是主要支撑力量(同比增长9.48%),其中,出口形势相对较好,增幅达到25.83%,座位客车、公交客车的增幅都不小。国内市场的低迷现状一览无余,大中型客车销量整体下降5.19%,座位客车下降12.69%,公交客车增幅也只有5.44%。


    二是,大型客车相对较好。大型客车中,出口所占的比例已经达到17.75%,中型客车则只有13.36%,因此,大型客车的出口增长对其总销量的影响要远大于中型客车。同时,在国内市场上,大型客车的表现也比中型客车要好一些。两个因素叠加,导致大型客车的市场表现略强于中型客车。


    三是,公交客车出口开始发力。在客车出口中,长期以来公交客车都是配角,但2014年这个现状已经有所变化,有数据为证:1-9月公交客车在大中型客车出口量中的比重为42.95%,较上年同期提高了5.39个百分点;1-9月大中型公交客车出口量占大中型公交客车总销量的比例为13.81%,较上年同期提高了3.31个百分点;大中型公交客车出口增幅高达43.90%,其中,大型公交增长25.77%,中型公交增长113.31%。按此趋势发展,2015年公交客车在大中型客车出口量中的权重就会超过座位客车。


    4.主流企业表现强势。


    2014年1-9月,50家企业中涉及出口的有27家,较上年同期减少4家,18家同比增长,9家下降,其中出口额超过亿元的企业共有11家,具体如表13所示:

2014年1-9月客车出口亿元以上的企业


    分析上表,有3点值得关注:


    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贵阳市汽车服务智能汽车汽车租赁汽车维修摩托车报废汽车拆解电动汽车矿用车重卡轻卡其一,11家企业出口量合计30320辆,出口额合计88.64亿人民币,分别占出口总量的94.41%、95.07%,是名副其实的出口主流企业;集中度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3.53和9.84个百分点。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是客车出口的显着特点。


    其二,11家企业合计出口量和出口额的增幅为48.17%、42.69%,远远高于行业整体增幅,也显现出强者愈强的发展态势。


    其三,出口格局基本上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而且各有特点。宇通、苏州金龙、厦门金龙三家企业超过10亿元,为第一集团;中通、金旅、申龙、江淮客车出口量都在千辆以上,为第二集团;亚星、桂林客车、曙光汽车、浙江青年为第三集团,这四家企业出口量都不大,但出口额都在亿元以上,单车出口均价较高。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overseas/2015/0330/article_62456.html
海外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