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测中重型商用车燃料消耗 国标和行标各有套路

测中重型商用车燃料消耗 国标和行标各有套路

2010-06-25 作者:陈建文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为建立营运车辆燃料消耗准入管理制度,交通运输部颁布了《营运货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测量方法》和《营运客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测量方法》两项行业标准,并实施《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办法》,对不能达标的客、货车辆不予配发道路运输证。


  与作为国标立项的《中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测量方法》相同,上述两项交通行业标准也适用于总重3.5吨以上车型。这两个标准体系有何相同和不同之处,是业内人士非常关心的问题。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表示,两个标准体系的适用范围、测量方法都不同,没有可比性。交通行业标准针对的是营运车辆,国标则适用于所有3.5吨以上商用车,包括营运车辆;交通行业标准采用实车测试法,国标则采用台架试验法。


  据介绍,国际上主要有两种确定汽车燃油经济性的方法。一是美国的汽车平均燃油经济性标准,即各汽车制造公司各种车型的销售量加权平均燃油经济性必须达到一个统一的标准;二是日本的重量分组燃油经济性体系,即每个重量组别的汽车必须达到不同的限值要求。美国汽车平均燃油经济性标准针对的是乘用车和轻型车;日本燃油经济性标准限值采用“领跑者”的理念,开始针对的也是乘用车和轻型车,2002年加入商用车的燃油消耗限值。

    两项交通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交通运输部汽车运输节能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李永福告诉记者,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标准是参考日本商用车燃油消耗限值标准的方法制定的,即首先确定每个重量级车型中燃油经济性最优车型,把现有汽车中大概15%的高油耗车限定在标准之外,以其燃油水平作为本重量级车型燃油经济性的限值。


  同时,交通行业标准规定了严格的车辆燃料消耗检验测量场地条件、技术方法及条件,将车辆燃料消耗指标测量工作交给符合规定条件及国家认定认可条例规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据李永福介绍,为了减轻企业的负担,交通运输部允许《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表》的车型与工信部《公告》车型同时申请。企业在申请车型《公告》时,可以同时去检测机构测量油耗。对于同一企业生产的不同型号的车型,只要几大总成不变、速比不变,有一个车型通过,相关车型可以一并审查发布。


  “营运车辆油耗限值数据,是将生产厂家提供的油耗数据、营运企业实际运输过程中收集的数据和交通运输部积累的数据结合起来,得出的结果。”李永福说,按等速燃料消耗量计算,取同一试验车速下每次燃料消耗量测量结果的算术平均值作为该车速的等速燃料消耗量测定值,并按相关规定的方法进行标准状态校正。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