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电动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新检验标准7月1日起实施

电动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新检验标准7月1日起实施

2017-06-13 来源: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近日,国家标准委发布了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它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它与电动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有关。在公告中,电动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的检验标准中,涉及安全要求与测试方法的部分有较大变动。

  公告名称:关于批准发布GB/T 31467.3-2015《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包和系统 第3部分:安全性要求与测试方法》第1号修改单的公告

  公告批次:2017年第14号

  发布日期:2017年6月6日

  实施日期:2017年7月1日

  关于《安全性要求与测试方法》

  GB/T 31467《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包和系统》分为三个部分:

  GB/T 31467.1-2015 第1部分:高功率应用测试规程

  GB/T 31467.2-2015 第2部分:高能量应用测试规程

  GB/T 31467.3-2015 第3部分:安全性要求与测试方法

  该部分是GB/T31467的第3部分,由国家工信部提出,由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114)归口,并按照GB/T 1.1-2009给出的规则起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深圳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参与该部分的起草。

  修改内容

  一、“7.1 振动”

  删除原标准7.1.1至7.1.3的全部内容,替代为下面7.1.1至7.1.2的内容:

  7.1.1 蓄电池包或系统的振动试验

  参考测试对象车辆安装位置和GB/T 2423.43的要求,将测试对象安装在振动台上。蓄电池包或系统应进行15min正弦波振动,振动频率从7Hz增加至50Hz再回至7Hz。此循环应按照制造商规定的蓄电池包或系统安装位置的垂直方向在3 h中重复12次。

  振动频率和加速度的关系如表2:

  

 

  应制造商要求,可使用更高的频率和加速度。

  应制造商要求,制造商确定的振动试验方案经技术服务机构批准可以作为表2中频率-加速度的替代方案。这种情况下获得的蓄电池包或系统试验认证仅适用于特殊车型。

  在振动后,蓄电池包或系统按照GB/T31467.1-2015中第6.2节或GB/T31467.2-2015中第6.2节规定的方法,运行1个标准循环,应制造商要求,可调整循环中的充、放电电流。

  试验结束后应在试验的环境温度条件下观察1 h。

  (解读:7.1.1部分,将测试对象安装在振动台上之后,原文件强调振动测试从三个方向进行,先后顺序必须是Z轴、Y轴和X轴,且每个方向的测试时间为21小时。如果测试对象为2个,减少到15小时;测试对象为3个,可以减少到12小时。振动试验结束后要观察2小时。

  修改后的文件强调要进行15min正弦波振动,振动频率有具体要求,方向上仅强调按蓄电池包或系统安装位置的垂直方向进行,时间上要求3h中重复12次。试验后的观察时间减少为1小时。此外,修改后的文件也强调要按制造商的要求进行某些试验。)

  7.1.2要求

  7.1.2.1 测试过程中,蓄电池包或系统的最小监控单元无电压锐变(电压差的绝对值不大于0.15V),蓄电池包或系统保持连接可靠、结构完好,蓄电池包或系统无泄漏、外壳破裂、着火或爆炸等现象。试验后的绝缘电阻值不小于100Ω/V。

  7.1.2.2 测试完成后,蓄电池包应能不间断完成一个GB/T31467.1-2015中第6.2节或GB/T31467.2-2015中第6.2节规定的标准循环。

  7.1.2.3 试验结束后在试验的环境温度条件下观察1 h,蓄电池包或系统的最小监控单元无电压锐变(电压差的绝对值不大于0.15V),蓄电池包或系统保持连接可靠、结构完好,蓄电池包或系统无泄漏、外壳破裂、着火或爆炸等现象。试验后的绝缘电阻值不小于100Ω/V。

  (解读:原文件7.1.2部分是关于蓄电池包或系统的电子装置振动试验,修改后的文件将电子装置的振动试验部分删除,下面紧接蓄电池包或系统的测试要求,且在要求方面增加了蓄电池包应能不间断完成一个规定的标准循环。)

  二、“7.6 挤压”

  “…挤压力达到200kN…”修改为“……挤压力达到100kN……”。

  三、后续表格和图片序号变更

  7.5.2 “……给台车施加表7和图3中规定的……”修改为“……给台车施加表3和图1中规定的……”。

  “表7 模拟碰撞试验脉冲参数表”修改为“表3 模拟碰撞试验脉冲参数表”。

  “图 3 加速度脉冲示意图”修改为“图 1 加速度脉冲示意图”。

  7.8.2 “变量见图4”修改为“变量见图2”。

  “图4 温湿度循环”修改为“图2 温湿度循环”。

  总的来说,修改后的《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包和系统 第3部分:安全性要求与测试方法》,与原文件相比,测试流程更简洁,测试时间要求缩短,试验具备了更多的灵活性。但在某些方面增加了要求,比如,重复次数增多、试验后蓄电池包应能不间断完成一个规定的标准循环等。电动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检验标准的修订根据行业的实际需求而展开,将会进一步促进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发展。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