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厦门公交集团订购300辆大金龙天然气公交车

厦门公交集团订购300辆大金龙天然气公交车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2日 22:00 作者:蔡文演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世界各地都在高度关注低碳经济的发展。近日,《厦门市低碳城市总体规划纲要》正式编制完成,厦门市将重点从交通、建筑、生产等三大领域(占碳排放总量九成以上)探索低碳发展模式。这其中,交通领域作为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大户”,无疑将成为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


    为保护厦门空气质量,促进厦门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提高厦门城市品位,为市民提供更良好的乘车环境,厦门市将于2010在全市更新300辆CNG天然气的公交车,用于15条主干公交线路的运营,这是厦门市首次投放CNG天然气公交车。

厦门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黄种需(左)与大金龙常务副总经理陈志强代表双方签约

厦门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黄种需(左)与大金龙常务副总经理陈志强代表双方签约


    1月11日下午,厦门公交集团订购大金龙天然气公交车签约仪式隆重举行,厦门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种需与大金龙常务副总经理陈志强代表签约双方签订300辆天然气公交车的购销合同。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市政府副秘书长游有雄、厦门市交通委主任林金平、厦门市公交集团总经理郑顺、大金龙总经理郭仁祥等出席签约仪式。

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致辞

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致辞


    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在致辞中表示:近几年来,厦门市在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中取得长足的进步,但与此同时,随着厦门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厦门空气质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并下了很大的决心,在全市推广清洁能源汽车的使用。此次厦门公交更换300辆CNG公交车,是顺应民意的一项举措,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此举对于减少公交车尾气排放,提高空气质量,打造环保型城市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后几年,全市还将逐步加大天然气公交车的投放,力争实现清洁能源公交车辆占公交车总数的50%,为把厦门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而不断努力。

大金龙总经理郭仁祥在会上致辞

大金龙总经理郭仁祥在会上致辞


    在签约仪式上,大金龙总经理郭仁祥表示:大金龙具有丰富的清洁能源客车生产经验,公司生产的天然气客车每年产量在500辆以上,且逐年增加,目前产品已经远销到泰国、印度、秘鲁等地,在运营中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肯定。此次,厦门公交集团与大金龙签约订购300辆天然气公交车,让大金龙有机会为广大厦门市民提供环保、舒适、安全的新能源客车,这既是对企业的肯定,也是企业对社会的一种责任。大金龙将以此为动力,力争生产出最优质的客车,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为厦门建设低碳城市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厦门公交集团此次订购的300辆大金龙客车,全部为国Ⅲ排放标准的天然气公交车,车身长度在10.5米到12米之间,车辆续驶里程在400公里左右。这批大金龙天然气公交车采取气罐顶置的设计方式,将气罐放置在车辆前端顶部,并将钢瓶外体与车身固定,而车体高度仅有3.6米左右,不会因车身太高形成安全隐患。为了保证车辆运行中的绝对安全,大金龙还特别为该批车辆设计了三道安全阀门,分别是管道阀门、气罐电池阀门和发动机电池阀门,这等于为车辆加上了三道“安全锁”。同时该批车辆还加装了漏气报警装置,以便在发生安全问题时,及时提醒司机疏散乘客。另外,为了增强车身的抗压能力,车身采用了高强度钢材,用以支撑气罐和空调的重量。


    作为国内客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大金龙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已经有10年之久,目前公司已经开发出CNG(压缩天然气)、LPG(液化石油气)、LNG(液化天然气)、混合动力、纯电动客车等新能源客车。在天然气客车的研制方面,大金龙拥有成熟的生产、装配等方面的核心技术,并建立了可靠的配件供应体系。2008年8月份,由大金龙生产的491台天然气客车在北京奥运期间服务于奥运公交专线,为北京奥运期间城市环境美化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目前大金龙天然气客车已经在北京、重庆、海南、唐山等全国多个城市运行。


    大金龙与厦门公交集团的合作由来已久,凭借品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大金龙公交车已经成为了厦门公交运营系统更新车辆的首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9月,厦门快速公交系统BRT一期工程三条线路宣告运营通车,208辆大金龙公交车正式投入使用。在厦门BRT运行的一年多内,全部车辆运行状况良好,每天的客流量基本保持在17万人左右,最高峰达到了22万,大大缓解了厦门的路面交通压力,也提升了市民的出行质量。大金龙快速公交车在安全性、舒适性、可靠性等方面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肯定。


    背景资料


    天然气客车


    天然气客车简称CNG客车(CNG英文全称Compressed Natural Gas),是天然气加压后并以气态储存在容器中作为车辆燃料利用,是目前全球公认最理想的替代燃料之一。


  在当前能源紧张、环境问题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天然气客车以其降低污染、维护费用低廉、满足城市环保要求,再加上我国目前天然气储量丰富,运用技术成熟、安全等优点,在我国得以迅猛发展起来。目前在川、陕、甘、渝、新等天然气分布密集的省份,天然气客车已成为城市公交的首选,其中重庆城市公交中90%以上为天然气客车。随着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开通,中部、华东、长江三角洲地区也开始大范围使用天然气客车。


    天然气发动机冷启动性能好,运行平稳,不用经常注入机油和更换火花塞,维修费用低(约为常规燃料车50%)。由于不含汽油、柴油中存在的胶质,因而燃烧中不会产生积碳,同样由于其硫含量和机械杂质均远低于汽油、柴油,对气缸、活塞、活塞环、气门等零部件的危害较小,噪音也比燃油汽车降低40%。气体燃料不会对机油产生稀释,因此发动机寿命长,汽车大修里程可提高20%以上。比使用油燃料节约50%以上的维修费用。较经济的使用成本是推广天然气客车的有利条件,综合考虑发动机使用寿命、维修费用、机油费用等因素,使用天然气客车经济效益非常显著,市场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0112/article_1726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