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行业诞生重磅节油技术 金龙"智驱"节油10%

行业诞生重磅节油技术 金龙"智驱"节油10%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8日 00:00 作者:慧文 来源:客车网

    大金龙正式发布基于"车联网"的创新节油技术--智慧驱动控制系统,可使传统燃油客车最高节油超过10%。


  进入2012年,油价再次成为触动广大商用车车主神经的一个话题。2月8日,国家发改委上调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300元/吨;3月20日,国家发改委再次提高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涨600元,油价突破8元大关,上升至历史高位。


  高油价时代不可避免地来临,节节攀升的燃油成本成为广大道路运输企业不可承受之重。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对于中国客车制造商来讲,谁能真正做到节能降耗,为用户节约成本支出,提高运营效益,无疑将在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2012年4月7日,国内领先的客车龙头企业大金龙在南京正式发布企业自主研发、基于"车联网"技术的"智慧驱动控制系统"(简称"智驱"),该项技术通过对车辆动力参数的动态调整,可以为普通燃油客车用户最高节省10%的燃油消耗,开创了中国客车"智能节油"的新时代,其领先的节油解决方案迎合了用户降低运营成本的实际需求,也将为我国交通运输业的节能减排发挥重要的作用。

金龙智慧驱动控制系统正式发布

  金龙智慧驱动控制系统正式发布


  "油价永远打9折",大金龙高调推出"智驱"系统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对石油能源的需求持续攀升,能源消耗带来的环境问题与日俱增,油价持续上涨,燃油成本居高不下,不断蚕食道路运输企业的利润。如何善用能源,善待环境,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社会、全行业共同探索的目标。


  2012年4月7日下午3时,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一场聚焦节能降耗前沿技术的会议--"智慧决策随路而驱"金龙智慧驱动控制系统发布会在行业专家、媒体记者和客车用户的见证下隆重举行,会上金龙"智慧驱动控制系统"这一具有革命性的节油技术正式发布,"油价永远打九折"的诉求震撼发布会全场,引起与会人员啧啧称奇。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理事长邹虎啸,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李克强,大金龙总经理郭仁祥,副总经理兼国内营销总监杨国军等企业高层以及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金龙客户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金龙"智驱"的盛大发布。

大金龙总经理郭仁祥致辞

  大金龙总经理郭仁祥致辞


  大金龙总经理郭仁祥向记者介绍:"安全与节油是当前客车的两大最为核心的利益点。多年来,大金龙致力于为客户提升客车价值、降低运营成本,公司研发团队积极探索客车节油技术,先后推出King-Power智能动力链技术、ECO-driving节油驾驶提醒系统等领先技术。此次发布的'智驱'系统是大金龙全新研发的一款将人、车、路三个元素结合在一起考虑并对发动机运行工况自适应控制的创新产品,它针对高油耗的两大主因--不良驾驶行为和车线不匹配造成的燃油浪费,在'车联网'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智能的操控让车辆和道路随时随地处于最优化的匹配状态,从而达到在保证车辆动力性的同时为用户节约达10%的油耗,实现油价永远打9折。"


  郭仁祥表示:"'智驱'系统的推出不仅体现了大金龙对客户利益的高度珍视,用心为客户节约每一分成本,更是大金龙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的生动体现。通过'智驱'系统的使用,可以有效地为客车节油增效,促进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对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缓解国内能源紧张局面、加大环境保护力度都有良好的社会效应。"


  发布会上,大金龙新科技研究发展部陈晓冰博士详细介绍了金龙"智驱"的主要原理和功能,他说,金龙"智驱"将原本静态的动力链配置转换为动态可调的动力链配置参数,不再仅仅是被动的根据某一车速或道路设计产品,更依托大金龙车联网平台强大的数据库,根据实际线路运营的特点,进行数据融合和数据挖掘,并结合汽车技术专家的智能决策算法,实现对运行中的车辆的动态调整,让客车不论在什么地方、什么路线上都能以优化的参数运行,实现随路而驱,随时省油的目的。


  陈晓冰介绍:为验证"智驱"的节油效果,大金龙在福建、江苏、山西等用户的客运车辆上进行了大量实际道路的对比测试,结果显示:安装"智驱"系统,可以对客车运行线路上的不同道路状况进行动态的车线匹配优化,在不改变动力硬件配置的基础上,控制发动机转速让发动机始终工作在经济区域内高效、节能、环保地运行,从而达到可观的节油效果。


  数据表明,使用金龙"智驱"的节油效果非常明显,以山西某运输公司的XMQ6129P2车型为例,该车运行固定客运班线,测试期间,车辆平均每日行驶里程400多km,车辆平均车速大约都在48km/h左右,环境气温都在2-14摄氏度之间,在启动"智驱"系统后,发动机经济区域提高了10%以上,百公里油耗则降低了1.5-2.5L,最高节油率达到10%。


  发布会上,首批试装金龙"智驱"系统的无锡客运公司机务经理和驾驶员现场讲述了"智驱"的节油效果。无锡客运公司3月份起在旗下大金龙XMQ6110Y4车型上搭载了"智驱"系统,该车在无锡市内跑班线线路,平均每日行驶里程约为460km,车辆在市区行驶平均车速20km/h左右,测试期间气温约在0-15度之间。应用了"智驱"功能后,该车的发动机经济区域提高了10%以上,百公里油耗降低1.7L,在相应线路上路测的节油率达到了6.34%。同时,根据"智驱"系统生成的车辆运行报告,XMQ6110Y4的驾驶员在车辆运行过程中存在着超速行车、急减速、空挡滑行、过长怠速等不良驾驶行为,这样既不利于行车安全、也会导致油耗增加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发现为无锡客运规范司机驾驶行为、提高车辆运营效率提供了有效的参考。


  金龙"智驱"独辟蹊径,以"智慧"破解节油难题


  面对高油价时代,金龙"智驱"的出现,突破了困扰客运企业的最大成本耗油担忧,立即引来业界的高度关注。那么金龙"智驱"与传统的节油技术相比又有何过人之处呢?

数百名客户共同见证金龙"智驱"的盛大发布

  数百名客户共同见证金龙"智驱"的盛大发布


  陈晓冰博士向记者详细说明了开发"智驱"的过程。通常客车运行环境多变,以典型的长途客运车辆为例,车辆可能经历市区、省道、国道、高速等各种不同类型的道路,途中的交通状况、地形、周围环境等都有很大差异,还有临时或长期的线路变更、空车返程、往返道路差异、载客人数甚至乘客行李数量等等都会对车辆的油耗产生影响。车辆的匹配设计实际上只能是用户根据其车辆运营效果提出的对车辆发动机马力、变速箱挡位以及主减速比的使用情况提出对车辆配置的需求,并使"车"在相应的线路上有较好的油耗表现。但是这个配置可能对于道路中的某段路程是经济配置,对于其他路段不仅是不经济配置,反而可能是不合理配置,满足了爬坡,但不适合平路,高速省油,但市区里费油,最终节油的效果大打折扣。


  那么,有没有一种节油技术可以根据车辆运营的实际路况实时调整车辆动力参数,从而达到最经济的驾驶模式呢?陈晓冰说,正是"车联网"技术的应用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智驱"通过"车联网"技术,可以获得车辆的实时运行数据,甚至实时路况信息,把这些信息作为输入参数经过一定的专家算法运算,就可以统计分析得到道路的特征系数,并依次根据车辆的配置数据计算出车辆在当前运行环境下的动力需求特征,有了这些数据的支撑,"智驱"就可以实现对车辆的动力参数进行动态控制,从而使车辆随时处于最佳匹配状态,大大降低油耗。


  陈晓冰表示:"近年来大金龙在新产品和新技术研究开发中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驾驶员的驾驶经验和技巧是影响车辆油耗的一个重要因素。相关研究显示,不同技术水平的驾驶员在相同使用条件下驾驶同一类型的汽车,其燃料消耗量可相差达20%。采用科学合理的驾驶方式,可以在车辆空载、满载时分别实现10%-20%的节油率。我们认为客车节油是一个从车身设计、动力匹配、行驶过程动态控制及至售后技术支持的整体工程。此前各地开展的节油驾驶培训,虽然能够在短期内降低油耗,但其效果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降低,而且影响面也十分有限。因此我们在过去几年中陆续推出了King-Power智能动力链技术、ECO-driving节油驾驶提醒系统,今年推出的'智驱'更是将这两项技术与车联网技术实现完美融合和升级,可以将车辆的节油性能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就"智驱"系统显著的经济效益,大金龙副总经理兼国内营销总监杨国军给记者做了简单的估算:以一辆12米公路大巴为参照,车辆每天行驶里程为600公里,平均百公里油耗为24升,那么安装"智驱"系统后,按照10%的节油率计算,每百公里可以节油2.4升,每天就可以节油14升,按照当前柴油7.76元/升计算,一辆车每天可以节约油费110元左右。如果一家运营单位有10辆车,每辆车每年运行300天,则一年节油燃油超过4万升,节省燃油成本超过30万元。在平均8年的使用寿命中,该车队总共可以节油32万升,节省的燃油费约为250万元,可以说"智驱"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是显而易见的。

李克强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李克强发言


  出席发布会的业界专家也对"智驱"的创新性和领先性给予高度肯定,他们表示,大金龙自主研发的"智驱"系统通过"车联网"技术的运用,使传统客车的节油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这标志着大金龙成为国内率先掌握智能节油关键技术的客车制造企业,可以说开创了中国客车"智能节油"的新时代。

邹虎啸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理事长邹虎啸发言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理事长邹虎啸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在中国进行得如火如荼,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汽车主要还必须依靠化石能源作为主要燃料。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提升传统动力客车的节油技术提升更具现实意义。金龙"智驱"通过车联网技术的创新应用,可以智能化地调节发动机运行工况,实现高达10%的节油效果,这不仅是客车行业节油技术研发的一大创新升级,对于推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的节能降耗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切合了国家对客运行业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大政方针,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业内人士分析,在油价节节攀升的形势下,油价走势已经成为影响客车运营单位业绩的最重要外部指标,甚至危及其生存状况。越多越多的用户趋向于选择燃油经济性更高的节油客车,而节油效果惊人的金龙"智驱"的推出无疑将为大金龙在这场竞争中占据先机。

参观大金龙客车

  与会客户参观大金龙展车


  大金龙总经理郭仁祥表示:今年大金龙提出了"科技改变大众交通"的年度品牌主张,积极打造"科技金龙"的全新品牌形象,金龙"智驱"的推出可以说正是这一理念的生动诠释。大金龙致力通过新科技的研发和应用来提升大众交通的效率,金龙"智驱"的面世在让更多用户在尽享先进技术,赚取更多利润的同时,也将有效减少资源的消耗和浪费,降低车辆二氧化碳和碳颗粒排放,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2/1108/article_4512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