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除了大巴,我们还可以造其他车——旅游客车之路衍生产品篇

除了大巴,我们还可以造其他车——旅游客车之路衍生产品篇

2017-09-18 作者:韩喻 来源:客车网 原创

  在这个旅游产品千变万化的时代,

  在这个“跨界造车”风起云涌的时代,

  在这个“共享经济”反消费主义的时代,

  在这个拼技术、拼实力、拼概念、拼口碑、拼市场、拼资源、拼一切的时代,造了几十年客车的企业还能造什么?

  自驾游和共享房车

  如果说大巴车代表着团体游的话,那房车无疑是自驾游的代表。

  据国家旅游局提供的数据统计,2016年,中国自驾游人数平稳增长,总人数达26.4亿人次,比上年增涨12.8%,占国内出游总人数的59.5%。

  据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同程旅游等编制的《中国自驾车、旅居车与露营旅游发展报告(2016-2017)》显示,从自驾游类型来看,周边自驾是自驾游的最主要类型,占比84.32%;从年龄上来看,自驾游客户集中在21-40岁,其中尤以31-40岁为主,且多为亲子游客户;而房车露营在线预订用户的性别结构基本男女各半。

  截止2016年,我国各类汽车俱乐部约计30000家,专做自驾游的俱乐部约有3200家。我国房车销售量约8000辆,保有量约45000辆。

  也就是说,从2002年到2016年15年间,看起来很美很火的房车,有众多知名不知名品牌参与的房车生产,总共卖出去45000辆。

  从竞品分析角度认为,实际购买房车的只是少数人,而购买房车后的使用率也远远比不上可以随时上路,方便停靠、维护方便的乘用车。这还不包括一些房车在价格、品质、性能、保养等方面,相对于乘用车的劣势。

  但是,有市场就有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据客车网了解,一些房车俱乐部开展的短租模式,已经具备“共享汽车”的雏形,随着“共享经济”的大潮,在性能和售后逐渐完善的前提下,“共享房车”有可能会给房车产业带来更多的市场份额。

  遇见房车我心飞扬

  1999年冯氏贺岁片《不见不散》让民众初次了解到了房车这种生活方式,2001年中国第一台自行研发生产旅居房车中天房车问世,2002年北方车辆集团制造生产第一辆国产拖挂房车,这台车有卫生间、厨房、卧室、客厅,客厅有电视、厨房有冰箱、有燃气灶,只不过各个房间是用布帘隔开的。

2002年的北方拖挂式房车BFC9010XF52H

  到2016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指出,要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其中的“自驾车营地”更多地被解读为房车露营。这是欧美国家已经非常成熟的一种生活旅行方式,虽然在我国起步较晚,但随着自驾游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的旅行方式,房车也就越快越走入大众视线,而各客车厂家也纷纷上马房车产品。

  宇通客车旗下凯伦宾威房车ZK5180XLJ1,采用高档进口内饰材料,环保性能卓越。  上翻式气支撑顶铺,车内空间有效利用。对坐沙发卡座,娱乐、洽谈、用餐更加舒适。行、驻车空调系统,让您时刻享受最舒适的温度。多铺位设计,营造良好的车内睡眠环境。灵活拉伸结构电视架,移动电视接收系统,车内空间自由变换。淋浴一体式卫生间,完善的厨房设施,房车专用冰箱,全方位可控灯具,营造最舒适的车内光线环境。进口房车专用车窗,视野更开阔,美丽风景尽收眼底。

  金龙礼宾车SCANIA系列RV6127豪华房车,外观使用德国进口漆喷绘,美观大方,富有艺术性。整体内饰采用名贵黑檀木,加上进口皮革,尽显奢华尊贵,地面采用木地板和局部瓷砖搭配融合,并配可拆卸式地毯,方便清洗。各区域均有电动推拉门,方便又具私密性。内部灯光可以调节搭配,客厅有40寸隐藏式电动翻转电视和五星级家庭影院音响系统。在寝室有一个为孩子准备的上下单人床,均有影音系统,配有蓝牙耳机。

   海格梦之旅房车是海格量身打造的适用于中国家庭旅行的国产房车,从吃、住、行、电、水等各个方面都能满足中国家庭旅行的需求。梦之旅房车是一款在皮卡基础上衍生出来的房车,在皮卡的基础上有所加长,但底盘轴距没变,C1证就可轻松驾驭,小型专用客车公告,在高速路上享受等同于小型私家车的收费待遇,符合“让房车进入大众家庭”的口号。

  新科技也是旅游产品

  除了房车,客车行业(商用车企业)在其他旅游类产品研发方面,也是下了很大功夫的,比如云轨、悬挂单轨、比如无人驾驶。

  云轨

  在西北地区排位并不靠前的省会城市银川,就是上文三年五年大变化的代表。客观地讲,“塞上江南”银川与真正的“江南”城市相比,旅游资源其实比较有限,但近些年来,该市为了旅游发展“蛮拼”的,不但拼旅游项目、旅游资源、旅游服务,甚至拼旅游热点。2017年8月31日,“比亚迪云轨商业运营通车仪式”在银川市举行,银川作为全球第一个“云轨”商业化运营城市,其第一条云轨旅游线路在2017年9月1日正式载客运行。

比亚迪云轨在银川

  悬挂单轨

  陕西省韩城市是陕西唯一一座以县级城市身份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城市,2016年11月23日,由中车集团牵头,韩城悬挂式单轨交通开工建设。项目全长55公里,设计运行速度为50公里/小时,是连接司马迁祠景区、澽水河沿岸风景带及古城景区的旅游观光快速干线,也是连接芝川新区与城区的新型公共交通,被誉为韩城综合立体交通建设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

韩城悬挂单轨

  无人驾驶客车

  清洁、环保、零排放,不敷设轨道,沿着固定线路,在固定站点停靠,不占用工作人员,还能做到智能躲避障碍物(比如行人、滑石等),是很多大型景区内部交通的最佳搭档,比如地势平坦的青海环湖(青海湖、盐湖)、比如红海滩、比如喀纳斯、比如额济纳……中国无人驾驶客车的研发测试走在了世界前列,在应用方面,无疑旅游景区是最有可能的合作伙伴,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能机会在某个景区见到我们国产的无人驾驶客。

宇通无人驾驶客车

  金旅无人驾驶微型巴士 中车12米智能驾驶客车

  此外,在2016年7月6日,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与辽宁盘锦市大洼区人民政府在北京举行无人驾驶汽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决定在盘锦“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合资合作共同开发建设无人驾驶体验项目。未来参观红海滩景区的游人,可乘坐无人驾驶车辆在22平方公里的景区内实现不同景点间的交通。所有使用车辆均为北汽旗下的各个品牌新能源电动车改装,承载量有2-4人的、6-8人的、还有能坐20人左右的车型。

  后记

  在这个前仆后继拼技术、拼实力、拼概念、拼口碑、拼市场、拼资源、拼一切的时代,造了几十年客车的企业还能造什么?

  旅游市场千变万化。在笔者看来,只有紧贴需求、抓住市场,才能“剩”者为王,笑到最后。所以本文副标题为:“除了大巴,我们还可以造其他车”。

  《旅游客车应需而变发展之路》目录

  1、工匠精神之上是艺术情怀

  旅游客车应需而变发展之路——外观篇

  2、入宝山岂能空手回

  旅游客车应需而变发展之路——市场篇

  3、我们不只是交通工具

  旅游客车应需而变发展之路——产品篇

  除了大巴,我们还可以造其他车

  旅游客车应需而变发展之路——衍生产品篇

  4、大数据时代的客车旅游经济

  旅游客车应需而变发展之路——智能篇

  5、 “九龙治水”尝试破局

  旅游客车应需而变发展之路——政策篇

  6、大势所趋 当先行一步

  旅游客车应需而变发展之路——新能源篇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