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全揭秘,2018两会代表委员们如何关注氢燃料客车?(上)

全揭秘,2018两会代表委员们如何关注氢燃料客车?(上)

2018-03-13 作者:韩喻 来源:客车网 原创
  每年的三月上中旬的那些天,全国各行各业的目光都聚焦到了北京人民大会堂,因为我们都知道, “两会”是未来中国发展的风向标。而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他们的关注点也有可能蕴涵着下一步的产业爆发点。

  2018年的两会,有代表在议案中建言加快发展氢燃料汽车及配套设施,也有代表委员麾下企业早就在氢燃料客车领域领先了一箭之地……

  他们都是谁呢?请跟着客车网深入了解……

  2018两会两位代表建言加快氢燃料发展

  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树朋

  全国人大代表 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树朋向2018年两会提交的两个提议案,之一便是《关于加快加氢站建设的建议》,这个内容在历年两会代表委员提议案中很少见到。

  2017年,国内主流客车企业纷纷踏足氢燃料,氢燃料电池客车快速发展,遍地开花。中通在2017年接连发布几款氢燃料电池客车,备受行业关注。也正因如此,中通客车对国内氢燃料汽车的应用环境格外关注。

  李树朋在两会期间表示,近年来,我国氢燃料发动机汽车等方面取得长足的进展。 但是氢燃料发动机汽车产业化的速度进展缓慢。

  李树朋认为,从技术层面看,氢燃料发动机具备产业化的条件,氢燃料发动机汽车产业化进展缓慢的原因一是价格太贵。量产后可以大大降低价格,这一问题能够得到很好地解决。另一个原因就是加氢气不方便,虽然全国各地很多城市也都在规划建设加氢站,但是整体还未形成规模,加氢站数量少是制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一大瓶颈。

 中通燃料电池客车LCK6900FCEVG

  因此,李树朋建议,为加快氢燃料发动汽车产业化,抢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制高点,促进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建议政府加大对加氢站建设的支持力度,通过优化审批程序,实施建站补贴政策等方式,加快加氢站建设步伐。

  有心人还关注到,2017年中,中通还与大洋电机宣布携手投资4.4亿元,要合力打造燃料电池客车产业基地。而在一年以前,大洋电机入股全球知名氢燃料电池公司加拿大巴拉德,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

  潍柴董事长谭旭光

  而作为中通客车的上级单位,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是连续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谭旭光同时兼任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提交的两个议案之一《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叉车应用及实施非道路四阶段排放标准的议案》中,涉及到了燃料汽车。

  谭旭光表示,全球顶级企业普遍认为,新能源是全球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必须加快布局和引领,他的建议之一就是,加快立法推进新能源叉车(锂电叉车、燃料电池叉车)的推广应用。

  谭旭光是潍柴掌门人,而业内公认,潍柴在氢燃料方面的布局早、步伐快。2017年11月22日,潍柴动力发布公告称,基于对未来商用车新能源的发展方向的共同认知及智能制造的需求,与博世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未来合力打造燃料电池技术产业链及双方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框架性约定。

  而在更早之前的2016年底,潍柴动力正式成为苏州弗尔赛公司第二大股东,这家公司自2009年成立就主要从事燃料电池和综合能源系统设备研发生产。

  2018更多代表委员麾下企业早已布局先行

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

  在客车人眼里,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和他的宇通客车都是行业的龙头标志。

  宇通不仅是传统客车领域的“NO.1”,还是新能源客车市场的领导者,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宇通也早有布局。其燃料电池客车产品早在2015年就已获得工信部批准,是国内第一家具备燃料电池客车生产资质的商用车企业。

  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

  2017年9月,宇通燃料电池客车成功中标联合国第三期项目,所中标车型将在郑州市开展示范运营,探索燃料电池客车的商业化运行模式。2017年末,宇通获准组建客车行业首个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不仅能够大大提升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技术研发实力,推动新能源客车行业技术进步,还能通过整合全产业链技术,提升燃料电池客车技术的应用。

  也正因中国氢燃料客车在的研发技术和试运营经验,让更多的汽车大佬看到了氢燃料应用的未来。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领导下的北汽集团,2017年纯电动汽车销售十万辆,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十万辆的纯电动车企。

  北汽集团旗下拥有北汽福田等8家知名企业与研发机构,以北京为中心,分布在全国十余省市的九个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十一个自主品牌商用车基地、五个合资品牌乘用车基地和三个新能源整车基地。
  

 福田欧辉BJ6852氢燃料电池客车 

  2018年初,北汽福田欧辉一举揽获49台10.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订单,开创了全球首批最大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订单之最。这49台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将于2018年上半年陆续在张家口库市上线运营,开始为2022年第24届冬奥会保障服务做前期准备工作。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麾下的上汽集团,早在2012年,就公开发布了燃料电池汽车规划。在2018年1月19日,与上海化学工业区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燃料电池汽车产品的商业化运营合作并实施有益的探索,将上海化学工业区打造成氢能示范基地,并开展各类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及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行。

  当天,上汽大通、上汽安悦等7家企业还签署了“关于上海化学工业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及加氢保障框架合作协议”,七方拟相互合作在上海化学工业区打造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汽车及氢能示范基地。签约仪式现场,上汽大通氢燃料电池车FCV80 20台交付上海化学工业区内承担通勤职责,后续80台陆续交付,按照上汽大通规划,预计2018年可实现累计交付400台。
  

  据了解,FCV80是国内第一款运用全新准入标准的燃料电池轻客车型,也是国内最早且唯一商业化的燃料电池宽体轻客车型。

  后记

  “一箭之地”在汽车领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可能是先行者和后进者不可逾越的差距,也可能是整个行业奋起直追的方向……

  除了上述五位之外,其他众多汽车相关领域的两会代表委员,还有多少默默做着与氢燃料汽车发展相关的工作的呢?请看《全揭秘,2018两会代表委员们都在用什么方式关注氢燃料汽车(下)》……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