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全揭秘,2018两会代表委员用什么方式关注氢燃料汽车 (下)

全揭秘,2018两会代表委员用什么方式关注氢燃料汽车 (下)

2018-03-13 作者:韩喻 来源:客车网 原创
  我们欣喜地看到,从“弯道超车”到“换道先行”,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发展到了一定高度,但我们也不得不清醒地认识到,受制于电桩建设和里程焦虑,纯电动汽车长途及过冬技术瓶颈,暂时还不能实现颠覆性突破,而氢能被认为是解决人类能源短缺问题的终极方案,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方向和必然趋势,代表着行业的未来。

  在2018两会上, 那些发声或没发声的参会委员代表们,都在用什么样的方式关注氢燃料汽车的发展。现在由客车网为你深入揭开……

  2018两会中关注氢燃料汽车的专家教授们

  在《全揭秘,2018两会代表委员们如何关注氢燃料客车?(上)》篇中,我们了解到了在本次两会上,正式提议案涉及到氢燃料汽车话题的企业家,以及在氢燃料客车领域领先发展,成果喜人的企业。此外,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晓红,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等政府与行业协会代表都是上个月刚参加了 “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的联盟成员。

  除此之外,其他众多汽车相关领域的两会代表委员,除了北汽和上汽,还有多少默默做着与氢燃料汽车发展相关的工作的呢?

 清华大学教授 欧阳明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是国内最早关注并参与氢燃料汽车技术研发的专家学者之一,在他所获得的众多奖项中,就有“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联盟IPHE技术成就奖”,他为推进中国氢燃料汽车的市场化、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做出了卓越贡献。

  欧阳明高多次在论文和讲学中推崇氢燃料汽车的发展前景和技术应用,他曾经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指出路径:即,先做纯电动汽车;在纯电动的基础上做插电式的燃料电池,在此基础上再减少电池,做一般的混合动力;在燃料电池深度混合的基础上再减少电池,加大难度,再做全功率燃料电池。

  他认为,这是一种比较可行,从易到难的中国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

  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院士在2017年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就曾经表示,虽然现在氢燃料电池仍然面临一些技术难题,但他看好氢燃料电池在未来的发展。

  业内共识,国内清华大学之外,同济大学也是中国氢燃料电池研究的一个高地,是国家燃料电池汽车及动力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所在地,承接了国家诸多氢燃料电池科研项目及氢燃料电池车示范项目。比如,上海世博会期间,同济大学就与国内五大整车厂合作生产了173辆燃料电池汽车,在上海世博园区进行示范运营。

  2018两会汽车大佬麾下企业的氢燃料发展
  

  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徐留平

  两会人大代表,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丰富的个人简历中,入主一汽之前,最引人注目的是他曾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总经理、兼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重庆长安董事长。

  2018年2月成立的国家队的中国氢能源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业新联盟核心成员之一,就有一汽集团。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

  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领导下的东风汽车,是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资料显示,东风汽车2008年在国内汽车细分市场,中重卡、SUV、中客排名第一位,轻卡、轻客排名第二位,轿车排名第三位。2010年公司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3位,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第2位。

  东风汽车布局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动作很快也很大,2018年2月7日,东风特种商用车有限公司(与广东省云浮市人民政府、佛山对口帮扶云浮指挥部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在云浮市设立东风特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华南生产基地,合作推进氢燃料汽车产业化发展。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麾下的长安汽车,在2017年10月21日成为国内第一个提出停售燃油车的传统车企。

  资料显示, 2008年4月20日,长安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氢动力概念跑车“氢程”震撼亮相北京车展,当时,长安汽车对外宣传, “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长安汽车集团加大了对清洁能源汽车的投入,开展多元化能源技术的探索性研究,电动汽车、氢内燃机汽车、醇类、天然气等新能源汽车研发,并在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和运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公开资料显示,长安汽车很早就已经与北京亿华通共同布局开发氢燃料电池乘用车。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领导下的广汽集团,拥有数十家知名企业,旗下合资公司和全资公司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都有表现。

  除了广汽传祺之外,2017年下半年,广汽集团称,旗下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三菱等企业也在逐步推出广汽本田雅阁锐·混动、广汽丰田凯美瑞/雷凌双擎、广汽三菱祺智等新能源车型。

  但在更早之前,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建设的广东省燃料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其负责人早在2013年8月表示,该研究所已与广汽集团合作开发燃料电池轿车。另外据了解,广汽正在与亿华通联合开发氢燃料电池SUV车型。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

  全国人大代表尹同跃麾下的奇瑞汽车,产品覆盖乘用车、商用车、微型车等领域。2005年,镇江江奎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奇瑞汽车三方开展国内首台氢燃料动力国产轿车的研制工作。当时定位为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氢燃料轿车研制成功。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麾下的长城汽车主要生产皮卡、SUV、轿车等车型。长城汽车是中国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整车汽车企业、国内规模最大的皮卡SUV专业厂。

  2017年11月9日,长城汽车公开表示,公司已进入了燃料电池领域,正在开发氢储能及燃料电池汽车。此外,长城汽车在保定有一个研发中心,现在已有几千个专利,包括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车等。这个研发平台的兼容性非常强,公司已开始制氢以及燃料电池的开发。公司会不断地在中期向商业化路径推进,长距离的燃料电池汽车在2025年将有非常强的成本竞争力。

  2018两会其他企业家的氢燃料视野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平

  全国政协委员,有着东风、一汽履历的徐平调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时,让整个汽车行业对兵器集团下一步军民融合发展的方向有了很多猜测。

  中国兵器集团旗下的中国兵器五洲工程设计集团在2017年6月26日与山东滨州市人民政府、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设立滨州军民融合产业园,目的在于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以及氢能源相关产业。客车网关注到,滨化股份2017年07月20日发布公告称,与亿华通合资成立氢燃料电池公司。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总经理凌文

  全国政协委员凌文作为神华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公司执行副董事长,在神华和国电的合并后,担任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总经理。

  2017年11月24日,凌文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国家能源集团正在氢产业联盟和氢燃料电池方面正在跟有关的车企和电池生产商、整车生产商进行集成创新。

  凌文当时还提到,由神华投入的国内加氢站如江苏如皋加氢站已经开始建设, “全世界最大的氢的制造能力现在在神华”,凌文表示,成立了国家能源集团之后,将在这些方面继续坚定不移地投入。

  凌文在2018年两会期间,对媒体表示,他的目标,不是要做单一项目,而是搭建一个平台,解决中国的氢能产业相关标准、布局以及需要共同攻克的一系列技术问题,整合包括产氢、储氢、运氢、分配,以及电池堆组件、材料、整车、电动机等在内的整个产业链,共同攻关,在世界氢产业中实现弯道超车,创建属于中国的解决方案。

  后记

  从欧阳明高到凌文,从亿华通到北汽……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汽车工业在氢燃料领域,有产、学、研的一体化发展,有汽车领域大、中、小企业的齐头并进,更有能源行业的积极介入……

  在笔者看来,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经不单单是一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方向,而是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突破现有技术瓶颈、寻找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个利器。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