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金龙上榜工信部车联网试点名单 对话金龙客车智能网联研究所所长陈卫强

金龙上榜工信部车联网试点名单 对话金龙客车智能网联研究所所长陈卫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1日 12:32 作者:宏远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21年8月20日上午,工信部公示了“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项目”名单。作为“智能网联车路协同商用车的车车、车路安全通信示范验证与应用项目”的牵头单位,金龙客车赫然在列,引得业内与媒体的广泛关注。

  据客车网了解,此次工信部开展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工作,旨在加快推进车联网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构建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体系,推动商用密码应用,保障蜂窝车联网(C-V2X)通信安全。那么,什么样的企业能够入围榜单?金龙客车在车辆网安全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呢?针对上述问题,金龙客车副总工程师、智能网联研究所所长陈卫强进行了专业解答。

  记者:工信部发布“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项目”名单,是否意味国家要加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

  陈所长:确实是这样,现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得很快,我们国家也非常重视。实际上顶层战略从《中国制造2025》开始,就强调智能网联。2020年国家发改委牵头,11个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国智能汽车发展,或者说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有了清晰路线图。

  还有一个就是交通强国战略,以及后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又对智能网联着重强调了一下。从国家层面上来说,这个技术实际上是要作为技术制高点,要去竞争,金龙客车要站在前面。现在是推广应用落地的阶段,因为大众已经不满足于测试、demo的阶段了。你需要示范运营,然后规模推广。但是,这里面有个隐忧,那就是车联网的安全。

  记者:什么样的企业能够入围“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项目”榜单?

  陈所长:对数据安全,我们国家一向非常重视。所以说工信部出面了,要建立一个身份认证。车联网你要有身份认证,必须满足国家的法规,并且根目录一定要建在工信部下面。

  至于试点单位,国家一定要选择有实力的来做,所以我们看到,名单中,承担任务的,大部分的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工程研究院这一类的国家级的平台。我们金龙客车作为国有企业牵头做,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

  记者:金龙客车在车联网安全领域都做了哪些工作?

  陈所长:金龙客车是全国率先研发车联网技术的企业。那时候我们做的事情,实际上是跟主动安全相关,主动安全就是前方防撞、车道偏离。最开头的时候是以预警为主。预警的时候就是说声光电,包括你前面有个车了,你要注意,别睡着了的话撞上去了,追尾了。他装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跟摄像头融合,这是我们最早做的。2013年我们做了量产,产品在大客车上装备了。

  还有一个车道偏离,因为大客驾驶员有的时候长途疲劳驾驶的话开着开着睡着了,但是如果是说我们装了一个车道偏离的报警系统的话,实际上的话就是说它会用声光电提醒司机,还有座椅后背的震动,然后驾驶室的灯光、包括语音也会提示。这就是主动安全。

  这两个技术实际上就是无人驾驶的基础技术,一个是 X方向的,一个是Y方向的,两个方向的。前进方向它要控制,这边有车它提醒你,这个是预警,横向的车道偏离就是这样。后来技术发展起来,现在金龙客车就开始做辅助。现在以前是报警就算了,现在的话要做辅助了。

  做辅助的意思就是干预转向,经过判断一看不行了,它帮你刹车了。以前是提醒司机,司机要是睡死了,还是有危险。我们现在公路实际上也发展了,前面有障碍它直接紧急制动,也就是 AEB技术,还有 LK这样的技术。如果是说看不对了,它直接转向或者辅助你转向。

  最后是无人驾驶技术的落地与应用。截至目前,金龙阿波龙已在全国28个城市、35个场景开展商业化运营,累计行驶140000+公里,接待了120000+人次。自动驾驶惠及大众出行的时代已经离我们很近了。

  从与陈所长的对话中不难读出,在车联网安全领域,金龙客车正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前行。面对5G时代智能网联汽车和车联网加速发展,金龙客车将以扎实的产品与技术创新实力,保障智能网联汽车实现“智能”与“安全”齐头并进,为我国车联网行业安全可持续发展贡献“金龙智慧”与“金龙力量”。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1/0821/article_9937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