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影响中国客车业|探寻厦门经济特区40年建设中的金龙力量

影响中国客车业|探寻厦门经济特区40年建设中的金龙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09:37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调查活动,旨在让先进的、优秀的力量成为影响中国客车业的力量。调查活动以关注影响中国客车业的品牌、技术、产品为重点,通过实地走访、电话采访、问卷调查、人物访谈、会议研讨等形式,见证行业的重要力量,汇聚行业的主流观点,以舆论反馈行业心声,以传播促进产业和谐,发现前沿的技术、传播前沿的思想,促进客车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在第16届影响中国客车行业年度调查活动中,客车网带您一同回顾、盘点,厦门经济特区40年建设中的金龙力量,探寻中国客车行业的影响力基因。

  当时针指向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重要刻度时,金龙客车也迎来了成立33周年。

  33年前,在“厦门也能造客车?”的一片质疑声中,一条“金龙”从厦门莲岳路一间普通厂房腾空跃出;33年后,这条“金龙”驰骋世界各处,累计生产的客车已超过50万辆,海外销售突破12万辆,市场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33载矢志不渝、创新前行,金龙客车创造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知名到卓越的奇迹,并屡屡以技术迭代与产品创新影响着行业变革。今年6月,2021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发布会在北京举办,金龙客车以592.85亿元品牌价值位列第115位,创造了客车自主品牌崛起的新高度。

  筚路蓝缕 启梦造车

  “中外合资发展中国高档豪华客车,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合同签字。”1988年12月4日,《厦门日报》刊登的这则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

  彼时启动资金不多,厦门又毫无汽车工业基础,这客车梦,怎么圆?金龙人迎难而上,以股权换资金和技术,形成四大工艺,并从组装开始起航。1990年,在租赁的简陋水泥管厂房里,第一辆金龙客车诞生;1991年推出国内首款11米豪华大巴、1995年推出第一代豪华公交车……金龙人用一辆辆高品质客车成功将人们心中的问号扭转为惊叹号。

  深谙品牌的重要性,从20世纪90年代起,金龙客车结束组装历史,率先在行业内高举自主品牌的旗帜。2005年,伴随“跨岛发展战略”的推进,金龙客车易地技改项目全面动工,在集美灌口,金龙人用200天建成一座世界一流的客车生产基地,由此开启了龙腾般的发展。

  扬帆出海 走向全球

批量金龙客车出口墨西哥。

  12月7日,71台7米金龙海外定制版校车装船起航阿联酋。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当下,金龙客车海外出口仍然捷报频传。

  自21世纪初启动国际化经营战略以来,金龙客车凭着良好的品质、完善的售后服务,海外版图不断扩大。出口伊拉克,于业内率先进入中东市场;出口马耳他,率先进入西欧市场;率先取得进入欧盟市场的通行证;代表中国客车首次登陆比利时车展……作为我国实施海外战略最早、出口规模最大的客车制造商之一,金龙客车不断演绎中国客车品牌的精彩。

  近年来,金龙客车更是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在沙特、泰国、埃及、俄罗斯等60多个“丝路”沿线国家的总出口量,占据中国客车行业出口沿线国家的半壁江山,成为当地人民钟爱的中国客车品牌。

  创新赋能 智慧交通

  唯有创新,才能时时领先于客车制造业。2012年金龙客车国家级客车试验中心投入使用;2018年,金龙客车与清华大学等单位联合研究的“基于结构共用的汽车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21年,金龙客车荣获国家级优秀“科改示范企业”荣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并被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项目名单……众多荣誉,彰显着金龙客车的技术实力。

  技术护航、创新不止。从20世纪90年代打造自主技术,到2000年开始发力新能源客车技术,再到2010年推动自动驾驶技术,金龙客车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科技之路。

第100辆金龙阿波龙下线仪式。

  2018年,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金龙阿波龙第100辆下线,无人驾驶汽车的历史翻开新篇章。2020年,金龙客车与京东物流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打造出新一代自动驾驶物流车金龙DIDO自动驾驶物流车,截至目前,已有134台金龙DIDO自动驾驶物流车,在我国15个城市和地区实现常态化运营。2021年,一辆红色的金龙巴士缓缓驶入重庆市永川区公交车站台,这是全国首辆自动驾驶公交车投入运营。就在一个月前,金龙客车率先发布两大数字化转型最新成果:金龙云创数字工厂与“龙翼Smart GO”智慧交通解决方案——经过10余年深耕,金龙客车完成了从优质车辆产品到全套智慧解决方案,再到全新营销模式的全面布局。

  如今,金龙智慧车辆已遍布全国32个城市,39个商业化运营场景,服务乘客超过14万人次。金龙客车正用数字化赋能,加速向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

  自主品牌 践行责任

  2003年,《经济日报》曾在其头版撰文《国车制造腾金龙》,将金龙客车誉为“国车”,毋庸置疑,金龙客车已经成了民族客车品牌名副其实的代表,成功塑造了中国客车第一品牌的形象。

  肩负着展现自主品牌实力的使命,金龙客车多次服务于国内外重大盛会,包括两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7年金砖厦门会晤、2018年世界杯和巴布亚新几内亚APEC会议等。

  勇立潮头显担当。2020年4月,金龙汽车集团收到了一封来自国务院的感谢信。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金龙客车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出色完成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下达的负压救护车生产任务。2021年,在厦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金龙客车发挥企业优势,负压救护车、移动CT医疗车等多款产品支援防疫一线。

  国家有需要,金龙全力造,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金龙客车推陈出新、科技抗疫,跨界研发出“新六脉神剑”抗疫车型,有力地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

  33年,金龙客车秉承对造车的敬畏之心推动客车创新、践行责任担当,在改革开放中铸就了享誉世界的中国客车和中国制造品牌。如今,站在特区建设4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金龙客车勇担新使命,正以“建设美好出行社区”为使命,以“成为智慧交通系统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愿景和目标,而不懈奋斗。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1/1217/article_10046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