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阿龙技术讲堂|一文了解金龙客车提交的“氢答案”

阿龙技术讲堂|一文了解金龙客车提交的“氢答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10:06 作者:宏远 来源:金龙客车

  探索氢能

  今日课题:2022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出了氢能产业发展各阶段目标。今年,氢燃料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热点,有专业人士预判,我国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将迎来产业化发展的“风口期”。

  那么,在“氢”风吹拂的行业背景下,氢能安全吗?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上有什么“黑科技”呢?金龙在新能源领域都做了哪些探索呢?让阿龙带你一探究竟吧~

  阿龙,现在总是听到氢能、氢燃料的字眼,氢能到底安全吗?

  其实,人们对氢的认识不够深,不够广,总有很多误解。

  实际上,氢跟燃气一样,比如从4%到75%,它都有可能爆炸。但是氢分子是最小的,扩散速率也是最快的,特别是开放空间中,要聚集到高浓度是很困难的。而且氢的爆炸是有条件的,比如要见到明火,到达燃点以上,浓度还要达到相应的爆点浓度,才会出现爆炸。它实际上比燃气等其他燃料是更安全的。

  阿龙,现在大家都呼吁紧抓“双碳”机遇,创赢绿色未来,为什么要在氢能上找突破口呢?

  这是跟氢能自身的特点有关的哦。氢的发热值极高,是一种仅次于核能的能量来源,热值是同等重量石油的近3倍,在交通、冶金、化工等广泛领域拥有替代化石能源的潜力。最关键的是,氢燃烧之后的惟一产物是水,没有任何污染。因此,氢能被誉为“人类的终极能源”。

  而且呢,与其他传统能源及新能源相比,氢能优势众多,既可以为燃料也可以为能源。因此,发展氢能源是优化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助力实现碳中和的优选之举。

  阿龙,现在金龙客车在氢能发展方面有什么进展吗?

  当然!金龙客车在推动客车行业绿色发展的路上,以顺应大势的洞见和引领未来的远见,给出了“氢答案”。金龙客车在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的研发上有近十年的积淀,完成了整车系统的构建和技术攻关,并拥有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整车控制的自主核心技术能力。此外,金龙客车从一开始就积极瞄准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产业化的目标,与氢能全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开展合作,加速商业化进程。例如,金龙客车推出的集二十年新能源客车和十年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技术研发之大成的全新力作——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以其先进的整车结构安全、供氢系统安全防护及全天候实时监测氢能安全的三大防护措施,确保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的氢能使用安全。采用燃料电池系统和动力电池系统的电电混合能量匹配驾驶模式,真正成为满足城市公交运营现状的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

  阿龙,我还想进一步了解氢燃料电池客车上的其他“黑科技”,你能介绍一下吗?

  那当然啦!金龙氢燃料电池客车采用燃料电池+动力电池的电电混合能量匹配方案,搭载高性能、长寿命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系统,具备高安全、高经济性、高可靠性。它采用金龙易驱3.0整车控制系统,匹配32位双核整车控制器,实现最高等级的功能安全。采用多能源耦合能量分配控制技术,燃料电池控制技术、氢-电结构安全耦合技术等先进技术,确保多重安全保障,提升整车响应速度,提高驾控可靠性。新型燃料电池的使用寿命可达15000小时以上,整车可无故障运行里程≥10000km。

  阿龙,我了解到金龙客车还推出了氢燃料重卡,那你能讲讲金龙客车研发氢燃料重卡的经历吗?

  2020年,金龙客车获得电动货车的生产资质。同年,金龙客车根据对国家政策和行业动态的密切关注,提出燃料电池货车业务的实施方案,并且在随后的一个月内完善了纯电和氢燃料两大类型的货车生产能力。生产准入阶段,大家践行负压车精神,多方努力加持下,金龙u客车于2021年顺利获得燃料电池货车的生产资质。目前,金龙客车在新能源重卡领域提交了满意的答卷,并收获实质性发展成果,未来金龙的重卡业务必迎来快速增长。

  阿龙总结

  金龙客车自2000年起,便对新能源技术进行追踪研究,至今已有20余年技术积淀。目前在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领域,金龙客车更是处于行业领先的位置。不仅如此,金龙客车还积极推动了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产业技术标准的发展,与国内多家企业共同制定了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的行业标准,完善了国内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的标准体系。

  踏石留印的新步伐,奏响氢能华丽的新篇章。氢能产业发展前景广阔,金龙客车也以创新研发向世界展示了强大的“氢”实力。未来,金龙客车将继续加强技术攻坚,打造全系氢能产品布局,以成熟丰富的市场运营经验,用“氢”力量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2/0905/article_10282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