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前瞻布局 科技强基 客车行业年度盛典见证金龙客车影响力

前瞻布局 科技强基 客车行业年度盛典见证金龙客车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18:13 作者:洛隐 来源:客车网

  2022年,是中国客车行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跌宕起伏的疫情形势和行业整体下行压力,客车生产企业和运营单位迎难而上、共克时艰,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有太多的人和事值得铭记。

  2023年2月22日,第17届影响客车业年度盘点活动在颁奖典礼在南京盛大启幕。行业专家、学会代表、客车企业、公交客运及技术配套专家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行业盛典。当晚,影响客车业年度盘点评选结果正式出炉,金龙客车一举斩获2022-2023年度“城市观光客车之星”和“氢燃料电池客车示范之星”两项殊荣,用技术和实力影响中国客车业。

  “城市观光客车之星”:金龙MTV版智慧城市之光

  金龙智慧城市之光系列,是专门针对大运量需求的城市主线、城际直达和BRT等市场推出的一款拳头产品,已成为许多大中城市的靓丽风景线。

  2022年9月,金龙MTV版智慧城市之光正式下线,这也是行业首款MTV整车电池一体化客车。这项技术创新性地打破了常规电动客车车身与电池相互独立的装配方式,对于新能源客车系统集成度提高与安全性能升级具备里程碑式的意义。

  该车采用整车电池一体化技术,基于模块化思维将动力电池模组、空调、热管理机组等与整车深度集成。车辆取消了传统电池PACK与空调等零部件的外壳与部分零部件,整车实现动力电池、空调等零部件的密封与安全防护,是电动客车系统集成技术的一次跨越式创新。

  高比能:采用最新磷酸铁锂高能量密度定制化电池模块,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75wh/kg,体积密度达305wh/L。

  高集成:相比于传统标准箱布置方案,整车顶盖空间利用率提升45%,减重200kg以上,顶盖刚度提升10%。同时外观整体性强,易维修清理,更美观。

  高防护:电池全顶置,全方位保护整车涉水与碰撞安全;电池全生命周期安全监控,停车也能监控电池安全状态;云端电池安全诊断,通过云端大数据从多项参数多维度准确刻画电池系统健康情况。

  高效率:行业首创多元热管理集成技术,电池模组采用三面水冷,车顶集成低温热泵空调,将电池水冷与空调风冷结合,同时车顶密封效果好,电池隔热保温效果佳,提高热管理效率。

  “氢燃料电池客车示范之星”:金龙11米燃料电池客车

  金龙在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上有近十年的积淀,完成了整车系统的构建和技术攻关,并拥有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整车控制的自主核心技术能力。此外,金龙客车从一开始就积极瞄准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产业化的目标,与氢能全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开展合作,加速商业化进程。

  2022年底,全球首批燃料电池汽车高海拔测试在云南玉龙雪山景区进行,金龙客车率先测试11米燃料电池客车高海拔环境适应性能,采用额定功率110kW的燃料电池系统,在整车结构设计、零部件选型、整车控制策略等方面进行周密的设计与准备。

  面对高海拔大气压低、含氧量低、气温低、昼夜温差大、沸点低等情况,金龙客车测试团队充分发挥“负压车”精神,夜以继日测试优化整车能量管理策略,实时根据车况调整燃料电池最佳输出性能,提升驱动电机响应速率,最终车辆在3000多米的海拔应用场景中,满足空载和满载工况下动力性能测试要求,并且车辆在陡峭坡道上静态测试,实现0cm溜坡起步能力。为确保车辆尽快适应当地的应用场景,测试团队不断优化车辆运行参数,车辆无故障运营里程已达1200km。

  在当地受邀数个国内燃料电池客车厂商实地运行路试中,金龙客车作为首个完成车辆调试及全部路试任务和在高海拔运营里程最长的整车企业,燃料电池系统运行可靠、整车能耗水平最优、整车综合性能最佳,赢得在场客户一致好评。

  氢能产业发展前景广阔,金龙客车以创新研发向世界展示了强大的“氢”实力。未来,金龙客车将继续加强技术攻坚,打造全系氢能产品布局,以成熟丰富的市场运营经验,用“氢”力量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3/0224/article_10457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