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影响客车业技术创新盘点:驶向未来的客车是什么样子?

影响客车业技术创新盘点:驶向未来的客车是什么样子?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4日 14:02 作者:千川 来源:客车网 原创

大众出行服务需求升级,客车行业随之迎来新一轮的变革。在技术迭代的同时,业界的设计和研发的重点逐渐从车辆的基础性能转化升级,为驾驶者、乘坐者乃至交通参与者提供更安全、便捷、绿色、智能的体验。那么,什么样的客车能够满足人们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呢?

金龙客车工程研究院专业总师、造型中心负责人王好强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的第十八届影响客车业年度盘点、公交改革创新论坛暨公交客车科技交流活动在安徽合肥举行。活动同期,金龙客车工程研究院专业总师、造型中心经理王好强以新时代旅游客运行业趋势下的需求发展为脉络,展示分析了基于服务设计系统理念的金龙数智大巴造型设计方案,为行业从业者带来全新的观点与未来客车设计的启示。

2023年以来,随着居民旅游需求的集中释放,我国旅游市场强势复苏。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将达到54.07亿,国内旅游收入将达到5.2万亿元,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假期旅游市场全面复苏,长线游、乡村游、小团游热度持续增长,多数景区恢复甚至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3年全年,行业共销售6米以上客车94511辆,同比增长2.20%,其中主打旅游公路市场的传统动力客车呈现了强劲的发展态势,成为当前大中型客车市场的“一道亮光”。预计2024年国内旅游出游人数、国内旅游收入将分别超过60亿人次和6万亿元,入出境旅游人次和国际旅游收入将分别超过2.64亿人次,1070亿美元。

毋庸置疑,旅游市场的火爆为客车行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带动了旅游公路客车市场较大幅度的增长。那么,“火爆”的旅游市场今后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客车产品?这是目前客车企业关注度较高的现实问题,毕竟产品才是满足客户需求、攻克市场的第一利器。

旅游消费正从景点观光向休闲度假、深度体验转变,更加注重旅游过程中的个性体验。家庭游、亲友游、自由组团等精品游成为新潮流,也就是在“既要美丽风景,也要美好生活”的新变化影响下,舒适化、高端化、低碳化、定制化、人性化正成为旅游市场的新趋势,这既是民众旅游消费升级的结果,也是供给侧持续优化供给的结果,让旅游业焕发了新活力。

王好强认为,目前全域旅游下的关键洞察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从旅游产品上,正在用不同配比融合自然风貌、在地人文和精神信仰元素,重新定义独特的旅行体验;二是从旅客目标上,已出现从打卡式观赏到参与式体验的拓展,旅途本身就是目的地;三是从景区数字化上,车辆作为移动的数字化平台,被期待提供超越移动端的虚实结合体验;四是从社交价值上,旅行是熟人关系中的谈资,也是破圈和扩列的好时机,走出舒适圈的人们,渴望新的社群链接。

作为客车行业的老牌劲旅,金龙凭借敏锐的市场感知力和丰富的旅游客运市场经验,提前洞察旅游产业发展变化,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着手布局旅游市场,推出并升级一系列安全、舒适、绿色、数字化的客车产品,奔赴祖国大江南北,推动我国旅游客运行业全面升级。

王好强向行业分享了金龙客车2023年度重磅推出的,集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和服务型制造为一体的全新超级出行方式——MC-Merry Combo。

为顺应消费升级趋势,金龙客车将前沿科技与中华传统文化交融,打造颠覆传统客车的国货顶流,让中国传统文化在科技创新中焕发新活力,实现与消费者的情感链接,满足大众长久以来对于高端出行体验需求的期待。

王好强介绍,MC聚焦解决的行业痛点主要有“突破、空间、体验、链接”四个维度,“突破”就是目前客车产品的设计同质化严重,造型设计在客车领域的发挥较小,行业造型设计多年来参考借鉴欧洲大厂的设计,缺乏中国特色与中国声音;“突破”即目前传统客车设计较为单一,缺乏场景概念,金龙充分挖掘移动空间的价值,以多种场景为抓手,打造多元化的移动空间,例如会议、咖啡、影院,家居等场景;在“体验”方面,车辆设计不仅要考虑到传统客户的特点,面对年轻人、老年人的不同需求,要把客户的需求细分化,产品要有乘坐舒适感、数智化体验、更多超值的服务等;面对飞机、高铁等出行方式的冲击,以往习惯传统客车出行的年轻客户群体不断流失,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的精英的客户?“链接”就是需要我们构建高端的互联互通设计理念,打通社交与景区的信息共享的壁垒。

疫情期间,金龙客车在品牌愿景和使命的这个指引下,开始寻求新的造型设计语言,思考如何通过现代手法解读和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最终,全新的金龙设计语言——“国风思潮”应运而生。

金龙数智大巴MC的外观设计取材于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书法、古典舞等元素,打破传统客车车身拼图式造型,多变的曲面设计与车身的贯穿式流线相互契合,以古典舞中挥扬的水袖和书法里的运笔为灵感,以线赋神,一撇一捺中,柔中带刚,流淌中国文化,在视觉上营造流畅优雅的姿态和含蓄潇洒的意境,同时兼备实用性,能够减少11.8%的风阻,实现高效与节能的双向奔赴;内饰依旧延续外观中简洁的线条造型,提取梯田、流水的形态特征,融入仪表台设计之中,方寸之间彰显东方韵味。结合家居感的CMF,将功能融入到造型中,营造自然温和含蓄的内饰氛围,实现形式与功能的双重平衡,满足消费者丰富多元化的需求。

好的产品,并不是灵光乍现的惊鸿一瞥,而是脚踏实地地关注用户需求、聚焦客户体验的智慧结晶。王好强表示,金龙客车对旅客旅行者归纳为五类客群画像,即家庭同游客、银发老友团、花样散客团、企业商务客、圈层社群客。

MC为乘客打造多元化的移动空间而生,依赖于纯电滑板底盘及按功能分区有限规格组合式模块化设计,可实现场景组合变换;车内的地板上安装件,均采用T型滑槽自锁固定结构,整车内饰采用免配钻及无钉化工艺,可实现快速换装,便捷地成为旅游用车、商务接待用车、米其林餐车等,满足所有想象与期待。

为给广大乘客营造“陆上头等舱”级别的舒适体验,MC采用PSA变压吸附技术将氮氧分离,将车内弥散氧含量提升10%,打造车内高压氧舱环境,能有效缓解乘客旅途疲劳和高原反应,乘客可以不受区域限制,放心享受健康养生的旅行生活。同时,车内空气环境调节系统,实时侦测空气质量变化,自动净化空气,让每一次呼吸都心旷神怡。

王好强表示,金龙纯电客车彻底打破传统运营模式,从用户体验角度出发进行设计,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用户动线,定义内饰功能。

有别于传统客车的拼拼凑凑,金龙客车的内饰模块化设计以及仿棒卯式连接工艺的,运用使得每个功能模块都可以快速拆装,根据不同出行人群的需求,可以快速更换内饰功能,为乘客提供定制化的体验。

为满足多样化需求,缓解出行焦虑,该产品还使驾驶员能够在中央控制屏幕上实时监控乘客信息。为了行车安全,它结合了语音交互、物理感应和触摸屏控制。根据乘客的需求和驾驶条件,驾驶员可以调节车内设施,如温度、照明、音量和香味。为乘客营造了舒适愉悦的氛围,让他们享受个性化的旅行体验,让整个旅程将变得更加和谐和高效。

构建中国客车设计话语体系是一件艰难而漫长的事,金龙有这个担当,同样有敢于为先的硬实力。MC呈现的设计理念为商用车行业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和发展空间,得益于金龙客车在颠覆与创新的路途中啃下的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演讲尾声,王好强呼吁:让我们一起构建中国客车造型设计话语体系。未来,金龙将持续为行业注入新鲜的创新血液,引领中国汽车技术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元素”走向世界。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4/0124/article_10857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