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从1辆到近6万辆仅用4年!山东公交数字化进程全国领先

从1辆到近6万辆仅用4年!山东公交数字化进程全国领先

2020-09-25 来源:齐鲁网 

  2020年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四年前的今天,济南公交K52路作为北方首条智慧公交线路上线支付宝,开启山东公共出行数字化的序幕。4年的时间,从一辆公交车到近6万辆公交车,每天有上千万人次在山东16地市享受着数字化出行的便利。山东公交数字化进程,以其普及深度、受益广度、便利程度,领先全国。

  济南公交K52路司机邢如飞对这四年的变化深有感触。“刚开始上支付宝扫码乘车的时候,很多人不会用,得一个个教,乘客堵在车门口,还有人发牢骚。现在,五六十岁的人都用的很溜,拿出手机,打开支付宝,随扫随走,一点都不耽误时间。收车的时候,投币箱里没多少零钱,也不用担心假币了。”他说。

  “K52路上线支付宝是济南公交拥抱数字化的里程碑,从一条线路到现在326条线路全覆盖,济南公交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方便顾客支付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积累的出行数据为我们分析客流变化、实施营运调度、优化公交线路提供的了精准的数据支撑,让济南公交智慧化建设迈出了一大步。” 济南公交集团科技公司副经理田思民说。

  济南K52路上线支付宝的时间,距离国内首条智慧公交线路在杭州开通仅一个月。以此为起点,山东公共交通数字化进程大幅提速。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命名12个城市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的通报,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位列其中。全国仅有山东省两城入选,占据全国1/6名额。这是对山东公交建设的充分肯定,数字化技术在其中的作用不可或缺。

  9月是绿色出行宣传月。为进一步提升人们绿色出行意识,16地市公交行业都在推出公交出行优惠,比如联合支付宝推出的5折月票活动一直持续到年底,上支付宝抢公交月卡,即可享受五折乘车优惠,每月最多省60元。

  在山东,“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地铁、公交、骑行、步行等绿色出行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山东省16地市近6万辆公交车可以通过支付宝扫码乘车,每天上千万人次享受便利的数字化出行服务,单日由此产生的蚂蚁森林绿色能量,足够在沙漠地区种下6万多棵梭梭树。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