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山东济南公交人:城市交通战疫“铁军”

山东济南公交人:城市交通战疫“铁军”

2020-03-02 作者:诺一 来源:济南公交

  山东济南公交人:交通战疫“铁军” 

  如果说交通是一个城市的动脉,作为社会生产的第一道工序,公交车肩负保障广大市民安全出行的社会使命。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济南公共交通集团(以下简称济南公交)每天召开视频调度会,始终把乘客安全出行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凝聚13000余名干部职工力量,一手抓运营保障,一手抓疫情防控,全力打造公交“免疫车厢”。

  聚焦在途乘车管控

  上车严格登记

  下车有效追踪

  “您好,请让我为您测量体温。”“您好,请出示身份证、扫二维码登记。”……近日,在省城济南乘坐公交车的市民便会发现,除了驾驶员之外,公交车上还多了一位忙碌的工作人员,跑前跑后忙着登记乘客信息。这是济南公交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新举措。  

  公交车的在途管理是公交疫情防控的关键点,如何安全乘坐公交车也是济南市民关注的焦点。据济南公交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运行过程安全,济南公交以加强驾驶员自身防护和严把市民乘车关为重点,采取全程开窗通风运营模式,努力营造健康放心的公交出行环境。

  除需佩戴口罩之外,乘客体温测量是乘车安全的重要防线。防疫期间,济南公交所有运营车辆内配备了测温仪,并安排跟车人员严格检测乘客体温,并进行有效证件核验。而加强乘车人员的追踪管控,也是防止疫情传播的重要途径。为实现乘客乘车信息的可追溯可查询,济南公交上线“济南公交乘客信息登记”系统,推出乘车扫码登记新举措,相关部门可通过系统信息及时追溯到同乘乘客,避免风险扩散。

  2月11日,济南市出台《规范乘坐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的通告》,济南公交更是迅速响应,将通告张贴至市区二环内2000个候车廊亭和109个BRT站台,并在400余个电子站牌滚动播放。除在运营车辆醒目位置、LED滚动显示屏、公交语音播报提示之外,还创新采用漫画视频、H5等形式通过公交车载电视、官方微信号广泛向市民宣传提示。

  “一把手”挂帅出征

  济南公交人化身

  防疫战场“铁血卫士”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正式打响后,无论台前幕后,数万名济南公交人化身为防疫战场上的“铁血卫士”,面对骤然增加的工作量迎难而上,以自身的努力做济南的疫情防控守门员。  

  记者了解到,济南公交迅速成立由“一把手”亲自挂帅的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精准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方案,组建了由党员先进标兵组成的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日调度、日报告”制度,召开专项调度会议30余次,及时有效部署各项工作。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以车队、车间为管理单位,以车辆消毒、场站消毒、人员管理、在途管控、车辆调度为管控点,每个点位安排专人负责,形成网格化工作模式,实现每个责任区都能溯及责任人。

  “以消杀工作为例,关乎市民乘车安全,不容丝毫马虎。我们从车辆源头管控入手,严格执行消毒标准,细致划分消毒区域,确保所有车辆在全面、无死角消毒后执行营运任务。”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运营车辆每趟回场后,均安排专人用消毒液擦拭扶手杆、座椅、地板、边窗等乘客接触部位。此外,成立由党员、高星级驾驶员组成的专门消毒队伍,在每晚收车后再进行深度消毒。而BRT站台、服务窗口、公交场站则进行不间断、全面消毒,切实做到防控到位,防控到底。

  强化运营组织

  通勤班次周密部署

  返济客流有序疏散

  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有效保障市民出行、保障济南公交系统的正常运营,这无疑也是抗疫“站场”面临的考验。记者了解到,济南公交通过客流跟踪、客流巡视、智能调度监控等手段,根据每日客流实际需求对公交线路班次计划进行及时调整,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计划”,确保运力与运量精准匹配,最大限度满足广大市民乘客公交出行需求。 

  随着各大企业的复产复工,2月中旬以来,复工人员陆续返回济南,省城各大综合交通枢纽防疫形势严峻。按照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工作部署,自12日17时起,由济南公交执行经铁路抵济旅客至各区县中转站的运送任务。对此,公交人迅速制定实施方案,在济南火车站设立应急调度指挥部,抽调1000余部车辆专门组成应急联防运输车队,在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大明湖站等4个火车站点设立了12个方向的车辆发车区,配合各区县政府做好旅客的运送服务。

  “为确保精准接驳,指挥部第一时间与各火车站对接,实时掌握旅客到站时间及数量,提前储备车辆。遇有客流较多情况,则实行多部车辆编组同时发车,快速疏散旅客,避免客流大量聚集,并确保车辆满载率不超50%。”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公交与各区县政府建立信息联动机制,及时对接旅客信息,并安排各级管理人员在发车站点引导乘客间隔距离有序登乘。

  党员率先垂范

  筑牢战疫防控

  “红色堡垒”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济南公交集团17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喊“我是党员我先上”口号,带头履职尽责,在战“疫”一线迎难而上、不畏艰险、守土尽责。

  共产党员、干线公司七队队长李力冲锋在前,带领车队职工不舍昼夜奋战战“疫”一线。面对防疫初期物资紧缺的局面,连夜召集党支部会,不等不靠,与329名员工一起发动亲朋好友,三天筹备2800多个口罩和一批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采取边窗固定形式,实现91部公交车运行时强制通风。因防控疫情工作突出,获评济南市第一批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  

  63路线党员驾驶员傅淑峰和妻子陈景香将孩子托付给老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42路党员驾驶员房伟、79路党员驾驶员卢风明主动请缨参加应急突击队;3路线党员驾驶员管力峰一家三口坚守战“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济南公交党委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所属90个党委和党支部先后通过党员宣誓、承诺践诺、应急突击、志愿服务等方式,将疫情阻击战作为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的一次集中考验,引导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让党旗在公交车上高高飘扬,让党徽在车厢熠熠生辉。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