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广州二汽并购公交民企事件观察

广州二汽并购公交民企事件观察

2009-09-18 作者:吴正刚 来源:客车网

   广州二汽继2009年初以5000余万元完成对新世界巴士公司的收购后,9月又完成两次大收购:9月2日,广州二汽完成对广州市最大民营公交企业新福利公司的收购,交易涉及资金高达1.9亿余元;9月8日,广州市溢通巴士公司又以6700万元的价格被“吞并”。至此,3家民营企业的所有公交车辆及线路经营均被二汽成功接管,广州市公交系统十五年之后再次形成了完全国有化的局面。对此,广州市各界议论纷纷,各抒己见。到底此次广州公交整合行动是一种进步还是一种倒退呢?


   背 景


   广州公交系统上世纪90年代初还是清一色的国有企业在运营。当时民众普遍反映公交企业车辆少、车况差、市民公交出行乘车难,且公交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不好。为解决这些问题,同时缓解公交系统建设面临的资金不足的压力,广州公交系统于1994年通过市场化运作,由港资的新福利巴士公司和广州电车公司合作组建了广州新福利巴士服务有限公司。此后,溢通、新穗、新世界等港资、民营及合资的公交企业陆续成立。截至到2007年,广州全市各种资本性质的公交企业达到14家。


   但是,随着公交企业数量的增加、竞争加剧,不良竞争造成的问题也逐渐暴露。最明显的问题就是,各家公交企业对广州市中心城区的热门线路均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造成线路的严重重叠。而冷门的郊区线路等则投入不足,郊区人群坐车非常不便。同时,不同公交企业在热点地区争抢客源现象非常普遍,时常引发口角及争斗。公交车包头进站、飞站、乱穿插、争抢客源等违章行为也屡见不鲜,不仅严重影响交通秩序,也对市民出行安全造成很大影响。此外,2009年底广州BRT试验线将开通、2010年还有多条地铁线路开通,现有公交路线及资源均需调整,且民营公交企业的公交车况难以满足2010年亚运会交通保障有关环保、安全等要求,都要求广州公交做出改变。

 

广州街头公交拥堵

 

广州街头公交拥堵


   于是从2007年开始,广州市公交系统又开始重新整合。当年10月,当时的14家公交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6家,合资及合作5家,民营3家)中的10家率先合并,由一汽巴士公司、电车公司和新穗巴士公司组成广州市第一巴士有限公司;由二汽公司、冠忠巴士公司、恒通巴士公司和兴华巴士公司组成广州市第二巴士有限公司;由三汽公司、珍宝巴士公司和白马巴士公司组成广州市第三巴士有限公司。而暂未参加此次整合的余下4家企业也表示了合作意向,这也为今年广州二汽的一系列收购行动打下了伏笔。


   2009年8月,广州市交委向上级提交的《关于公交资源整合问题的汇报材料》中,列举了今年整合公交企业的四大理由:


   一、通过公交资源整合,明年亚运会前确保100%消灭黑烟公交。
   二、BRT试验线将于2009年底开通,沿线87条公交线需抽疏一半。新福利等3家企业掌握其中约1/3线路的经营权,并购可大降协调成本。
   三、2010年将有多条地铁线路开通,现有公交线路必将重新大调整。
   四、民营企业重利润、轻公益,出于安全、稳定、服务等方面考虑,必须对民营公交进行资源整合。


   声 音


   广州二汽此次的成功并购,意味着广州市公交行业以后只有“国字头”的公交企业。很多广州市民担扰,又回到了十五年前的只有“国字头”的情况,公交行业的服务质量会不会也下降?“国字头”垄断,票价是否会上涨?原有线路是否会有大变动?“黑烟公交车”现象能否得到根治?


   不少广州市民认为,行业要有竞争才会有进步。现在公交民企被收购了,让人难免担忧垄断市场下的服务质量,担心广州的公交状况回到十几年前。广州市民王小姐就反映道,以前只有一汽、二汽两家国企,公交挤得没法说,后来新福利、珍宝等加入才有了明显的改善。王小姐称:“如果什么都垄断企业说了算,市民还有选择的权利吗?” 一位资深广州公交业内人士也认为:“公交企业姓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怎样惠民。市民才不会管你企业究竟是什么性质。以前广州只有一家国有公交企业的时候,反映最多的就是乘车难,服务质量也跟不上,政府部门引入竞争机制后,这个主要矛盾才得到解决。”


   对此,广州市交委负责人表示,市民不用担心,国企公交企业收购私企主要是为了减少恶性竞争,对市民出行不会造成影响,在线路、站点、票价和服务上都不会出现大的变动。


   此前广州市环保局在其网站上将2009年1~6月广州市民举报冒黑烟较多的公交车辆路线和单位曝了光。根据名单统计,按广州市现有公交车8000余辆计算,有895辆市内公交车被市民曝光为“黑烟公交车”,约占公交车总量的11%。这些车辆分别是:广州市新福利巴士服务有限公司的24条线路,362辆公交车;广州市新穗巴士有限公司有13条线共171辆公交车;广州市溢通汽车公司旗下9条线共122辆;广州市珍宝巴士有限公司的21条线共146辆;广州市白马巴士有限公司有6条线路94辆公交车。广州市交委部门称,广州市政府一直想推进全市公交车使用清洁能源,但之前有些私企并不配合。在公交企业全部实现“国字头”后,会加快对旧车的改造和换车步伐。

 

广州公交三大国企支柱

 

广州公交三大国企支柱


   分 析


   在国务院2005年9月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意见的通知》文件中第六条规定:鼓励社会包括境外资本以合资、合作或委托经营等方式参与公共交通投资、建设和经营。广州二汽此次并购行为,似乎有违该规定的精神。实际上,广州市发改委、财政局就曾对此次收购事件提出过意见,认为此举有违国务院精神,不利于公交行业可持续发展、且会增加财政压力。究竟此次并购导致广州公交“再国有化”,是进步还是倒退呢?


   我们来分析一下广州公交系统国有化之后的利弊。据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整合公交系统有三大利好:首先有利于线路优化调整,减少恶性竞争;其次,车况差的公交车将被淘汰;此外,公交企业重组有利于落实政府对公交行业的优惠政策。整合的弊端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市民担心公交服务质量下降及线路调整带来出行不便;二是会增加财政压力。广州二汽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层声称,此次收购的三家民企目前共有公交车辆近800辆,如果全部改成LPG车辆,以目前每辆LPG车50万元计,仅车辆重新购置的投入就高达4亿元;加上收购资金已经耗资3亿左右,这样的投入,以目前广州二汽的经济实力根本无法完成。“这笔钱要么从银行贷款,要么是政府财政担负。但如果企业贷款,也根本承受不起。最后只有政府承担,那将使政府财政压力加大。”


   客观来说,公交由民营大规模的改为国有化,政府财政压力一定会有。公交是一项公共事业,属于公益性的行业。公共事业本就应该由政府提供资金为社会实现公共服务,而不应大量引入民营资本。以前国有化不合理,是因为当时的环境、经济条件和财政能力不够,引入民企是为了优化公交服务;现在国有化,是因为民企竞争过激,为了缓和恶性竞争,也是为了提高公交水平。也就是说,不管是公交“民营化”,还是公交“再国有化”,都是为了广州公交系统的进步。


   笔者查找了北京市和上海市的公交组成。北京的公交公司共有三家,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祥龙公交公司和北京八方达客运公司。其中北京公交集团是特大型国有企业,北京八方达客运公司原本也是独立的公司,后来并购入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祥龙公交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是北京市第一家非政府兴办的股份制城市公交客运企业,作为北京公交国有企业的补充,每年政府也对其有财政补贴。而上海市自1996年改革以来,上海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下属公司先后全部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并不断引进外资、民间资本以及上市公司资本,但是由于私有改革后出现无序竞争情况,中心区线网密度较高,运能浪费,而市区边缘线网密度稀疏,部分区域公交线路配套滞后,线路调整困难重重。因此上海市2009年3月公布了上海公交改革方案,针对以前公交两次改革后产生的问题,经过股权转让等方式改革,将私人承包、民营、股份制等多种公交经营模式全部实现了国有化。


   由此可见,城市公共交通,现阶段理应在政府资助下发展。广州市近期的公交系统整改,符合我国城市公交发展的大趋势,符合广州市公交自身特点和发展环境,是一种自然和必然的进步。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