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SAAS模式下的智能公交调度系统介绍及应用

SAAS模式下的智能公交调度系统介绍及应用

2010-06-02 作者:雷洪钧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中国三大电讯运营商获得3G牌照的同时也获取了全业务营运资格。也各自实施了自己的业务转型战略,全力开拓行业应用。其中智能公交信息化市场需求相当大,其前景还涵盖公路运输市场、车联网市场。于是三大运营商对人力、物力进行了充分的布置,也进行了市场开拓,但实际操作中进展效果并不如人意。大家都想啃这块骨头,但业务开展起来困难重重,众多大、中、小型公交公司对此业务仍持观望态度,这其中原因是什么呢?有什么破解的办法呢?本文将对近年来出现SAAS模式进行探讨,供同行参考。


   一、 SAAS模式出现的背景


   1、公交公司对3G信息化需求强烈


   3G技术出现以后,各公交公司对信息化表现出极大兴趣,实际上,公交企业一直是我国信息化行业中重要的方面军。从20世纪80年初开始到现在,全国公交行业信息化应用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3G技术出现以前,公交信息化应用水平仍无法跟上“公交优先、公交优秀”的要求。3G技术出现以后,各地公交公司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公交智能化的主要作用是管理移动的车辆及移动的人,3G是第三代移动通讯技术,已经基本能满足公交车辆移动性管理的需要。


全国公交车辆存量在36万辆以上,车与车之间的互联,车与公司内部管理层的互联,车与场站的互联,车与乘客的互联,车与交通管理部门的互联,这就是公交互联网的市场。这个市场还能直接繁衍出许多新的细分市场来。公交互联网市场的形成,3G移动通讯技术可谓功不可没。


   2、业务贵族化成3G信息化拦路虎


   从各地电讯运营商反映的情况来看,业务开展困难的主因在于各地公交公司没有钱来启动这类项目。从理性的角度分析,这种反映是客观的;另一方面,这也说明三大运营商开价太高。按理说三大运营商卖的是服务,而导致价格过高的直接原因是电讯设备十分昂贵。运营商每签订一个信息化项目,就帮设备供应商卖出了许多价格很高的设备,这些设备也要求公交公司一次性投资支出,而公交公司的真实要求只是要运营商提供信息化服务,并不是需要支撑信息化服务终端的设备,因为其中许多设备对公交公司来说用处不大,且是一种负担。


   另一方面,公交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客运服务,是极为普通的业务。公交是劳动密集型行业,而信息化设备的运行维护及管理却是知识密集型行业,公交公司不可能配备太多信息化设备运行维护和管理性人才。
归结一句,公交公司不是没有钱买信息化服务,而是不可能买太多没有用处的信息化设备,也配不起太多专业人才来管理这些设备。


   如果电信部门只卖服务,而不是帮设备供应商卖设备,公交公司只支付电信部门的服务费用,这个钱肯定是有的。加之公交公司是现金流动最好的单位,电信部门收益是肯定有保障的,这种收益是长期而稳定的。举一个例子,全国绝对没有一家公交公司差电信部门的固定电话费和手机费,公交公司买手机和固定电话机这类终端设备的钱还是有的。


   3、如何均衡各方费用支出?


   实际上,目前电信部门每项信息化项目签单合同价里往往是这样几块。一是项目租赁费,如:网络资源租赁费用、系统维护费用、系统运行电费;二是工程建设费,如基建费用、信息设备费及辅助设施费;三是管理系统等软件的费用。其中工程建设费是一笔很大的支出,原则上理应归政府投入,对公交公司而言这部分的投入自己也作不了主。从中也可以看出,合同中电信部门实际并没有太多收益,设备费用划给了设备供应商,基建费用划给基建施工商了。换句话,电信要做成一笔项目合同,必须要给SI商打工,才能轮上自己作为服务商得到应得的收益。


   问题已经很明白了,如果电信部门只向公交公司收取项目租赁费及管理系统等软件的费用,而不要公交公司支付工程建设费,或者公交公司也只交其中的一部分前端设备费,这样一来,公交公司的信息化项目支出,就完全可以由公交公司自己作主了。


   问题是有这样的方案吗?这就是近年来出现SAAS模式。


   二、SAAS模式介绍


   1、 SAAS模式是什么


   SAAS是Software-as-a-service (软件即服务)的简称,是一种以软件服务托管(Software Service Hosting )为核心的软件应用模式,是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服务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服务商定购所需的应用服务软件,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服务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服务商提供的服务。用户不用再购买专门(定制的)软件,服务提供商全权管理和维护软件,让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其定购的软件和服务。


   2、 SAAS模式有什么优势


   传统模式如:C/S,要求应用软件在特定空间和地点才能使用,客户端软件要安装在固定的设备上使用,而SAAS模式的软件项目可以在任何可接入Internet的地方和时间使用。这样一来,客户不再象传统模式那样花费大量投资用于硬件、软件、人员。相对于传统软件而言,SAAS模式在软件的升级、服务、数据安全传输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SAAS 的共享与集成模式更高效、更具成本优势,是软件服务供应链条上多赢的营运模式。针对客户而言,只需要支出一定的租赁服务费用,通过互联网便可以享受到相应的硬件、软件和维护服务,享有软件使用权和不断升级的服务。


   三、SAAS模式的价值


   1、SAAS模式的对公交企业的价值


   SAAS服务提供商负责为公交客户提供信息化建设所需要的所有网络基础设施及软件、硬件运作平台,并负责所有前期的实施、后期的维护等一系列服务。公交企业无需购买软硬件、建设机房、招聘IT人员,只需前期支付少许一次性的项目实施费和定期的软件租赁服务费,即可通过互联网享用信息系统。服务提供商通过有效的技术措施,公交企业完全可以保证自家数据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公交企业采用SAAS服务模式在效果上与自建信息系统基本上没有区别(后面有实例说明),即像打开自家自来水龙头就能用水一样,很方便地利用信息化系统,节省了大量用于购买IT产品、技术和维护运行的资金投入,从而大幅度降低了公交客户信息化的门槛与风险。SAAS模式对公交企业而言,具体说来有如下好处:


   大大降低公交客户信息化项目的一次性投入,服务性的收费方式,对公交客户来说风险很小。公交企业自主更强,可随时随地启用和暂停服务,不需要额外增加专业的IT人员,灵活选择模块、备份、维护、安全、升级,更加专注自己的核心业务。


   2、SAAS模式对电信运营商的价值


   就全国公交系统的现状而言,中小公交企业较多,个性化需求较强,对信息化项目力求精简、易用、实用和好用,灵活多变。同时公交企业的迅速发展急需专业的IT系统和服务来帮助其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和质量、降低运营成本,以增强其核心竞争能力,而SAAS模式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方法和途径。
这种软件服务化模式还可以帮助电信部门增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降低开发成本和维护成本,加快产品服务进入市场的速度,有效降低营销成本,改变自身的收入模式,改善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按照公交客户所租用的软件模块进行收费符合电信企业性质,这些应用服务所需要的专业维护与技术支持也都可以交给电信运营商的专业人员来承担,电信企业的功能和优势也可以得到充分发挥。 


   四、SAAS模式下的中国电信智能公交调度系统


   1、SAAS模式登录界面
   这个界面见(图1),与传软件系统登录界面相同。这里只需向中国电信当地经销商办一个登记手续,获得一个用户名和密码即可。进入以后,呈现的就是自家的管理系统了。

 

智能公交调度系统进入界面

 图1:智能公交调度系统进入界面


   2、登录进入后的界面


   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得到验证以后,呈现的便是各公交公司自己的内容,见图2。地图软件是由中国电信统一提供的,供公交用户租用,而地图上线路、车辆动态信息等具体内容却是各家自己的。这些内容既可显示在电视墙上也可以显示PC计算机上。

 

某公交公司实际车辆动态运行截图
图2:某公交公司实际车辆动态运行截图


   3、系统架构拓扑图
 

中国电信智能公交调度系统架构拓扑图
图3:中国电信智能公交调度系统架构拓扑图


   这个图里描述了智能公交调度系统的基本功能,各公交公司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对所需的服务模块进行选用;也可以分步实施,如前端设备(站点视频、或者车内视频),有条件的用户可以选配,暂时没有条件的用户可以不选配或以后酌情选配,当然车载GPS、车载摄像头、中国电信CDMA手机、客户端台式电脑(手提电脑)、打印机还是要备上的。


   4、公交调度系统基本功能


   主要功能有:系统登录、系统设置、排班调度、运行监控、查询统计及报表、视频监控、权限管理。


   五、总结


   SAAS模式从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目前的问题在于如何取得公交企业信任,即如何保证自家数据在电信企业系统中的安全性。这份担忧对央企电信而言已不在话下,因为主要技术保障和措施保证都很完备。但是加强业务宣传是十分重要的,只有通过品牌宣传,让公交用户产生信任感,才是业务得到推广的前提。如:央企电信的数据库存有大量的国家机密信息,肯定有最强、等级最高的保密措施,也能说明央企电信是开展SAAS模式业务的最好品牌。

 

阅读量:
原创文章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