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康明斯:天然气客车优势显而易见

康明斯:天然气客车优势显而易见

2011-05-27 作者:王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在新能源客车尚未批量推广,油价又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天然气客车脱颖而出,不但能够满足环保的要求,而且技术成熟,车辆购置及运营成本相对低廉,得到了越来越多公交客户及运输企业的欢迎。作为最早在中国推广单燃料天然气发动机的企业,康明斯的天然气发动机发展情况如何?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记者采访了康明斯西港亚洲区总经理方台立。

 

康明斯西港亚洲区总经理方台立

康明斯西港亚洲区总经理方台立


   技术不断升级


   康明斯早在1999年就开始在中国推广单燃料天然气发动机,目前其天然气发动机的全球保有量超3万台。据方总介绍,自20世纪90年代至今,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已发展到第四代,第四代ISLG系列天然气发动机改进了燃烧方式,采用化学配比燃烧辅以废气再循环装置和三元催化,适用性更广,动力更强劲,2007年一经推出即可满足EPA 2010标准,是全球最先获得EPA2010认证的代用燃料发动机,迄今为止是世界上最清洁的一款天然气发动机。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按排量划分为B、C、L三大系列,覆盖150-320马力,适用于城市公交、BRT、旅游巴士、市政清扫车、机场穿梭车、港口拖车及中、重型卡车。

 

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

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


   方总认为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最大的优势在于“综合成本优势显著”,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具有清洁环保,易于升级的特性,发动机无需添加复杂的排放辅助装置,可升级欧IV、欧V标准,最大限度降低了由于排放升级给在用车带来的不便,简化了流程,从而凸显综合成本优势。


   清洁动力服务全球


   康明斯作为全球最大的单燃料发动机制造商,天然气发动机遍布全球,在中国、印度、欧洲、北美都可以见到康明斯清洁动力的身影。


   1999年,北京公交率先引进清洁环保的压缩天然气动力产品,批量采用了300台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排放标准直接升级到国II。2000年时,康明斯协助北京公交创造了当时“天然气公交客车的三个第一”,即“全球城市天然气大客车数量第一的车队”、“全球长度第一的大客车(14米长绞接车)”及“全球高度第一的天然气大客车(双层巴士)”。历经十几年的合作,康明斯在北京公交的天然气发动机保有量近3000台。迄今为止,北京公交配装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实现了动力系统的逐步升级,从最初的国II发动机到2002年的国III全电控发动机,再到2008年的国IV,2011年康明斯还将为北京公交提供国内首款国V排放的天然气发动机。”方总介绍说。

 

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服务北京公交

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服务北京公交


   由于高品质产品及全球化服务,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一直是中国主机厂首选的出口动力产品,主要出口中亚、东南亚和南美洲的公交客运市场,自2006年以来保持着向好的势头,虽然遭遇2008年经济危机销量有所下滑,但2009年迅速回升,2011年出口销量更有望突破历史最高点。


   除了在单燃料天然气客车上的成功,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也成功应用于混合动力领域。在2010年10月,四台装备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的混合动力低地板公交车服务于新德里英联邦运动会,接送运动员代表。这些车辆采用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包括一台内燃式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和一台电动机。电动机通过能量再生与储能系统提供驱动力。并联式混合动力技术可单独利用电力系统或由天然气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驱动车辆,还可将制动能量回收为蓄电池充电,堪称天然气发动机混合动力技术成功应用的典范。

 

康明斯天然气动力服务英联邦运动会

康明斯天然气动力服务英联邦运动会


   未来可期待


   方总对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记者表示,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以及天然气,石油气为主的替代能源汽车,都已经得到应用。但是从技术成熟度、经济性、易普及程度、资源可获得性、以及环保性(包括从燃料制造、车辆制造到废弃)等方面看,天然气汽车具有显而易见的优势,在公交领域,天然气客车仍然是最佳选择。


   数据显示,世界能源消费中天然气比重为25%,我国则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根据“十二五”能源规划,未来几年,中国将通过‘进口大通道’、‘开发非常规天然气’等方式来增加天然气供应。据国内最主要的天然气生产商预测,“十二五”期间,天然气在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将翻一番,由目前的4%提高到8%以上。这意味着天然气汽车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天然气汽车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气源以及加气站等基础设施的配套。随着中石油、中海油以及其他燃气供应商加大各地CNG/LNG加气站的建设,特别是西气东输多条管道的贯通,使得原本在西部地区广泛应用的天然气汽车逐步推向全国各地。目前围绕着天然气汽车从加气站、汽车生产厂商、发动机厂商、气瓶厂商、燃气系统厂商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链。


   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在产品技术、应用、生命周期总成本及服务方面均有着突出优势,未来增长前景十分看好。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