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政商活动用车,看公务车国产化新常态

政商活动用车,看公务车国产化新常态

2015-10-14 作者:任奕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不管你是赞美还是贬低自主品牌,它的自信就在那里;不管你相信还是怀疑中国制造,它的实力正在彰显,不管你承不承认,国产政商活动用公务车已经遍地开花。

  2015年9月23日,李克强总理赴河南调研期间,乘坐的公务车大肆吸睛,将全客车行业的关注焦点聚拢于那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宇通客车。除宇通外,其他自主品牌公务车在政商领域也有捷报传出。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调研考察期间全程乘坐安凯宝斯通公务车,此举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领导人改乘自主品牌公务用车是公车国产化改革的又一跨步,是国家倡导民族自豪感的实际行动。不仅于此,9.3胜利日大阅兵上,安凯宝斯通载老兵荣耀受阅、福田图雅诺作为国宾车接待各国元首......这一系列成就不仅是各自主品牌高端商务车领域的新突破,更带动了停滞许久的公务车国产化,让国产品牌吹响起跑和腾飞的号角。
 

总理河南调研乘宇通T7
  总理河南调研乘宇通T7

  客车乘用车化,精雕细琢出精品

  我国在高端商务车领域起步较晚,该领域长期以来被外资或合资企业产品垄断,利益链爆棚,自主品牌长期受其压制,不得不走低端仿制的路线。伴随“中国制造2025”政策落实推进,作为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汽车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有力推动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总理出行选乘宇通T7,一方面表传达出政府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充分信赖,另一方面也传递出中国制造已经不是低价低质的代名词。当下客车领域,以宇通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客车企业正在崛起,我国自主品牌已具备向国外车企挑战的实力与底气。

  当然,我国自主品牌商务车能够脱颖而出服务重大政商活动绝不是空穴来风,其实力源自它背后强大的研发、生产及制造团队。以宇通T7为例,历时8年潜心研发,超过100名核心技术人员参与。宇通T7完全基于乘用车化的设计理念,甚至超越了乘用车的设计制造标准。客车乘用车化,这绝对称得上是中国客车制造业的一次巨大突破。

总理河南调研乘宇通T7
  宇通T7采用乘用车式的中控设计

  不仅仅是宇通,以安凯宝斯通、福田图雅诺等为代表的国产高端公务车也在各种政商活动中频频出彩。9.3胜利日大阅兵安凯宝斯通载抗战老兵荣耀受阅,国产公务车以高昂的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显然,安凯宝斯通能与老兵、支前模范、英烈子女代表一起出现在阅兵方阵,绝非偶然。从宝斯通诞生的那一刻起,安凯人就在向外界传递要最好、做精7米客车的信念,以乘用车版的严格标准对造车各道工序进行把关,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和创新,宝斯通传承了安凯客车几十年的整车制造经验,产品制造的装配、工艺保证能力达到国内领先,经过数年市场验证,在产品的舒适性、安全性、动力性等性能方面受到外界广泛赞誉和好评。

安凯宝斯通载抗战老兵荣耀受阅
  安凯宝斯通载抗战老兵荣耀受阅

  政策东风,自主品牌捷报频传

  近年来,我国自主公务车采购政策东风频吹,以军方为代表的公务车采购改革更以雷霆之势彰显改革决心。2012年12月,习主席上任之初,就在《关于领导干部“配车问题”发表的内部讲话》中表示:“我们逐渐要坐自主品牌的车,现在也有了这个设计和生产,老坐外国车观感也不好。很多外国领导人都坐自己国家生产的车,除非没有生产。”2014年,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四总部印发《关于军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措施》,明确规定:“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除军方外,全国各级行政事业单位也纷纷积极响应,要求领导干部乘坐自主品牌汽车,公务车要用国产车。毋庸置疑,公车国产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

  日久方见真功,真正的好产品会历久弥新。自主品牌要打破外资或合资车企在中高端公商务用车市场的近乎垄断地位,除了政策引导与扶持外,更重要的是要练好内功。只有品质过硬,方能获得市场的青睐。换言之,自主品牌产品质量和性能必须媲美甚至超越进口或合资品牌,才能具备更大的竞争力。

  伴随着我国汽车制造业升级以及“中国制造2025”政策不断落实推进,我国公务车制造和应用国产化日渐呈上升态势。以宇通、安凯为代表,国内诸多客车企业也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态势。除上文提到的宇通T7、安凯宝斯通等之外,胜利日大阅兵福田图雅诺作为国宾车接待各国元首,南京金龙为冬奥会提供赛事服务用车,大金龙连续入选全国两会服务用车,海格客车参加抗战阅兵运输服务,金旅客车连续18年服务全国两会……自主品牌车企齐发力,各地销售市场捷报频传。我们可以毫无愧色地说,在政商活动用车领域,公务车国产化新常态已然开启。

福田图雅诺作为国宾车接待外国元首
  福田图雅诺作为国宾车接待外国元首

  市场破局,自主品牌扬帆在即

  长期以来,国内中高端公商务客车这一细分市场长期被合资品牌产品丰田考斯特占据,几乎达到了一家独大、垄断市场的地位,导致其价格居高不下,源头车企丰田成为获利最大方。丰田汽车的一位高管曾经表示:考斯特在中国没有竞争对手,底气源于其在高端公务车市场绝对垄断的地位和居高不下的价格。据统计,四川一汽丰田凭借这一款年销量不过5000辆左右的车型,利润却几乎等同于一家年销量5000辆的客车企业的销售额。巨大的利润差距使丰田考斯特一度成为在中国生产的最赚钱的车型,而这些销售“神话”,很大程度上源于政府采购之手。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公务车倾向于采购国外品牌,无形中给社会各界传递了一种信号:自主品牌汽车不上档次,不能烘托领导形象。市场一旦长期接收这种信息,就会形成固化观念,让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汽车不屑一顾。因为领导出行乘国外品牌汽车会很快形成示范效应与广告效应,进而在省、市、县级政府部门风靡,并迅速扩展到企事业单位、客运公司等分属机构中,从而提高国外品牌的产品影响力和口碑,拉动其市场销量。毫无疑问,这种近乎垄断的市场格局是畸形的,也不利于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更不利于用户的价值体现。在国产品牌看来,这种畸形的市场格局无法实现多赢,必须被打破和重构。

  现如今,伴随以宇通、安凯为代表的我国自主客车公务用车品牌强势崛起,似乎已经形成一种明确导向:原本被外资企业垄断的公务车市场,正逐渐被自主品牌替代。而宇通T7、安凯宝斯通等自主品牌商务车服务政商活动案例的意义则在于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发展到了一定水准,同时也表明国家对自主品牌汽车的高度肯定与支持。以丰田考斯特为代表洋公务车们是时候面临被取代的命运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过去,我国高端公务车领域长期为外人所垄断压制,如今,自主品牌群体发力,破局之箭蓄势待发。今日之中国已今非昔比,民族汽车工业也初步显示出其发展潜力。如今,自主品牌公务车服务国事已成常态,那些对自主品牌贬低、质疑之声也日渐消褪。伴随国人日益高涨的民族情结以及公、商务用车市场对高端的持续追求,自主品牌公、商务车必将迎来光明的发展前景。破局之箭已在弦上,民族客车工业崛起的时代已经到来。

 

 
阅读量:
原创文章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