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海外新闻 > 上半年汽车出口增幅放缓 同比去年回落17.1%

上半年汽车出口增幅放缓 同比去年回落17.1%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6日 00:00 作者:朱中齐 来源:南方都市报

   尽管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仍以58.5%的速度增长,但其增幅却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7.1%.记者上周从中国海关总署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共出口汽车36.1万辆,价值46.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8.5%和89%,但增幅却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17.1%和28.2%.

 

   海关统计还显示,上半年除2月份外,我国汽车单月出口规模均超过了5万辆,其中3至5月连续3个月超过6万辆,但增速却呈持续走低之势,6月份单月出口回落至5.5万辆,同比增速仅为8.9%,大幅回落108.4%,并且为2007年以来的首次个位数增长。

 

   出口非洲增幅同比大跌

 

   在出口海外市场上,上半年我国对非洲出口汽车7.2万辆,增长39.8%,增幅回落65.2%.但我国汽车对东盟出口却保持了高速增长,上半年共向该市场出口汽车5.4万辆,激增2.7倍,其中对越南出口4.6万辆,激增3倍。此外,对欧盟出口3.3万辆,增长49.2%,增速比去年同期增长29.8%.

 

   海关统计再次显示,本土企业仍是我国汽车出口的绝对主力。上半年本土企业出口汽车26.4万辆,增长72.4%,占同期我国汽车出口总量的73.2%.在出口量超过千辆的51家企业中,本土企业占据了38席,其中奇瑞出口5.6万辆,增长72.7%,但增幅回落172%.吉利出口1.8万辆,增长2倍,跃居内资企业出口第二位,增幅与去年基本持平。此外,长安、一汽、江淮等拥有自主品牌的内资企业上半年出口量均突破万辆,进入汽车出口企业前10名。

 

   多方原因造成出口受阻

 

   从出口产品结构来看,我国汽车出口产品仍集中在中低端市场。上半年出口各类型中低端汽车30.3万辆,增长56%,占同期我国汽车出口总量的84%.其中排气量1升至1.5升之间的汽油小轿车出口量居首位,共7.9万辆,激增1.8倍。车总重不超过5吨的其他柴油货车出口6.8万辆,增长75.5%,回落7.1个百分点。而排气量在1.5升至2.5升之间的汽油小轿车出口4.7万辆,增幅由去年同期的激增5倍转为增长34.9%.

 

   有关专家表示,上半年汽车出口增幅迅速下跌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如美国次贷危机、原油价格飙升、国内生产成本大幅提高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等因素,加之海外市场不断提高进口汽车门槛,都加大了我国汽车开拓国际市场的阻力。如俄罗斯分别于今年1月和7月增加对进口车的检测和认证项目,致使我国汽车在俄所占外国汽车的市场份额由去年的3%退回到此前的2%.同时委内瑞拉、马来西亚等其他海外市场也针对进口汽车采取配额、限制内销等一系列贸易保护手段。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overseas/2008/0826/article_3189.html
海外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