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海外新闻 > 美国汽车巨头艰难前行 中国步伐有待加快

美国汽车巨头艰难前行 中国步伐有待加快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8日 00:00 作者:晨阳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在石油价格持续冲高的重压之下,全球汽车市场似乎进入了普遍的萧条,尤以美国汽车市场的下滑最为严重。2008年6月份,美国汽车市场的销售与2007年同期相比萎缩了19%,尤其是大型SUV、MPV皮卡的销量的锐减,给了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以沉重打击。在严峻的事实和破产的传闻中,底特律的汽车巨头们能否在这种困境和痛苦中重新复苏呢?

 

    销量重挫处境艰难

 

    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6月份的销售数据给了底特律极大的打击。2008年6月份,美国汽车市场的销售与2007年同期相比萎缩了19%,销量下挫至113万辆,创1993年来最低。其中,通用汽车6月份的销量为26.59万辆,与2007年同期相比其销量下降了18.5%;福特汽车6月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9%;克莱斯勒6月份的销售下降了28.2%,销量仅为11.71万辆。2008年上半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的销售分别下跌16.3%、14%、22.3%,销量分别为158.99万辆、112.86万辆、86.49万辆,其中克莱斯勒是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销量下滑最为厉害的汽车企业。

 

    6月份美国市场大型皮卡、SUV销量下滑尤其严重,销量下降38.3%,其中通用有意要出售的悍马H3销量下滑更是达41.3%,前6月大型皮卡、SUV车型的销量下降27.4%。这直接导致了美国三大汽车厂商业绩的下滑。6月份,福特的F系列皮卡已连续第二个月失去最畅销车型桂冠,丢失了这项自1977年末以来建立的荣誉。按这一趋势,福特F系列皮卡很可能会丢掉全年销量第一的桂冠。福特二季度财报显示巨亏达86.7亿美元,打破该公司1992年第一季度创下的67亿美元季度亏损纪录。第三季度产量将削减25%,第四季度产量最多下调14%,改型后的F-150皮卡的上市时间也将推迟两个月。

  

    就在通用汽车公布销量后,7月2日通用汽车股价在收盘时跌破10美元关口,收于9.98美元,创1954年9月2日以来最低价。克莱斯勒、福特等汽车公司的股价也经受了巨大挑战。甚至有消息称,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可能会因此破产。

  

    复兴计划前景未卜

  

    美国汽车业在历史上曾多次陷入困境,但均通过积极的手段摆脱出来。这次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再次面临考验,也纷纷拿出自己的应对措施。这些举措能否将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就此从泥潭中拉出还不得而知,但是其积极作用还是显而易见。

  

    “我们正积极地应对当前美国汽车市场所面临的挑战”,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表示。7月15日,通用汽车宣布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尤其是针对美国经济的低迷、油价创纪录地攀升、消费者对汽车产品需求的转变以及美国汽车行业10年来所遇到的最低销量等方面的对策。措施涵盖多个方面,旨在全球范围内开源节流以增加公司的现金流,同时公司承诺在中国市场的投资计划将不受到影响。由于市场对小型车的需求上升,通用汽车将增加轿车和跨界车工厂的生产班次,最近在美国市场所投放的13款产品中的11个车型、未来将投放的19款产品中的18个车型都是轿车和交叉车型,这也是目前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8月21日,通用汽车宣布了将投资5亿美元生产更省油的小型车雪佛兰CRUZE,同时通用将出售豪华SUV品牌悍马的计划也被证实。

 

    福特汽车公司则宣布加速推进公司转型计划,福特汽车北美产品阵容增添全新节油小型车和跨界车,来自福特全球B级车和C级车平台的六款欧洲小型车将进军北美,福特、林肯和水星品牌绝大部分车型也将在2010年底前全面升级。12月起福特将把三家卡车和SUV工厂加以改造,转而生产小型车。此外,福特还将加速引入高效省油的EcoBoost技术和全新四缸发动机,混合动力车型和产量将在2009年翻番。福特汽车计划让所有新产品成为各个细分市场中燃油经济性领军车型。

 

    目前克莱斯勒针对北美市场,采取了减产部分主力车型方式,包括道奇公羊皮卡、道奇卡拉万和克莱斯勒城市&乡村小型厢式车,另一方面又开始加班生产节油车型。此外,克莱斯勒还将投资30亿美元用于新型节能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开发。同时,克莱斯勒还将与通用汽车联合开发插入式混合动力系统。

 

    据美国媒体的最新报道,美国联邦政府将可能对底特律的三大汽车公司展开救援行动,为低迷的美国汽车企业提供一笔约250亿美元的巨额低息贷款,从而挽救美国汽车的命运。虽然通用汽车、福特、克莱斯勒目前都不愿意透露更多的细节,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是美国汽车生命线的所在,美国汽车要想重振雄风,至少需要1年半的过渡时期,在此期间的资金缺口将超过250亿美元。

 

    如果美国三大汽车获得了这笔巨额低息贷款,那么他们还将继续对产品结构体系、公司组织结构、市场营销体系等进行调整,美国汽车行业会迎来更加激进的变革。

 

    中国步伐有待加快

  

    除了在北美市场采取积极的复兴举措,加快国际步伐,增加其他国际市场份额也将是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不可忽视的,尤其是在增长迅速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由于美国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占有不小的份额,三大汽车巨头的调整还将带动中国汽车格局的变化。

 

    去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年度销量突破100万辆,成为中国首个百万级跨国汽车制造商,上海通用也连续三年成为国内乘用车销量冠军。然而今年上半年,上海通用的增长迟缓,被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所超越,终于从冠军的宝座上退了下来。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凯越改款未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福特在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今年上半年共销售福特、马自达、沃尔沃品牌车辆116903台,同比增长25%,超过行业平均增长水平。其中福特品牌车型贡献了主要力量,销量达到88965台,同比增长15%。除了福克斯外,福特其他的车型销量其实一般,要想和势头正猛的日本品牌竞争,仍需要更符合大众消费者口味的产品。好在全新福特嘉年华年底将上市,这款福特全球同步上市的“动感设计”小型车有望为公司业绩带来强劲的新增长点。

  

    克莱斯勒的在华产品并无太多亮色,始终不能成为市场的主流选择,其产品和企业本身正遭受着被边缘化的冷遇,这是给曾经在中国开创通用汽车辉煌,如今是克莱斯勒亚太区掌门人的墨斐的一个挑战。

  

    从现实情况看,三大美国汽车巨头在中国的步伐均有待加快,并积极研发投放适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产品。毕竟,得中国市场得天下的说法也是从他们口中说出来的。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overseas/2008/0828/article_3242.html
海外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